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大學深造4年 "海歸"寧波擺攤賣雞

發表:2009-11-10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青年時報》報導"祝雞翁"一詞出自漢代劉向的《列仙傳》,如今,在寧波有個"海歸"也想學劉向那樣養雞、賣雞。他結合自己在美國所學到的農產品保鮮技術,把產自湖北神農架附近的放山雞經過處理後運到寧波來賣,開張沒幾天,他的舉動,在當地菜場就引起了很大反響。

"海歸"在菜場裡擺攤賣雞

這個想做現代版"祝雞翁"的年輕人名叫林科,今年29歲。記者在寧波江東東海菜場見到他時,他正忙著給顧客介紹煲湯方法,"大叔,雞買回去是煲湯吃嗎?建議你注意放鹽的時間,鹽最好在湯燉好時再放,轉大火10分鐘,中途不揭蓋,不光味道進去了,湯味也更濃......"

眼前的林科有點儒雅,看起來確實不太像普通攤販,但他手裡的動作絕對嫻熟。

"他可是個海歸哦,在美國讀了兩所大學,會講英語。這樣的人,寧波菜場裡估計找不出第二個吧!"周圍賣菜的大叔大嬸都圍上來,七嘴八舌地說著他們眼中的賣雞小夥。

林科的店上週才開張,面積不大,但看起來很亮堂。一臺液晶電視正循環播放著實地拍攝的放山雞飼養錄像,牆上張貼的一張"出縣境動物檢疫合格證明",啟運地是"湖北松滋",表明瞭這些雞的來歷。

美國學的和現在幹的專業對口

"在菜場賣雞,跟我在美國大學裡所學的專業對口。"林科介紹說,他曾在美國的兩所大學深造4年,在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他主攻專業是農產品保鮮;而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他攻讀的是食品加工專業。

選擇這兩個專業與他當時所從事的工作有關。2002年,中國農業部漁政處跟美國阿拉巴馬州有個漁業合作項目,而跟阿拉巴馬州有漁業合作關係的企業只有寧波南聯食品廠一家。林科當時是該廠員工,剛從遼寧大學企業管理專業畢業,由於英語不錯,便被單位派到了美國。

整個項目合作期將近5年,在這期間,他自費報讀了美國兩所大學。林科說,他在美國讀書時碰到了一個科研項目,讓他感受很深。該項目是負責為韓國部隊做食品後勤保障,他發現,一根普通的大蔥,通過保鮮處理後,從美國賣到韓國,價格要翻好幾倍。從那時起,他就想把農產品保鮮技術和理念帶回中國。

一頓全雞宴讓他當起了"祝雞翁"

林科開這個店也純屬偶然。2007年底,他學成回國,依然在南聯食品廠從事食品外貿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出差到湖北荊州,吃了當地特色菜--全雞宴。

他發現這雞特別鮮嫩,一打聽,原來製作全雞宴的雞都是荊州本地放養在山林裡的土雞,並不是養雞場飼養出來的肉雞。

那一次出差回來,他找到了創業靈感:放山雞不吃飼料,遠離城市,無污染,雞肉品質優良,寧波人肯定喜歡吃。

如何把原汁原味的放山雞端到寧波市民的餐桌上呢?林科的專業剛好派上了用場。"其實,鮮雞屠宰後,先放冷凍室冷凍,對保證雞的品質最好,冷凍可以防止雞宰殺過程產生熱肉細菌繁殖。"林科說,只要經過科學地處理,放山雞在十幾個小時內就可以運送至寧波,雞的品質不會有任何下降。

他特意為自己的雞肉取名"祝雞翁","目前只有這一家店,先從小做起,如果生意好的話再考慮擴大規模。"

東海菜場總經理卓志海很看好林科的選擇,他說:"創業沒有貴賤,海歸進菜場賣雞,看起來有點大材小用,但只要思路對頭,市場大著呢!"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