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執政黨同意擴大交流

發表:2009-11-12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對外聯絡部長王家瑞率領的中共交流代表團與日本執政民主黨在東京結束了為期兩天的定期政黨交流,雙方同意擴大兩黨交流到年輕政客和地方組織。

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說,中日如果秉承互讓精神與彼此信賴,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

小澤還讚揚了前首相田中角榮72年力排眾議與中國建交的努力,倡議中日雙方銘記"飲水思源",深化中日關係。

中日之間目前較受矚目的糾紛是開發東海資源和去年日本發現的中國毒餃子案。

王家瑞則在演講中說,民主黨執政後中日關係進一步得到改善,中共有意與民主黨合作,致力於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

政黨交流史

中共因小澤06年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時,建議創設民主黨與中共"沒說話顧忌的定期交流機制"後,07年開始與當時作為在野黨的民主黨定期交流的,這次是兩黨間第三屆定期交流。

此前,中共04年與當時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建立了執政黨定期交流機構。

這是上個世紀80年代初中共與日本社會黨開創政黨交流機制後,因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堅持參拜靖國神社,兩國關係惡化,中共醒悟到需與不同政見的政黨對話而產生的結果。

不過這次因民主黨已成執政黨,而且民主黨反對參拜靖國神社、重視亞洲的立場鮮明,中共相當重視,交流代表團成員級別上升。

實際上的黨政交流

王家瑞即使在小泉政權時期中日交流幾近中斷時,也奔走於中日之間,被一些與他交往過的日本政客稱為"中共的儒將"。

政黨交流對日本雖只限於黨的政策交流,但因中國黨、政一家,所以日本視王家瑞身負黨、政交流的使命。

王家瑞也的確如此,過去兩天他先後與日本外相岡田克也和首相鳩山由紀夫會談,討論了朝鮮問題和環保問題等。

王家瑞上星期天(8日)抵達東京時,在成田機場遇到了被中國拒絕入境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要求回國的申訴,代表團有成員接受了申訴狀。

馮正虎

馮正虎是上海居民,長期從事維權活動,曾遭當局拘捕。

他在4月份前往日本探訪親友並休養,但在試圖返回上海時卻被拒絕入境。

他表示自己持有中國有效護照,另外他的日本簽證雖然仍然有效,但他不想留在日本,而是想回到上海。

馮正虎已經八次試圖回國不遂,其中四次他乘飛機到了上海但無法入境,另外四次則是航空公司拒絕讓他登機。

目前他拒絕離開東京成田機場,截至星期四(11月12日),他已經在機場住了九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