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或讓地震預測更準確

發表:2009-11-07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地震引起的各種災害,在全世界造成許多生命與財產損失。美國科學家的一項新發現,可能讓預測地震更加準確。

加利福尼亞州州立大學伯克利分校地震實驗室的平貴昭(Taka'aki Taira)博士,與其他幾位科學家,利用精密的地震儀,在經常發生地震的加州聖安德烈亞斯斷層附近蒐集了長達20年的資料。

地震是由於斷層移動造成,所以觀察斷層當中的變化,可以對地震有進一步的瞭解。

平貴昭博士說:「我們在加州帕克菲德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當中發現,斷層強度出現了改變。這為什麼重要呢?因為斷層強度的改變,有可能會導致地震強度的改變,尤其我們是在漸漸轉弱的斷層當中發現的,這表示,如果斷層強度減弱,發生地震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如果我們可以測量斷層強度變化的可能性,則對於計算地震潛在發生可能性的精確度和準確度,將大有幫助。」

研究人員發現,在斷層當中存在著一些有液體的裂縫。這些裂縫有時候會移動,潤滑了斷層帶,進而導致斷層變的脆弱。

*斷層變化細微難測*

不過平貴昭博士說,要準確的觀測這些變化,很不容易:「據我所知,測量斷層強度的變化是非常困難的,尤其是在深層的部分。所以我們在3公里或5公里的深度來探測變化,而那正是地震真正發生的深度。有兩項參數,一是我們看到斷層強度產生變化,同時在深度方面也有變化。就目前所知,測量這些參數的方法還沒有建立。」

為了觀測這些變化,研究人員使用了「井下地震儀」來蒐集資訊。

平貴昭說:「典型的做法是將儀器安裝在表面,但我們使用的井下地震儀(borehole seismeters),這項設備是安裝在地下大約200公尺的深度。蒐集出來的資訊很精細,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到斷層體的微小變化。」

*技術尚未成熟*

平貴昭博士說,除了美國,在世界其他地區如日本以及臺灣,也都有安裝井下地震儀。不過這項技術相對來講比較新,所以蒐集來的資料尚未成熟。

平貴昭博士強調,這項發現並不代表今後就可以準確預測地震的發生。他解釋:「事實上,我們只是往準確預測地震的方向,踏出一了小步。但我們相信,我們的發現是很重要的一步。我們發現的斷層強度當中的變化,這是在衡量地震可能性時,一個很重要的參數。但如果你問我是否能夠做出預測,在這方面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地震實驗室持續在他們網頁上公布蒐集的資訊,以及對於地震的最新觀測,並且鼓勵網友分享自己觀測地震活動的第一手經歷,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地震實驗室網站:www.ncedc.org/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