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漿種花":令人髮指的罕見

發表:2009-11-11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一個不被大多數網友留意的養花論壇中,一個網名為"來來回回"的網民發貼炫耀自己種養蘭花的秘訣:用漿種花!這位"來來回回"網上不留意發出的圖片立即招來廣大網友和許多媒體的同聲譴責。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網友"來來回回"不留意的炫耀引起了眾多網友和媒體的"留意"。中國有評論認為,這是一起令人髮指的倫理悲劇,淪喪的是中國的人性和制度。對此,美國健康研究院的胡宗義博士表示:

"一般你不會想像有這種事情發生。這個事情是不應該發生的事。即便是血液有什麼問題,你可以做其他處理。因為這樣子處理給人一個很壞的印象。因為學血液嘛,就是救治病人的。也是非常昂貴的東西。作為澆花來處理,沒有人用過,而且特別沒用過的你還有健康的問題在裡面。因為你會不會引起疾病的傳播啦等等。"

用血漿種花事件中的血漿源自四川成都市血液中心一個月前採集的"普通冰凍血漿",保質期五年。網友"來來回回"稱自己從醫院工作的朋友處獲得血漿,是報廢品。對此,四川成都律師李雙德表示:

"如果是血站的工作人員這樣去做,至少應當是追究他們的責任。他們那樣是戲弄了我們大家的愛心。應當是追究血戰或者是直接責任人的法律責任。"

迄今,有關部門的調查顯示,成都市血漿中心將網友"來來回回"用來種花的那袋血漿發送到成都市某縣級儲存血庫,血庫隨後再將血漿發送到當地一家工礦醫院;工礦醫院輸血科值班人員發現血漿有絮狀物,於是在沒有經過審批的情況下就擅自認為血漿報廢,並且沒有按照規定對報廢血漿進行正當處理,而是交給科室另一人員傳遞給其朋友,最終網友"來來回回"將血漿的用途以炫耀的方式"大白於天下"。

現在有人擔心"血漿種花"事件可能會影響將來中國民眾獻血的熱情。在四川從事健康顧問工作的張歆雨表示,這種可能性的確存在,至少他本人會三思而行:

"這是不人道的。反正這樣下去的話可能對獻血者,就是說義務獻血有很大的影響。"

為了以示嚴肅,回應網民的憤怒和媒體的批評,四川成都有關部門目前已經對有關責任人進行處理:解除責任醫院輸血科值班人員的勞動合同,並免去責任科主任的職務,對傳遞者給予留用察看處分。胡宗義博士表示,除了對有關人員進行處理之外,對血漿的管理將來也要加強,不要使有權有勢的人可以任意處理,踐踏了獻血者的愛心:

"血液用來是有特殊目的的,而且特別這個澆花這個事情發生,它到底是什麼原因?老百姓是受不了的。因為你是拿的別人無償的東西,尤其是在救治病人。很自然地會引起人的憤怒。因為沒有人用血來澆花這種先例。如果真的壞了你也應該報廢,因為這裡面還有健康的問題在裡面。尤其你是報廢的,那就更應該小心地處理。"

按照相關規定,報廢的血漿處理有專門嚴格的程序。如果所謂的"廢血"可以隨意流出醫療單位,今天"來來回回"用來當作種花的肥料,喪盡天良;如果明天有人將"廢血"再次轉賣給醫療機構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廢血"來來回回的危害將不僅僅是道德和倫理的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