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消失的山西老闆(組圖)

發表:2009-11-08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5日,2009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發布。當人們將艷羨的目光集中在王傳福、劉永行等幾位明星級富豪的財富傳奇之時,另一個群體卻悄然從這個榜單中迅速滑落甚至消失,他們是「山西老闆」。

據統計:在2008年進入福布斯榜的17位山西富豪中,有9位在今年落榜。而剩下8位富豪中,有7位名次大幅度下降,山西民營老闆的財富滑坡速度之明顯實屬罕見,箇中原因耐人尋味。
 
 
1.賈廷亮:資產縮水的山西焦炭大王

焦炭業,08年排名74,09年排名218。

今年53歲的賈廷亮,年輕時拉驢車倒騰煤炭為生,22歲那年還曾賣血以維持生計,不過6年後,他找到了一種致富的方法燒焦炭,一燒就是20多年。去年10月31日,賈廷良的名字出現在新一期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排名47,焦炭價格的上漲,使他的公司4年間資產翻了10倍。

但就在此時,坊間關於他經營的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將裁員的傳言卻不脛而走。從08年10月開始,受下游鋼鐵產業整體低迷以及出口受挫等原因,煤焦化工行業全線虧損。大土河也因為開工不足,將三班倒調整為了四班三運轉。

進入09年後,這樣的狀況似乎毫無好轉,8月鋼價跳水,導致10月份的焦炭指導價格比8月下降了9.57%,焦炭業一片蕭條。09福布斯榜中,賈廷亮排名下降到第218位,資產由39.8億元縮水為34.1億元。
 
 
2.李兆會:第一個登上富豪榜的富二代

鋼鐵、金融,08年排名33,09年排名70。

6年前,最早登陸福布斯富豪榜的山西首富李海倉在辦公室遇害身亡,28天後他的兒子李兆會接掌了海鑫鋼鐵,成為了中國第一個因繼承財產而登上財富榜的「富二代」。

08年,李兆會以58.5億資產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33位。但到了09年,相對於地產、醫藥等行業的高速財富積累。李兆會的財富增長顯得比較緩慢,增加了9.8億排名也下降到了第77位。

而同在08年進入榜單的山西鋼鐵富豪袁玉珠、王興江家族,排名亦在下滑。相對於專注鋼鐵的父親,李兆會將更多的精力投向了資本市場。

2004 年,23歲的李兆會真正掌握了海鑫的實權,第一個大動作就是海鑫實業以59356.89萬元的價格,受讓中色股份所持民生銀行的16053.525萬股,成為民生銀行第十大股東。到2007年,海鑫在資本市場的收益達20億元,即使在市場慘烈的2008年,其收益亦逾10億元。
 
 
3.韓長安:研究生老闆

能源、電力,08年排名105位,09年落榜。

相比山西眾多的農民企業家,擁有研究生學歷的韓長安是富豪中的秀才。此外,這個山西老闆自稱崇拜毛澤東,工廠裡建有全國最大的毛主席紀念館。

在2008 年,他處處鼓勵職工發揚人定勝天的精神,但是他的公司仍然難以避免地虧損了。從去年5月份開始,原本一路上漲的焦炭價格急劇下跌,從年初最高位時的 1200元/噸降到240元/噸,比開採成本價還低!

韓長安一手創辦的山西潞寶集團,年產原煤500萬噸、洗精煤200萬噸、冶金焦300多萬噸!由於是當地的納稅大戶政府一直對其特別扶持,韓長安在競購當地最大的煤炭企業『三元煤業』時,時任長治市委書記呂日周,給市長親自寫了「請優先考慮地方企業」的批條。有了政府的支持,韓長安的生意就好做多了。

2006年,他以10億元的身價,首次入選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位列283名。到了2008年,韓長安的身價飆升到31億元,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排名提前到了第105。但是2009年的煤價暴跌,企業產能利用率不到一半,韓長安的公司產值縮水到不足20億元,被踢出了富豪榜。
 
