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和張玉鳳(多圖)

作者:凌鋒 發表:2009-11-1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和張玉鳳
 
暮年的張玉鳳,丰韻依然 

張玉鳳出臺

雖然工人出版社出版的"老革命家的戀愛、婚姻和家庭生活"中缺了毛澤東,但毛澤東作為中國現代史上的一個重要人物,這個空白是應該填補的。筆者也有意蒐羅這方面的資料,包括正史和野史。可惜中國大陸由於封建觀念太重,加上把正面的政治人物神秘化、非人化,因此有關的材料多以小道消息流傳,正謬難分。內地出版的一些雜誌、書籍,最近開始有些透明度,登載一些有關情況。但是否會如實地反映了情況,還得將一些材料相互對證,最後得出正確的結果。

而有關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的戀愛、婚姻和家庭生活最膾炙人口的,是毛澤東和張玉鳳的羅曼史了。有關情況在毛澤東死後就很快傳出,審判四人幫時張玉鳳也曾經出庭。在張玉鳳和毛澤東的合照中,見諸於報刊的,有張玉鳳扶著毛澤東會見外賓的一張像,另外一張是毛澤東夾在兩女當中,一個是張玉鳳,另外一個據說是她的妹妹(按:應是孟錦雲)。

由於大陸內外對毛張的關係傳說紛紜,以至本港一份黨的喉舌的駐京記者專程去訪問張玉鳳,並在該報連著四天刊出,圖文並茂,為中共新聞改革和增加透明度作出表率,值得讚揚。

這篇文章的採訪形式如何,記者向張玉鳳提過什麼問題,不得而知。看來是根據張玉鳳講的一些情況而整理出文章的,因此雖有參考價值,但由於是一面之詞,有些地方的可靠性就有問題了,包括對某些敏感問題,文中毫無提及,不知道是記者沒有問,還是張玉鳳拒絕回答。

不過比較肯定的一點是,張玉鳳現在仍在北京,不是如同前一陣有傳說她調到上海去了。其他情況筆者隨後再談。

(1988.8.3 摘自"老革命遇到性問題")


江青與張玉風 

毛寵生嬌

雖然黨的喉舌對張玉鳳的訪問文章只限於她和毛澤東的工作關係,但是間中也露了破綻,說明他們之間關係的不同尋常。

文中是這樣說的:"在七一年的時候,張玉鳳曾經被毛主席辭退過一次。她回憶說,‘那天毛主席有客人,我臉上表現出不大高興的樣子,受到毛主席的批評,我仍在辯解。毛主席一怒之下瞪著眼說,你要是不高興就給我滾。'張玉鳳二話不說,收拾包袱便跑了回家。在家呆了二十多天,心情很難受,原因是難以接受被‘偉大領袖'辭退的現實。"

在文革期間,哪一個人敢在毛澤東面前耍態度?除了江青,大概就是張玉鳳了。張玉鳳敢於在毛澤東面前表示不高興,敢於回嘴,並且說滾就滾,說明她已經"恃寵生嬌",乃至"生驕"。而她也沒想到和毛的特殊關係,竟會因為一點小事被毛澤東喊滾,自然也就"難以接受"。

但是事情沒有完。"中央辦公廳主任張耀祠讓張玉鳳寫檢查,倔強的她沒有寫,她的婆婆勸她回去向毛主席認錯,她已打算不回去了。後來張玉鳳想起還有一件衣服仍在中南海,便打電話給吳護士長讓她把衣服送到門口。吳護士長在電話上讓她等了一會兒後對她說,你在家裡等著吧,馬上有車來接你。"

張耀祠要她檢查自是例行公事;而吳護士長在生活上更接近毛澤東,知道其中的隱情,所以才會去請示,而毛澤東想起張玉鳳的其他"好"(此字由"女子"組成)處,便派車接張玉鳳回去。

在那個年代,對毛澤東凡有不敬者,豈止寫檢查,還要"請罪"呢。而張玉鳳敢不寫檢查,這種任性,自然不是脾氣倔強,而是"毛寵生嬌"。

(1988.8.4 摘自"老革命遇到性問題")

張玉鳳的身世

有關張玉鳳前半段的身世,黨的喉舌的訪問文章應該是可信的,因為那時她還沒有接觸到黨的機密。


張玉風全家福

一九四四年,張玉鳳出生於東北牡丹江的一個小商人家庭,但是家庭已十分清貧。十四歲(一九五八年)便輟學到鐵路局工作。大概因為長得漂亮,所以六零年被調到北京鐵路部門的轉運處,具體工作是給外國元首及國家領導人外出的專列上當服務員。相信張玉鳳工作時,文化水平頂多是初中畢業。一九六八年,和鐵道部的同事劉愛民結婚。

