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度桃花開

-李白"山中問答"賞析

作者:定平 發表:2009-11-17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註:郁平和子雨是兄妹,二人酷愛唐詩宋詞,某年月日,決定神遊唐宋,切身去體悟體悟唐宋名家的精神世界。神遊的第一站就到了碧山。)

"哥,這兒有蜜蜂呢!"子雨一邊貪婪的嗅著桃花,一邊嬌憨的說。

"嗯,蜜蜂真多呀!還有好多蝴蝶呢!"郁平一邊應和著,一邊環顧著這暮春的田野。

一望無際的嫩黃的油菜花,被綠油油的麥地裁剪成長方形圖案。田埂上,排排低矮的桃樹綻放著粉紅的笑臉。遠處,灰牆紅瓦的古拙村舍上,飄著裊裊的炊煙。幾汪清澈的湖水,如巨大的珍珠,點綴在嫩黃碧綠間。再遠處,是朦朧的碧山。流經的漢水,如一條白白的玉帶漂向遠方。幾葉帆影,如同水墨畫似的掛在天幕上。

郁平的眼神有些迷朦,嘴角泛起一絲淡淡的笑。

"子雨,哥想到了李白。"

"嗯,哥,讓子雨猜猜。"子雨調皮的歪著腦袋看看郁平,慢慢的轉向遠處的山嵐和漢水,輕啟芳唇,緩緩的吟道:

問余何意棲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閑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別有天地非人間

郁平看著子雨桃花般粉嫩燦爛的臉龐,春水般幽深純淨的眼睛,黛瀑般的秀髮,修長柔美的身姿,聽著子雨那泉水般的聲音,真感慨這天地的造化都集中到子雨一身了。

"子雨。"

"哥。"

"李白在碧山隱居的時候,是不是也有一位紅顏相伴呢?"

"沒有明確記載呀。"子雨迷離著雙眼,幽幽的說:"想必,李白是寂寞的,不然也不會這樣自問自答了!"

"笑而不答心自閑,笑而不答心自閑......"郁平用渾厚的嗓音反覆吟誦著,禁不住又笑了起來。

"哥,你笑什麼呀?"子雨問道。

"哥最喜歡這一句了。李白寫這句的時候,一定是脫口而出的。"

"何以見得呢?"子雨扑閃著翹翹的睫毛看著郁平。

"真正傳神的詩句,都是內心錦繡自然的外露。這樣自然脫俗的詩句,翩翩若飛鴻,潺潺如流水,皎皎如明月,嫻嫻如幽蘭,淨淨如白蓮,瀰漫著的都是仙人氣象,豈是那尋章摘句的腐儒想得出來的。"郁平說著說著,似乎進入了李白的精神世界。

"嗯咯!"子雨被感染著,眼睛也迷離起來。"李白這個笑,很有深意呢。想那凡俗之人,必不理解李白出世的心境,才會這樣不解的問訊。山野之人,如沒有奇遇,就算是生長在仙境般的碧山,也未必就能體會仙境的味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大抵,高人雅士都有類似的體悟吧。面對這樣的不解,李白的回應是笑而不答。哥,子雨覺得,妙就在笑而不答,是那樣的含蓄溫潤,那樣的變幻曲折,那樣的搖曳生姿!"

"是啊,要李白回答什麼呢!要是能理解,還會那樣問嗎。李白的笑而不答,確然很有深意,且很有神韻。悠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活脫脫一個神仙姿態。"

"嗯咯。李白笑而不答,不是嘲笑,也不是自負的笑,而是閑靜愜意的笑,是領悟了自然山川真意的會心的笑。心自閑,這三個字承接的真好!"

"嗯。王維說: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這閑,可不是那無聊的閑,而是內心不被物慾所牽,不被名利所執的靜定。人在這樣的靜定中,思想會與宇宙貫通,能洞徹宇宙的真理,會看到天地造化的純粹的大美。俗人都在為名利而忙,猶如烏鴉逐腐肉,一刻都不得閑靜,哪裡能體會這自然萬物的美妙呢!"

