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柴油28元,95無鉛32.5元─凍漲油價 臺灣立院設限(圖)

作者:記者李宜儒、許紹軒、陳永吉 發表:2009-11-12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立院經濟委員會昨對國內油價設出凍漲上限,目前中油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八元,超級柴油則為二十七.六元,距離立院要求凍漲的差價只有一.七元與四角。(記者劉信德攝)

臺灣油價與國際油價比較表

臺灣油價連番上漲,臺灣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朝野立委昨天一致通過臨時提案,訂出油價上限,要求經濟部當國內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達卅二.五元、超級柴油達廿八元時,油價應該凍漲,不得再調升。目前中油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八元,超級柴油則為二十七.六元,距離立院要求凍漲的差價只有一.七元與四角。

95汽油只差1.7元 超柴差4角

另外,對於天然氣價格,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要求凍漲,退輔會主委曾金陵也承諾,如果油價凍漲,天然氣也凍漲。

針對立法院經委會昨天的決議,經濟部表示,將進行浮動油價機制的檢討。今年四月的全國能源會議,會中對於油電價格要合理化已有共識,因此經濟部會持續針對油價調整方式進行溝通。

臺灣中油則表示,身為執行單位,政策如何決定,中油就照著執行。至於現階段是否要恢復去年的凍漲機制,中油則表示,去年是因為油價突破每桶一百美元大關,相當於國內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卅四元,才有凍漲機制,現在則要看國際油價是否又衝高至一百美元以上,但目前還不會考慮主動讓油價凍漲。

台塑石化表示,如果政府正式做成凍漲決議,才會再進一步討論,但還是希望油價能夠依照市場機制運作。

臺灣立院經委會昨天通過的提案,要求經濟部應就目前國際油價情勢對經濟與物價影響密切注意,未來當國際油價漲至一定價格且持續看漲,致國內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達三十二.五元、超級柴油達二十八元時,考量對總體經濟與物價將造成的影響,應由行政相關部門即刻檢討現行計價機制,採行例如凍漲、日後補漲或多元吸收措施,使油價不得再往上調升。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昨質詢時表示,去年國際油價每桶一○七.四二美元時,國內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為卅一.九元;現在國際油價報價為每桶七十八美元,但九五無鉛汽油零售價卻也在三十.八元,相當不合理。

退輔會鬆口 天然氣可望跟凍

另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去年九月中旬時,臺灣油價和現在差不多,當時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是三十一.三元,超級柴油是二十八.二元;但當時國際油價每桶約九十八美元,和目前相比高出廿美元以上,兩相比較顯見國內計價不合理。

潘孟安說,臺灣中油今年前三季稅前盈餘兩百二十三億元,已較今年法定盈餘八十二億元超出一百四十一億元,預算達成幅度達兩百七十一.九五%。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表示,臺灣中油每週將油價調漲一點,是溫水煮青蛙,但是已經對很多運輸業和老百姓影響很大,這樣根本就是"瘦了百姓、肥了中油,沒意義"。

另外,臺灣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天審查退輔會三項預算案時,朝野立委也要求天然氣價格凍漲。曾金陵回應說,退輔會轉投資天然氣公司有十六家,官方平均持股三成一三,到今年九月稅前盈餘為十五.九億元,但因這些天然氣公司都是民營,官方只是股東,因此須董事會才有權力決定漲不漲價。不過,在立委要求下,曾金陵最後也承諾,如果油價凍漲,"我們也絕對不會漲"。

對立法院要求天然氣也必須跟油價一樣列入檢討,經濟部表示,由於天然氣價格變動落後於國際油價的時間約達六個月,因此暫不考慮列入檢討範圍。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