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非正常上訪 還不是貪官所逼

發表:2009-11-14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對上訪民眾的壓制愈來愈嚴厲,深圳市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近日聯合發布《關於依法處理非正常上訪行為的通知》,規定對市民上訪時身穿狀衣、靜坐、自殘、自殺、無理取鬧、攔截機動車輛和糾纏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等所謂十四種「非正常上訪」行為,將給予行政拘留、追究刑事責任和勞動教養等處罰。

深圳當局這個通知一經發布,便引發全國網民的炮轟,認為這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官字兩個口,怎麽說都有理」,老百姓今後將無處伸冤,只能逼上樑山一途。

老百姓的「非正常上訪」完全是被官府逼迫的。按照現有的上訪渠道,老百姓要伸冤,只能向當地政府信訪部門投遞上訪材料,然而這些材料要麽石沉大海,根本毫無反應,要麽落入迫害老百姓的官員手中,上訪者將受到更加嚴厲的摧殘。

其實,作為一個正常人,誰吃飽了沒事做而整天往政府部門跑?如果有解決問題的正常渠道,誰又願意以穿狀衣、靜坐、自殘、自殺等極端方式進行抗議?這些上訪者實際上是走投無路,只能以死相博,以吸引官方和輿論的注意。壓而不服激化矛盾

自古道,沒有冤情不告狀。國家信訪局負責人曾表示,在當前信訪、特別是群體上訪反映的問題中,八成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實際困難和問題應予解決;八成以上是可以通過各級政府的努力加以解決;八成以上是基層應該解決也可以解決的問題。這充分說明,上訪民眾只是據理力爭,合法維權,並非無理取鬧。

但是在一些地方,當局視上訪為「鬧事」,視上訪者為「敵對勢力」,不惜動用人力物力財力,採取種種手段,收買、籠絡、欺瞞甚至打擊、迫害上訪者,其真正目的是害怕影響噹局政績和個別官員的仕途。但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壓而不服,掩蓋更多社會問題,甚至激化社會矛盾。常常是官方打壓的力度有多大,上訪者的反彈力就有多大。

公民通過信訪途徑向官方提出批評意見和建議,反映問題和要求,是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深圳當局如今擺出一副高壓態勢,對上訪民眾處處設防,草木皆兵,結果只能迫使更多的本地上訪者前往廣州、北京上訪,效果適得其反。深圳當局的做法,相當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所以,當局要想化解民眾愈演愈烈的「非正常上訪」,關鍵不在於如何打壓,而在於正視信訪中存在的問題,改進工作,特別是要想方設法解決吏治不公、司法不公、貧富懸殊等根本性問題,在社會利益分配中實現機會平等,這才是解決上訪民眾愈來愈多的靈丹妙藥。

遺憾的是,北京高層又有幾人敢正視這些問題?還不是得過且過,能拖一日是一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