"嗯咯。哥,子雨覺得,桃花流水窅然去,可不單單是寫景,其實是借景抒懷,還蘊含著很深的哲理。"

郁平讚賞的看著子雨,鼓勵子雨繼續說下去。

"桃花流水,歷來是美好生活的象徵,同是又有桃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惆悵。在李白眼裡,這桃林隨著流水,一直延伸到看不見的地方。那裡,興許是李白眼中的仙境呢!或者,李白想到了陶淵明的桃花源。"

"嗯。桃花年年都會開,年年都會謝。這花開花謝,本是極自然的事情,常人一般是不那麼在意的。但在李白眼裡,這花開花落,卻是宇宙變換輪轉的真意。這窅然去三字,也是極有內涵。在那遙遠的看不到邊的所在,想必是那勝似桃花源的仙境。一般人是看不到也體會不到的,但李白也許真的看到了也體會到了。子雨,李白是修道的人,據說,這修煉到一定高度,會打開智慧的真眼,能看到凡俗看不到的美好景象。哥覺得,李白不光是想像,定是真的看到了仙境。李白很多詩篇都寫了仙境的美妙,這似乎不單單是想像的產物。"

"嗯咯。哥,子雨相信你說的。子雨有時候靜靜的閉著眼睛坐著,真的能看到很多奇妙的景象,還有另外空間的人呢。"

"嗯,哥也看到過。子雨,你看,李白這最後一句,別有天地非人間,其實已經回答了窅然去的那個所在的勝境了,那就是非人間的仙境。"

"嗯咯。李白前兩句自問自答卻笑而不答,這後兩句,看似不答,其實已經回答了。只是不願意給俗人廢話罷了。妙就妙在以寫景抒懷代替了回答,而且是說給會意的人聽的。至於那俗人,就算是告訴了他,他也是領悟不到的,說不定還笑話你呢!"

"子雨真是穎悟!"郁平愛憐的拍了拍子雨的腦袋。

一陣童稚的吆喝聲由遠而近,把郁平和子雨從詩意中驚醒。在田野的西邊,一個小男孩騎著一頭黃牛緩緩過來,後邊還緊跟著十幾頭大大小小的黃牛黑牛。

"哥,太陽快下山了。"子雨指著掛在山顛的落日說。

"嗯,夕陽真美!"郁平伴著子雨,靜靜的欣賞著落日的景致,忽然有了興致,隨口吟道:

落霞孤鶩一輪沉,暮春時分,咿呀櫓聲,轂紋爍金淡帆影。

拋卻功名體態輕,煙雨日新,漁歌陣陣,一壺美酒一桿綸。

"嗯咯,哥,真美。子雨就喜歡這樣的生活,什麼榮華富貴都不需要,只要流連於山水之間就夠了!"

"是的,哥也是這樣想!"

"哥,子雨看這良辰美景,仿"清平樂"胡謅一闕,請哥指正好不!"

郁平點點頭。

子雨清清嗓音,柔聲吟誦到:

夕陽隱現,蔽天紫煙,孤舟一葉雲水間,漁歌清圓遼遠。

半山倚門眉眼,竹籬裊裊炊煙,相依恰如人字,一撇一捺繾綣。

"真美!"郁平讚嘆的說:"這樣美好的意境,這樣溫潤的相依,恰如人字,真妙!想必,那造字的神人,就把人字的真意用這樣的造型揭示給人的。人就是這樣的相依相存相愛相知的。"

"嗯咯。哥,子雨跟哥這樣相依著,就是一個人了!"子雨一邊說著一邊斜著美麗的身子,把腦袋靠在郁平的肩頭。"哥,你看,子雨和哥是不是一個人!"

"就你會想!"郁平愛憐的說。

夕陽在遠山跳動了幾下,終於落下去了。

郁平和子雨走在回去的路上,依然沉浸在碧山勝景和李白的精神世界裡。

子雨忽然伏下身子,看著路邊插種的蠶豆苗。蠶豆苗散發著淡綠且籠著白暈的色調,一如少女那夢幻的眼神。那乳白夾著青色的蠶豆花,猶如一隻只翻飛在枝葉間的蝴蝶。

郁平忽然想到了莊周夢蝶,又想到了梁祝化蝶。

唉,這蝴蝶,承載了多少人間的悲喜劇啊!人沉湎於兩情相悅,才有了這化蝶的醉人故事。想那李白,也許已經超越了男女情愛的境界,才會寫出這出神入化的詩篇來,像由心生,此語真的不假呀!

"哥,明年桃花再開的時候,你可不可以再帶子雨來這兒呢?"子雨偎依著郁平,柔柔的說。

"嗯。"郁平點點頭。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