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躍君:柏林牆倒塌帶給世界的影響(圖)

採訪德國《歐華導報》主編錢躍君

發表:2009-11-08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1月11日,一組東德士兵搗毀柏林牆。(圖片 法新社)

11月9日是柏林牆倒塌二十週年紀念日。二十年前的這一天,轟然倒塌的柏林牆成為了冷戰結束的標誌性事件。那柏林牆的倒塌對歐洲乃至中國有怎樣的影響了?帶著上述問題就此本臺採訪了總部設在德國法蘭克福的«歐華導報»(Chinese European Post)主編錢躍君博士。感謝收聽!

錢主編您好!

問:作為一名旅德華人請問您是在柏林牆倒塌之前還是在柏林牆倒塌之後來到德國的呢?

錢躍君:我是1985年6月到德國的。當時正好一位德國教授到中國訪問。在中國的時候碰到我對我的科研項目及科研能力非常感興趣。他覺得我在中國很可惜就邀請我去德國從事科研。這樣邀請我來到了德國。一到之後就被聘為科研助教。

問:當時你在國內是哪個單位呢?

錢躍君:上海同濟大學。

問:在您1985年抵達德國後柏林牆的倒塌以及東歐的變化都應屬於您親歷的事件?

錢躍君:不僅親歷過。我85年一到德國以後第一個去遊覽的地方就是東柏林。85年到東柏林看了那裡的情況。比較東、西柏林我當時感覺在東柏林表面看上去整個建築等等......古典的東西很多但氣氛十分壓抑沒有自由的感覺。大家的臉都是不笑也不哭。然而在西柏林儘管沒有很多高樓大廈但生活氣氛很活躍。比如在街上可以看到有說、有唱、有跳舞的。五顏六色穿著也是五顏六色。這是一個很大的反差。我見到幾個東德的人他們到西柏林來訪問。我和他們交談他們也搞不懂同樣是賣力的幹活為什麼別人這麼富有而自己卻那麼窮。我解釋說這就是制度的區別。老百姓都是很賣力的,但勞動成果卻沒有到老百姓的袋裡。

問:時間飛逝轉眼二十年過去了。請問您現在對柏林牆倒塌這一事件有何反思呢?

錢躍君:二十年前剛倒塌的時候大家是一種激動。過了十年以後大家又都在忙著經濟恢復。直到了二十年後的今天大家才真正地冷靜起來開始回想二十年前發生的事情,所以舉行了很多很多的活動。這些活動包含了多重因素。其中之一是二十年過去了很多人回想到當年的變化這種變化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但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比如說匈牙利當年最早時候是在匈牙利搞了一場野餐會。這是在奧地利和匈牙利兩國邊界附近舉行一次別開生面的野餐邀請兩國邊境上的村民們前來參加表示大家和平不要戰爭。但是組織者沒有想到東德民眾卻藉此機會通過奧地利逃往西德。當年的這一逃亡弄得邊境人員很尷尬。開槍還是不開槍?按照法律是應該開槍的。但邊境人員沒有開槍,這樣促成了逃往的成功。所以這次德國總理親自趕到匈牙利感謝感謝當年的邊境人員。這些人現在都已退休了。還有就是捷克後來東德把邊境堵住了逃不了了。很多人就逃到西德駐捷克大使館一下子湧入了三千多人。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德國政府外交部長馬上趕到捷克 與捷克高層談判最後達成和諧同意把人全部送往西德。所以這次德方人員也到捷克感謝當年能夠同意放人的捷克政治家。出乎意外的是二十年後恰恰是當年東德的那些異議人士想到了中國的89學運。他們很感動。因為89學運對他們是一個鼓舞。89被鎮壓以後當時的東德共產黨不瞭解中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會在全世界引發轟動引發抗議?就特地派了一名東德當時的政治局委員前往北京。本想讓他去取經瞭解中國是怎樣處理問題的。但沒想到他回德國後和當時的黨總書記說看來北京方案絕對不能用。他們也沒有想到幾個月之後東德老百姓就起來了。結果東德採取了對話、克制的方法最後完成了一次和平的革命。所以東德異議人士講如果東德政府採取鎮壓手段的話首當其衝異議人士和遊行組織者就要流血了。所以,他們對北京感到同情。這些異議人士如今都是大政治家了。他們對中國的海外民運和中國人權都特別關注包括德國現任總理默克爾她一直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事業和中國的老百姓包括中國海外的留學生。比如在九十年代初期我們創辦了«歐華導報»。當時經濟比較困難。後來我就找到基督教民主黨的青年組織要求他們的負責人幫助«歐華導報»。他們都非常熱心去找了默克爾。默克爾當年是德國的青年部部長。當時在92年-93年左右我見到了默克爾。我對她說留學生有一份報紙希望通過這份報紙給留學生做更多的民主啟蒙人權啟蒙包括法制啟蒙。默克爾說好!她批了。之後我們報紙的所有費用百分之百都由政府資助。可惜的是在下一屆大選後她由青年部長改任環境保護部長我們的經費也就斷了。所以現在對我們支持最多的恰恰是東德過來的政治家。

問:柏林牆倒塌、東德民眾湧往西德對整個歐洲而言都有很大的衝擊。二十年後您覺得現在德國是否已經逐漸消化了當年衝擊的影響呢?

錢躍君:好的制度首先是有人性的制度而不是為了哪個主義。從這點而言當年的西德政府包括西德的社會制度是一個民主、尊重人權的社會。他們不僅對東德老百姓包括對整個東歐老百姓都有一種責任感。從戰後一直到柏林牆倒塌之前當年的西德不僅對東德同胞而且對所有在蘇聯、波蘭、羅馬尼亞的德國後裔-- 只要還能證明自己是德國後裔父親或者祖父是德國人全部接受。政府對每位以各種渠道前來西德的東德同胞都發放"歡迎費"100馬克,從這點來說民主國家在某種意義上還是最愛國的。而東德則會槍殺想前往西德的國民。柏林牆倒塌以後那是成千上萬的人潮。有一座橋在45分鐘內就湧過了2萬多人。所以是幾十萬人一下子湧過來。西德政府表示會守信譽每人一百馬克照發。當時政府來不及發錢只好發動銀行幫忙發錢。而在兩德統一以後西德政府則提出要支持東德重新建設。當西德接納東德財政後發現整個國庫是空的被用空了變成了社會負擔。不夠錢怎麼辦所以設立了「團結稅」發揚大家團結互助的精神。每個有工資收入的人都要從工資中扣出一定比率的錢來資助東德的建設。

問:現在東德和西德的差距還大嗎?

錢躍君:現在東德和西德幾乎沒有差距了。十年前還有講東德和西德存在退休金、醫療保險等問題東德要比西德少20%到10%現在已經全部拉平了。如果做個比較的話當年東歐國家從和平革命到民主化發展到今天就人均產值GDP而言2008年捷克國民人均產值是兩萬一千美元匈牙利達到一萬五千五百美元波蘭一萬三千八百美元。而中國現在的國民人均產值只是波蘭的一個零頭:三千三百美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