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產能過剩 ,祭出土地、環評兩道閘

發表:2009-11-16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為解決鋼鐵、化工等部分產能過剩問題,祭出土地及環保手段,緊縮相關行業發展。據瞭解,近期中國國家環保部、國土資源部等相關部門,已分別制定相關專項政策,對被點名過剩行業的土地供應與環評採取"緊縮"措施,一旦被視為禁止或限制類的落後以及過剩行業,土地和環評部門將不予通過其專案申請。

資料顯示,今年中國環保部門一共批覆339個建設項目環評檔,涉及到投資金額高達1.721兆人民幣。其中包括鋼鐵、化工、石化、有色、電力等行業等47個項目,未覆批或退回、暫緩審批,其行業項目高佔70%,約近2,000億元。

中國國務院在今年8月下旬即在常務會議中,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和重複建設,引導產業健康發展工作。據指出,其中鋼鐵、造船、煤化工、太陽能、水泥、平面玻璃等產業,均已被列為產能過剩行業的名單之列。日前並且有訊息說,中國政府會在年底前,釋出調控政策。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稱,日前在山東省濰坊火車站附近的一家鋼鐵集團,即將完工的2座高爐、2座轉爐,因不是經由國家環評建設的500萬噸鋼產能的一部分,屬於未獲環保部通報,擅自開工建設的限制類落後產能項目,雖已近完工,但現在可能因該行業屬於產能過剩項目,只能落得停止建設的下場。

據瞭解,中國環保部正在制訂新的抑制鋼鐵落後產能的相關規劃環評政策。不過,對一些擴大內需,促進產業結構調整的行業,中國相關部門擬將加大土地供應因應。根據中央投資的計畫安排,4兆人民幣投資主要用於保障性住房、民生項目、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7大領域。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