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誕生地 奧國小鎮的滄桑

作者:黑月 發表:2009-11-15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我的奧地利朋友知道我在寫這樣一篇文章,他們大概會說:"幹嘛不寫莫札特?"有些人甚至會半開玩笑地說:"希特勒是德國人。"

而我的德國朋友如果聽到了奧地利人這麼說,他們一定會馬上反駁道:"希特勒可是貨真價實的奧地利人啊。"

唉,這個燙手的洋山芋,希特勒。

這麼說吧,1889年4月20日,希特勒出生於一個跟南德交界的奧地利小城市,這個城市叫布朗奧(Braunau am Inn),因此,希特勒雖然是在德國起家,步入政壇,可是,我的奧地利朋友們,希特勒的確是你們的老鄉啊。

在這個布朗奧城的一棟約500平方米大的三層樓房的二樓,有一個小公寓,在這個小公寓裡,希特勒跟他的父母其實只住了三年,他生命最早的三年。就為了這短暫的三年,布朗奧城再也甩不掉希特勒的陰影了。

希特勒在他的自傳"我的奮鬥"一書裡曾經特別提到布朗奧城:"今天如果我回溯我的誕生地布朗奧,我就忍不住感到這是命運的安排,這個位於兩個德語國家之間的邊界小城,向我們顯示了,原來這兩個德語國家的聯合為一是我們年輕一代的重要任務。"

布朗奧的希特勒誕生屋,不僅在納粹時代被特別守護,在二次大戰後,它仍舊是一個重要的"朝聖地",尤其在希特勒4月20日生日這天。早期朝聖者多是所謂的 "老納粹",他們是曾經忠於納粹政府,還唸唸不忘領袖希特勒的軍人,後來,這些老軍人逐漸凋零後,希特勒生日這天來朝聖的,就逐漸由所謂的"新納粹"或是所謂的極右派取而代之。

但是,千萬別以為這個小城每日來來去去的人們都是"納粹"或是納粹崇拜者,不,這裡的擁擠人們大多是觀光客,來自美國、日本、義大利或是瑞典......,可以這麼說,希特勒誕生屋子早已成為一個國際觀光的重點。

照理說,每天這麼多的觀光客為布朗奧城帶來了經濟利益,當地居民應該因此感到高興才對吧?不,正好相反,這個只有16396住民的小城(根據2008年底的統計資料),從來沒有停止過為這個"希特勒誕生地"的頭銜而煩惱。

這棟樓房在二次大戰時期,曾被納粹政府徵收改設為一個文化中心,1945年德軍想在美軍進駐之前把這棟樓房炸掉,卻被美軍及時阻止,戰後這棟房子又歸還給原先屋主,屋主把它分租給一家圖書館、一間學校,到後來就全部租給一個殘障中心。於此我們當然忍不住想起當年希特勒宣揚的日爾曼種族優生學的理論,在他如此的理論下,殘障人也曾經受到納粹的歧視跟迫害,因此,在這棟希特勒誕生屋設立一個殘障中心,可以說是對"新納粹"、極右派的一個反諷。

而事實上,這也正是布朗奧市政府的有意措施,希望在全世界面前擺出一個與希特勒及過去歷史劃清界限的姿態,1989年,希特勒百年生日那年,布朗奧市政府趕在希特勒百年生日之前兩個星期,在希特勒誕生屋前面設立了一個紀念碑,紀念碑的石頭來自一個納粹時期的大集中營 (Mauthausen)之牆石,石上刻著"為和平、自由、民主、永不再法西斯,數百萬死者的警示"。

2009年,布朗奧又面臨了一個抉擇,希特勒誕生屋裡的殘障中心搬出了這棟樓房,從2010年起這棟樓房將完全空下來,布朗奧市政府必須對希特勒誕生屋做一個新的恰當處理。

而受當地百分之九十九居民支持的市長,希望國家買下這棟樓房,把它改設為一個社會福利機構,房子可以稱為"和平之屋"或是"責任之屋",但是絕對不可以變成一個博物館,否則全世界都要稱它為希特勒博物館了,如此的頭銜絶對不是布朗奧居民所希望的。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構思,例如美國歷史學者Anna Rosmus建議把希特勒誕生屋改設為美國將領萊因哈特(General Reinhart)紀念館,紀念他當年對此區戰後重建之貢獻。

不管在幾年後希特勒誕生屋會變成何種面貌,我想,揹負著沈重歷史包袱的布朗奧城,還是會一步一步地向歷史陰影告別,讓全世界終於瞭解布朗奧城居民的心聲:"為和平、自由、民主、永不再法西斯,數百萬死者的警示"。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