 
4.薛靛民:失去定價權,連連虧損

煤焦產業,08年排名114,09年落榜。

薛靛民屬於那種極富生意頭腦的人,1979年20歲的薛靛民就不顧父母的反對,湊錢買了一部小車跑運輸賺了人生第一筆。1987年,他又用賺來的錢開了一間洗煤廠。隨後,他進入焦化、發電等行業,從早期的萬元戶成為當地巨富。

這個精明的山西商人還兼任多項職務,既是山西省政協委員,同時還擔任運城市政協副主席。但在山西做生意,薛靛民的產業鏈條中有一個致命缺陷 —— 手頭沒有煤礦資源,這等於失去了上游產品的定價權,因此市場稍有風吹草東企業就受影響。

果然,2008年下半年由於煤炭價格暴跌,薛靛民開辦的『山西陽光焦化集團』,主營業務洗煤也隨之萎縮虧損超過2億元,今年上半年又連續虧損3億多元!而在 2006、2007年薛靛民企業盈利均在3000萬以上,薛靛民失去了福布斯富豪的名頭。
 
 
5.史躍武:身兼村支書的富二代

能源、電力行業,08年排名174,09年落榜。

36歲的史躍武在去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以21億元身價排名第174位,他也是山西上榜不多的「富二代」。史躍武是在2002年從他的父親史明志手中繼承了振興鋁業(振興集團前身),振興集團旗下還擁有11萬千瓦的發電廠。

和一些大型企業不同,山西最大的電解鋁生產商振興集團位於河津乾澗村,公司負責人史躍武同時還擔任該村黨委書記和村主任。振興集糰子公司S*ST生化,在2009年發布半年報中透露,振興集團虧損了4000多萬元。

虧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2月以來山西電煤價格的不斷攀升、發電成本居高不下且仍呈大幅上升趨勢,振興集團下轄的熱電廠繼續運行嚴重虧損。

另一個原因是,由於供過於求,整個電解鋁行業在今年上半年全行業虧損,甚至連中國鋁業這樣行業老大也巨虧35億元。受此影響,自2005年以來,已經連續3年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史躍武也落榜了。
 
 
6.張新明:財富縮水最大,排名降幅最大

煤炭業,08年排名74,09年排名251

礦工出身的張新明起家時,煤炭價格還很低廉,那時經常有煤老闆過年外出躲債不敢回家,後來,煤炭價格的暴漲為他帶來了財富,但今年的風水似乎又變了。在最新的福布斯榜的山西老闆中,張新明家族創了兩個最:一是財富縮水幅度最大,9.8億、二是排名降幅最大,從74位到251位。

財富縮水的原因,和山西煤礦整合相關聯。據該集團辦公室主任向媒體透露:這家年產300萬噸焦炭的民營企業,如今卻處於半停產狀態。金業集團所在的古交市,是全國主焦煤最大的生產基地,但隨著煤炭資源整合的進行,大部分的地方小煤礦處於停產狀態,因此導致主焦煤稀缺而價格上浮。金業自身投資的一個年產 90萬噸的煤礦,也不得不等待政府的最新整合政策。

不僅僅是金業集團,媒體的公開報導顯示,海焦化、銀炎焦化、遼源焦化、西山煤炭集團等幾乎都處於半停產狀態。

結語

曾經風光無限好的山西煤老闆,如今集體財富大幅縮水,實在不得不讓人感慨"三貧三富不到老,十年興敗多少人。"

曾經創造過暴富神話的他們,如今肯定認識到不是擁著一座煤礦,就可以坐享金山銀山。早前的那場"國進民退"的整合旋風,已然讓很多的小老闆們坐立不安、焦頭爛額。而通過今年的富豪榜,我們看到這些大老闆們的日子也不好過。

虧損、停產之後,山西老闆們都在喊著轉型,人們也都在關注著他們手中巨額財富的動向,是投向股市抑或房市,還是其他實業?誰能轉型成功、繼續富貴?也許明年的富豪榜可以揭曉答案。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