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自撐傘緣何引熱議?(圖)

作者:欣岩 發表:2009-11-16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5日晚,美國總統歐巴馬乘坐"空軍一號"專機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新京報》11月16日報導)

奧巴馬來訪,媒體早已吹風多時,抵達上海本不是太大的新聞。歐巴馬抵達上海時,當地正在下雨。從照片上看,他雨中獨自一人走下飛機,自己撐著雨傘。公眾為這個場景所感動,由此引發熱議:"中國的官員們快看,歐巴馬竟然自己打傘啊。""我們的某些鄉鎮及領導可是還要一大堆人給他打傘啊!" "這讓我想起了一次娛樂活動藝人走紅地毯都是別人替他們撐著傘!這就是差距啊!""自己打傘,很值得我敬佩!""除了讚揚歐巴馬自己打傘,我更要讚揚寫這篇報導的記者,拍這組照片的記者!"

在我的印象中,溫總理自己打傘的鏡頭也曾受到輿論的肯定。問題在於,在現實生活中,不少官階很低的官員出行,也需要有專人照料,連傘都得由別人鞍前馬後來服侍著。簡而言之,人一當官,生活能力便下降,難以自食其力的地方多了,離不開他人來照料。歐巴馬和溫總理,中美兩國的國家級領導人,起碼在雨天能夠自己撐傘,為什麼我們這邊的某些不大不小的官員生活方面難以自理?這恐怕是歐巴馬訪問自己撐傘的場景,勾起了中國民眾太多的聯想緣故吧。

小小的傘具,被賦予了太多的權力象徵元素。古時的傘蓋,看上去"長柄,圓頂,傘面邊緣有流蘇下垂",也被稱作馬傘,這可是古代儀仗的一種,不同的顏色區別著傘下官員品級的高低。比如,知府以上用黃色,知州以下用藍色。傘的色彩區別官階,是自己舉傘還是別人替舉,這才是官與民的本質區別。撐傘中的意識形態東西,如今被不少官員有意無意地發揚光大了。時代進步了,官員的服務意識不跟進,百姓心中的秤砣偏斜,也就非常自然了。美國總統自己撐傘,不是歐巴馬的專利,布希自己打傘的照片,網上早已流傳。我們這邊自己撐傘的官員越少,公眾浮想聯翩的可能性就越大。越少浮想聯翩的事情,越是一個普遍的社會話題。歐巴馬的撐傘照,不過是激活了公眾內心儲藏的怨言而已。

撐傘,是平等的寫照。除非殘疾人和老弱病殘孕,其他群體自食其力為自己撐傘,體現的是社會平等。所以,有網友才說:"平等,自己的傘自己拿。"官與民的平等,是現代民主最基本的理念之一。不管勞駕別人撐傘者自己是否意識到這一點,公眾已經將何人撐傘當作民主平等的一個象徵符號。"為什麼我覺得歐巴馬作為一個總統自己打傘感覺還那麼有氣魄有親和力帥氣,看到自己這裡的官員別人給撐傘一點威嚴都感覺不到,而是醜陋呢?"

歐巴馬自己撐傘猶如一面鏡子,給我們的官員提供了借鑒的模版。改變以往"由屬下撐自己的傘,讓別人去說吧"的做法,贏得民心,才是負責和愛國的官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