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教授病危 校方病榻前將其解雇(圖)

發表:2009-11-17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網貼曝武漢大學知名教授張在元病危遭校方解聘。校方派員到他病床前宣布:終止其與武漢大學的聘用合同,停止提供醫療費和住房。對此,武大宣傳部回應稱,按照聘用合同約定,張在元的醫療費用應由個人支付,建議其通過法律途徑解決有關勞動爭議問題。

昨日,大旗網上一個題為《武漢大學對待功勛教授果真寡情薄義》的帖子稱,武漢大學的著名教授、設計學院院長張在元博士兩年前患上罕見的神經元傳導障礙,已經病危,然而武漢大學今年竟派員到他病床前,當著不能言語、靠呼吸機維生的張在元宣布:終止其與武漢大學的聘用合同,停止提供醫療費和住房。

網帖在網上引起很大爭論,有網友認為武漢大學此舉是狡兔死,走狗烹。

武漢大學宣傳部向本報發來情況說明,稱按照聘用合同約定,張在元的醫療費用應由個人支付,但學校除補貼16.5萬元,已墊付醫療費用68.6余萬元。學校表示對張教授的病情深表同情,但建議張教授及其近親屬通過法律途徑解決有關勞動爭議問題,出於人道主義,武漢大學仍會儘可能協助張教授渡過難關。


張在元簡介

張在元,東京大學工學博士、UIA國際建協研究員、武漢大學城市設計學院院長、中國一級註冊建築師。

1984 年開始主持籌備武漢大學城市規劃專業。1988年赴東京大學留學。1997年任香港大學研究員。1997年~1998年赴美國作高科技區規劃設計博士後課題研究。1999年應廣州市政府邀請主持"生物島"總體概念性規劃設計。2001年為"喜馬拉雅空間設計"總建築師。2002年為中國一級註冊建築師,先後主持上海國際醫學園區、廣州天河軟體園區等項目規劃設計。2005年被聘為武漢大學城市設計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院長。

張教授學生發帖:

武大對功勛教授寡情薄義

"武漢大學今年竟然派員到病床前,當著不能言語、靠呼吸機維生的張在元博士宣布:終止他與武漢大學的聘用合同,停止提供醫療費和住房。"

帖子《武漢大學對待功勛教授果真寡情薄義》最先是發在一私人博客上,後來被不斷轉載至各大論壇。帖子稱,武漢大學的著名教授,設計學院院長張在元博士是該校建築系創辦人,但兩年前得了神經元傳導障礙,已經病危,然而武漢大學今年竟然派員到他的病床前,當著不能言語、靠呼吸機維生的張在元博士宣布:終止他與武漢大學的聘用合同,停止提供醫療費和住房。發帖人表示,他是不忍心看到中國知識份子的下場竟然如此之慘不忍睹,才發帖求助。帖子最後還留有實名及聯繫方式。

記者電話聯繫上身在北京的發帖人戚非子,他自稱是張在元教授第一屆學生。戚非子表示:"雖然他不是直接教我的,但偶爾回來上課或者講話,經常能給我們以鼓舞,我畢業後與張教授也有私人聯繫,他對我們學生也算是關懷備至。" 戚非子稱,張教授的遭遇是他從張教授夫人處聽回來的,"我們得知這個情況後,先是覺得學校實在不太人道,然後我們也私下組織了一些畢業的同學,給張教授捐款。"

張教授親戚兼委託人:病危床榻前宣布解除合同實難以理解

"當時張教授只有老伴在身邊......張教授當時就面色大變,老淚縱橫。"

隨後記者撥打了張在元教授的親戚兼委託人陳四平。陳四平稱,解聘一事發生在2009年4月30日。"當時張教授只有老伴在身邊,學校方面派了人事、組織、學院、校醫院4個方面的人來過,當著面宣布與張教授解除合同,張教授當時就面色大變,老淚縱橫。" 陳四平說:"實際上,張教授當時氣管割開,僅靠機器呼吸,屬於病危狀態,學校在這個時候來宣布解除合同,實在難以理解。" 陳四平還稱,實際上當時聘任合同還沒到期,"但學校為了盡快解除合同,居然擅自更改合同時間。" 陳四平還堅稱,他手上擁有合同證據,但當記者多次索要電子版副本,陳則表示暫時未能提供。

武漢大學宣傳部門:

張教授非全職聘用不享住房醫療福利

"2006年,張教授重病入院後,雖然張教授長期不能在崗工作,學校仍舊按原合同約定繼續發放其薪酬用於其醫療和家屬生活。"

武漢大學宣傳部門負責人昨日對本報記者表示,確有與張在元教授終止合同一事,但網上內容片面,過度誇張。昨晚,該負責人發來了《關於張在元教授終止合同問題的情況說明》,文中稱,聘用合同明確規定,張在元每年在學校工作時間不少於120天,即非全職聘用,其人事檔案關係不在學校,亦不享受校內教職工住房及公費醫療等福利。同時,學校在合同中明確約定薪酬中已經包含醫療保險等費用。2006年,張教授重病入院後,雖然張教授長期不能在崗工作,學校仍舊按原合同約定繼續發放其薪酬用於其醫療和家屬生活,2009年4月30日,張在元教授與學校的聘任合同到期,自然終止。截至2009年10月,學校除補貼 16.5萬元用於治療外,已經墊付醫療費用68.6余萬元。

文中最後表態,第一,對張教授的病情學校深表同情。第二,建議張教授及其近親屬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有關勞動爭議問題。第三,如果經過法律確認武漢大學有責任,武漢大學不會迴避應該承擔的責任;如果法律確認武漢大學沒有責任,出於人道主義,武漢大學仍會儘可能協助張教授渡過難關。

網友爭論:

"狡兔死,走狗烹" PK 學校仁至義盡

"狡兔死 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是不少網友的一句話評論。不少網友對於高校人情淡薄,有一番感慨,大旗網友jessysd :"作為一個在武大待過四年的人,我覺得很丟人!"

也有網友認為,學校盡了自己的責任,不該過分斥責。大旗網友shire說:"武漢大學有義務為每個老師養老送終嗎?醫保去哪裡了?要用納稅人的錢養活某‘功勛卓著'的人嗎?單位要儘自己分內的義務,個人同樣有自己的職責,別什麼都往單位頭上推。"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