加拿大2000餘華人須遣返 哈珀訪華尋對策

發表:2009-11-07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是罪犯天堂?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一份內部文件披露,全加共有超過1.7萬人罪犯及難民申請失敗者正等候被遣返、離開加國,當中2313人為中國人,向來位居抵加移民來源第一位的中國,原來也是被執行遣返人士最大的來源國。

該文件由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依資訊自由法取得,為CBSA在2009年8月有關遣返作業檔案的最新統計。根據統計,已經完成遣返前風險評估、被認為可以遣返、只欠旅遊證件的人,全國共有17,846人。這些人被CBSA列入入執行遣返名單(working inventory removal category)中,這些都是申請難民被拒,或被界定為罪犯者,皆為無身份人士。

在這17,846人中,2313人為中國人,中國是這批等候遣返者的最大「來源國」,超過12%。統計指出,這批2313名中國人中,有3%、即69人是罪犯,其餘是申請難民失敗人士。

第二位的是墨西哥人,有1976人,當中2%為罪犯;第三位是印度,有1692人,其中3%是罪犯。第四、第五分別為巴基斯坦及美國。

就罪犯而言,中國的69人仍然是所有等候遣返者來源國中之冠。

CBSA報告同時指出,雖然中國是目前有最多需要遣返人士來自國家,但2008年成功遣返的只有274人,而目前需要遣返回中國的人數,是去年一年遣返回中國的8.4倍。

反觀其他國家,去年有3811人遣返至墨西哥,2465人至美國,回到聖文森暨格瑞納丁(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東加勒比海島國)有311人,到中國274人,到牙買加246人。

CBSA 報告說,遣返無身份人士所需花費可天壤之別,例如開車護送至美國邊境,遣返至美國可能只需要不到100元的油費。但如果是一名危險國際罪犯,在所有上訴渠道都失敗後,加拿大欲將此人遣返,有可能要部署大量警力,甚至要租私人飛機執行遣返,飛機上除了警察,可能還要配有醫護人員,如此花費需要50萬元。

不過,報告說,除掉一些極端例子,一般遣返無身份人士,在不需要CBSA人員護送下,平均花費是1500元;如果需要2名官員護送,則需要1.5萬元。

以17,846人需要遣返為例,即使不需要人員護送,一人花費1500元,也需要2676萬元,才能夠完全執行。

李克倫認為,加拿大面臨中國無身份人士無法及時被遣返的困境,極需要中國政府幫助簽發可返回中國的旅行文件,這個問題已是加拿大最希望與中國政府協商解決的優先議題,他並預測,總理哈珀在12月中國訪問期間,極可能向中國政府提出要求解決問題。如果哈珀在訪華期間宣布簽署有關加速遣返中國無身份人士的協議,李克倫也認為絕不為奇。

李克倫說:「賴昌星這種特別案例就不一定,但其他藉藉無名的中國無身份人士,2010年新年有可能是他們在加拿大所度過最後一個新年。」李克倫說,在哈珀自中國返回後,有可能遣返中國無身份人士所遭遇,中國簽發護照等旅行文件太慢的問題,可以得到解決。


来源:網易新聞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