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華 努力與大陸民眾對話受阻(圖)

作者:明月 發表:2009-11-17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馬在上海科技館與中國青年對話。

【看中國記者明月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於北京時間星期日晚抵達上海,展開上任後為期三天的首次訪華行程。歐巴馬首站下榻上海波特蔓酒店,於星期一會晤上海市長及政府官員,下午與青少年對話,晚上乘空軍一號五點前抵達北京。歐巴馬亦將輿中國領導人就兩國關係, 進一步加強兩國在各領域、經貿、反恐、能源、防核擴散以及人文等問題,進一步交換意見。

中共官方網站篩選網民提問歐巴馬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華之前的一連數日,內地官方網站,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收集了內地網民數以千計的提問,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解答,其中包括西藏局勢、達賴喇嘛和美中關係等敏感問題。

其中亦有搞笑之作。有人問:「為什麼這麼多美國總統都生女, 而沒有兒子?」還有網民問:「您可否輿美國職業籃球聯會(NBA) 談談,讓姚明和休斯敦火箭贏冠軍?」

一網民問歐巴馬:「中國有一個宣傳部門過濾言論和刪除信息, 您對中國闡釋表達自由的典型手法有什麼看法?」

美國駐華大使館女發言人蘇珊.史蒂文森說:「我們仍在處理者項答問活動細節。網民提出的問題,要經新華網篩選,我們預料歐巴馬會回答一部分問題。」

上海之行重頭戲在和青少年對話

星期一(11月6日)下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上海和幾百青少年對話,回答學生提問。關於言論自由、以及宗教信仰,歐巴馬強調是不可查封網路的。網際網路信息越流通,公民越強。而言論自由、宗教信仰亦是普世的價值。

歐巴馬還表示:世界各地的公民可要求政府問責。同時強調:無意尋求壓制中國崛起,但希望中美關係更趨於平衡。

有上海學生讚揚歐巴馬的口才和領導能力,同時亦認為此方面乃中國領導人所欠缺。

對話出現了小小的高潮。

美國使館消息稱,美方原本安排了數名青年公民代表參與會談,但其中部分名單被北京方面否決。

中國網友們通過:「人肉搜索"發現,第一個提問者,女"學生"程熙,是共青團復旦大學委員會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第二個"學生"黃立鶴則是同濟大學外國語學院團委書記,另外一個提問者錢文韜,是06級本科生,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學生黨支部副書記。都是:「都是黨和國家信得過的學生幹部」。

精選出來的青年們的提問四平八穩,既沒有太強勢的民族主義表達,但也沒有有更多的驚奇或者失控的情形。

當歐巴馬在回答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轉交的中國網友通過大使館網站的提問,「第一,(中國)有這麼多網際網路使用者的國家,有6000萬寫博客的人,你知道防火牆(GFW)的事情嗎?第二,我們是不是應該自由的使用TWITTER?"
他說,"在信息流動方面,我認為越是能夠自由的信息流通,社會就變得越強,因為這樣子,世界各地的公民能讓自己的政府負責,有一個問責制度,他們自己會思考,這樣會有新的想法,鼓勵創造性。」

"所以我一直是堅定的支持網際網路開放的使用,我是非常支持不審查內容,在美國我過去談過,這是我們的一個傳統,我也認識到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傳統,但是我可以告訴各位,在美國,我們有沒有受限制的使用網際網路的機會,這是我們力量的來源。"

30幾個中文網際網路網站在隨後轉載了這一關於GFW的這段對話,但其中有些鏈接很快被刪除。

國新辦的網路局還發出通知給新聞網站說,「嚴禁通過網路平臺,組織向歐巴馬提問和討論,歐巴馬訪華相關內容一律使用正規媒體通稿。歐巴馬來華期間任何相關突發性消息不得發出,必須引用新華社報導。嚴禁炒作現場提問的文章,一經發現堅決予以刪除。」

在京訪問的重頭戲

18日,將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訪問的做後一天,也將是此行的重頭戲。屆時,雙方將舉行正式會談,專家指, 會後可能會發表聯合聲明,或會表明中美雙方在雙邊、地區和全球重大問題的共識 ,以及各自對現存歧見的看法。

明天, 歐巴馬亦預計遊覽長城和故宮。據悉,歐巴馬訪華期間 ,會與同父異母的弟弟、長居深圳的馬克見面。香港美國商會發言人日前指,馬克會趁機介紹其河南籍妻子給兄長認識。 他們上一次見面是在歐巴馬就職典禮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