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宣傳高官李長春要求記者善用新媒體

發表:2009-11-10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領導人李長春在一個記者節頒獎會上要求中國記者研究新媒體,善於運用網際網路、手機,積極引導網上輿論。有關專家說,媒體能夠引導公眾輿論的關鍵在於新聞報導的客觀性,以及媒體本身的信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11月8日在中國第十屆記者節頒獎會上發表講話。這位主管意識形態與宣傳的高官要求中國的新聞工作者擔負起弘揚社會正義、通達社情民意、疏導各種情緒,做好輿論監督的責任。同時,李長春給中國記者提出新要求,要他們善於運用網際網路和手機等新媒體開展新聞宣傳工作,積極主動進行網上輿論引導,形成網上輿論強勢。

*傳統宣傳喉舌遭遇現代新媒體*

中國擁有3億以上網民,是世界上網民人數最多的國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大眾傳播學院副院長郝曉明認為,中西方媒體目前都面臨新科技給傳統媒體帶來的衝擊:大批讀者離開了傳統媒體,利用新媒體進行信息的溝通與交流。中共領導人突然發現,幾十年來政府使用得心應手的傳統媒體獨霸天下的地位受到挑戰,傳統媒體突然失去了過去幾十年享有的權威性和影響力。

郝曉明對美國之音:"過去傳統媒體一直是黨和政府的喉舌,這個喉舌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大眾獲取信息的一直主要來源,沒有過多的其他來源。新媒體提供了更多的渠道,這個渠道本身對傳統媒體的權威性就是一個挑戰。"

郝曉明說,在過去沒有新媒體的支持下,儘管公眾對傳統媒體的宣傳和一些新聞持有懷疑態度,但他們沒有過多的證據和應對能力,來抵制傳統媒體發布的錯誤信息,抵制傳統媒體以宣傳角度對一些新聞的扭曲。當網路、手機等新媒體出現後,公眾對信息交流掌握了很大的主動權。

*想要引導輿論,先要建立信譽*

與此同時,郝曉明教授認為,公眾輿論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媒體的引導。然而,能夠引導輿論的關鍵是,媒體對新聞報導的客觀性,以及媒體本身的信譽。

郝曉明對中共領導人呼籲傳統媒體記者到網上去發揮輿論引導作用的可行性提出質疑。郝曉明說:"因為新媒體的特點是,人們在新媒體上有很大的自主權,有更大的發言權,而且通常不願意受人左右。如果是按照傳統媒體意義,以單一腔調去左右聲音的話,我覺得這不符合一般網民對媒體使用的習慣方式和對媒體的看法。"

*實現自身價值:更多中國記者鐵肩擔道義*

在新媒體逐漸取代傳統媒體的世界潮流下,越來越多的中國記者看起來也不再甘心充當黨與政府的喉舌。

*記者天職就是監督*

中國網路作家昝愛宗曾經是一名傳統媒體的記者,他對美國之音說,更多的記者在尋找自身價值。昝愛宗說:"記者都想做一些符合他記者身份的工作,比如記者的天職就是,他像瞭望者、像監督者一樣,只要是黑幕被記者掌握了,記者最大的想法就是把黑幕公布出來,也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給曝光出來。只有這樣,記者才會認為他的工作有價值,人生有價值。如果只是人家提供給你一篇會議稿,那這樣的記者就不叫記者,你叫傳聲筒。"

昝愛宗說,除去媒體市場化與自身生存問題的因素之外,中國湧現出越來越多的記者以監督權力、尋找真相為己任。他舉例說,上海《東方早報》的簡方舟敢為其他記者不敢為之事,勇敢地揭開毒奶粉事件的蓋子;陝西省林業廳製造的假老虎華南虎事件和上海打擊黑出租的"釣魚"行動等一系列事件真相都是在記者和網民的窮追不舍的追擊之下曝光的。

*真相代價高昂*

昝愛宗呼籲,中共當局在要求記者擔負起輿論引導,權力監督職責的同時,要保護記者的合法權益。他說,記者在揭露領導幹部、揭露要害部門的腐敗真相、在報導重大群體性事件時,他們的人身安全往往會受到威脅。

據國際記者權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2008年公布的報告,中國連續十年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截至2008年12月1日,全球被囚禁的記者有125名,其中有56名是網路記者,首次超過被關押的傳統媒體記者。在中國被關押的28名記者當中,有24名是網路記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