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或將有大地震的城市:東京印尼上榜

發表:2009-11-07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時代》週刊報導,雖然地震和氣象都是自然現象,但是人們根本無法像預測天氣一樣精確地預測地震,不過一份有關全球斷層線和地質的記錄顯示,未來有5個地方可能會發生地震。

1.洛杉磯

地震是洛杉磯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也不例外。1994年,諾斯雷奇(Northridge)地區發生裡氏6.7級地震,高速路嚴重受損,有 70多人在地震中喪生,破壞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200億美元。不過與未來的地震相比,這些數字也許都是小巫見大巫。地質記錄顯示,洛杉磯地區每隔150年會發生一次大規模地震,這是因為該地位於聖安德烈亞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南端。

1857年地震是該地最近發生的大規模地震,震級高達裡氏7.9級。自諾斯雷奇地震發生以後,洛杉磯在過去15年間一直在不斷健全建築法規和加強應急反應能力,在應對地震方面,該地可能比美國其他城市準備的更加充分,但是洛杉磯城是如此之大,人口是如此之多,這一切都說明下一次地震會對這裡造成更大破壞。

2.東京

日本的面積不但跟加利福尼亞州差不多,而且它還跟後者一樣,擁有非常不穩定的板塊構造。該國的4個主島經常發生不同級別的地震。不過加利福尼亞州的人口大約是3600萬,而日本的人口大約是加州的4.5倍,而且大部分日本人都生活在人口密度非常大的城市裡。這使更多人處於危險區域,不過沒有什麼地方比日本首都東京的人數更多。東京人口是1300萬人。

1923年,一場地震突襲該市和周圍地區,導致15萬人喪生。雖然從那以後日本的基礎設施已經有了很大提高,該國擁有世界上最嚴格的建築法規,但是如果再發生一場規模相似的地震(地震學家認為這幾乎是無法避免的),造成的死亡人數將比1923年地震多1萬人,造成的經濟損失會比1923年多1萬億美元。

3.德黑蘭

伊朗的所有地區都位於一個主要地震帶內,該國以前曾多次遭遇可怕地震,最近一次發生在2003年,裡氏6.8級地震把古城巴姆(Bam)夷為平地,導致3萬多人喪生。但是如果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發生類似級別的地震,將會造成更大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因為這座城市的人口更加稠密,人口超過700萬人。

跟舊金山和東京等其他位於危險地帶的城市不一樣,這裡的建築法規相對較為寬鬆,那些居住在無筋混凝土(unreinforced- concrete)房子的居民,很有可能會在更強的地震中喪生。據伊朗衛生部估計,裡氏7級的地震就足以摧毀該市90%的醫院。德黑蘭面臨的地震危險非常大,因此不時有人建議把伊朗首都搬遷到其他地方去。

4.美洲西北部地區

生活在潮濕多雨的太平洋西北地區的居民可能認為,地震是他們的鄰居——加利福尼亞州必須擔心的問題,他們根本不用為地震擔心。但是,美洲西北部地區坐落在主斷層的上方,雖然地震不會時常光顧此地,但是這裡以前也曾發生過大地震。美洲西北部地區包括從俄勒岡州到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廣大地區。

最近一次發生在1700年,一場裡氏9.2級的地震襲擊該地。地質記錄顯示,美洲西北部地區大約每隔500年就會發生一場毀滅性大地震,但是西雅圖和溫哥華等位於美洲西北部地區的城市所做的準備工作,遠不及舊金山和洛杉磯。因此當下一場地震來襲時,美洲西北部地區將遭受重大損失。

5.印尼

從紐西蘭到智利的廣大地區是俗稱「火環 」(Ring of Fire)的環太平洋地震帶,這是太平洋沿岸的一個半圓形地帶,多位移板塊和火山。環太平洋地震帶是地球上地震最活躍的地區,該地已經發生過無數次地震、火山爆發和海嘯,其中包括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嘯,有23萬人在這場事故中喪生,其中大部分生活在亞洲東南部。

這場海嘯是由印尼北海岸的蘇門答臘島附近發生的裡氏9.3級地震引起的。該地一直不斷遭大地震襲擊,最近一次發生在9月,震級高達7.6級,這次地震導致1000多人喪生。然而不幸的是,與印尼的平均水平相比,這次地震的死亡人數相對較少,地震學家認為,該地以後會發生更大規模的地震。

来源:據《時代》週刊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