文革期間的一九六九年六月,毛澤東乘專列到大江南北視察,歷時三個多月。七零年七月的一天,張玉鳳在北京專列處照常打掃著車廂,隨後候命出發。列車長及副書記來到她跟前,問張玉鳳工作什麼時候能完成,通知她去中南海一趟。早上十一時,張玉鳳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來到中南海,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中央警衛團團長張耀祠及毛澤東的護士長吳旭君接待了張玉鳳,問她是否願意到中南海當服務員。張玉鳳當然一口答應下來。

中共幹部的回憶錄,在有關第一次見到毛澤東或其他首長時,必然有很詳細的描述,包括他們的神態,他們所說的非常英明的話,或者其人情味。當然,間中也不乏阿諛之詞。但張玉鳳絲毫未提及此事,包括在專列見面的情況,以及進中南海為毛主席服務時第一次見毛的情況。相信不足為外人道也。

據小道傳播,毛澤東在列車上見過張玉鳳以後,日思夜想,有一次在紙上頻寫張玉鳳的名字。那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拍馬大王汪東興心領神會,便把張玉鳳調到中南海專門為領袖服務了。
(1988.8.5 摘自"老革命遇到性問題")

張玉鳳的工作

張玉鳳在毛澤東的身邊工作,她的職務名稱是什麼?張玉鳳在接受黨的喉舌訪問時,沒有絲毫透露。她只把自己稱作"服務人員"。

張玉鳳只是初中文化水平,又無醫療工作的經驗,照理她只能是體力上打雜式的服務,那是最低下的工作。但是張玉鳳的實際工作並非如此。她在被訪問時透露:"由於我有時給毛主席讀書讀文件,顯得支持不住就睡著了。"加上她和毛澤東不尋常的關係,想來她的服務該是"全套服務"。

根據以往的一些說法,張玉鳳被召入宮(據張玉鳳自己承認,她被毛澤東趕出中南海而再被接回去時,毛澤東就對她說:你可是二進宮,以後要注意啊!張玉鳳為此而感動得哭了)時,工作職務是"生活秘書",也就是照顧毛澤東的生活,為他的生活需要服務。以後她改任機要秘書。

毛澤東死的前一天,江青在床上將他翻身,搜他身上的鑰匙,實際上鑰匙在張玉鳳手裡,可見她的"機要"身份。

據張玉鳳所說,七三年八月一日她產下第二個女兒(不知這是不是外界所傳的"小太陽",其長相確實像毛澤東,不過也有些像張玉鳳的丈夫劉愛民),在家休假,九月的一天,毛澤東派江青來請張玉鳳早點上班。大陸產假五十六天,毛急急請她回去,可見她的重要。根據中共歷來的說法,此時毛澤東和江青已經分居,不但互不干涉,關係甚至頗為惡劣,而江青居然勞動大駕到張玉鳳家裡請她回去。這三人之間是什麼關係,特別是有什麼默契,該也頗耐人尋味。
(1988.8.6 摘自"老革命遇到性問題")

張玉鳳的責任

寫了幾回的張玉鳳,今回該結束了。

張玉鳳其實是一個時代的悲劇人物,她是一個小人物,但因為毛澤東是個大人物,在評毛的時候,不能不掛到張玉鳳。

實際上有關毛、張的關係中國的普通老百姓怎麼可能知道?這些宮闈秘史,而且是黨和國家的最高機密,肯定是內部有人故意傳播出去。同時傳出來的還有江青的"艷史"。而在批林彪時,也把他的老婆葉群的放蕩生活以小道形式傳出。總之,這是中共內部政治鬥爭要搞臭對方的一種手法,不論哪一派,都以此為輔助手段。

黨的喉舌刊出訪問張玉鳳的文章後,我問了一些朋友,甚至將文章影印給他們看,徵求意見,他們的答覆大致是"欲蓋彌彰"。

這裡就牽涉到為什麼黨的喉舌此時會炮製出這篇文章。如果說是要為聖者諱,似乎並不見得,因為該報駐北京的那位記者,思想並不保守,也絕非親毛派。

因此,要探討一下"時代背景"。

最近,內地批毛的暗流在蠢蠢欲動,八十八歲的夏衍公開提出,誰敢帶領批毛?因為此文不論是為毛辯護也好,打著毛旗反毛旗也好,無疑都是為批毛的空氣火上加油。評論歷史人物,不應在私生活上下太多工夫,但毛澤東是個偽君子,因此需要撕下他的假面具。在整個事件中,張玉鳳雖然有私心雜念,但總的說來她是一個受害者。試問,在當時的情況下,有哪一個敢反抗毛澤東的淫威。因此,未來的批毛,也不應給張玉鳳和她的家庭帶來太多的干擾,但她作為一個重要歷史時期內和毛澤東最貼身的人,應該對歷史負責,寫下真實的回憶錄,以便歷史學者能對毛澤東做出更準確的評價。(1988.8,7 摘自"老革命遇到性問題")

有關張玉鳳的補遺

去探訪最近身在香港的黃苗子先生和郁鳳女士,順便送上我的幾本小冊子。他們見到那本"老革命遇到性問題",頗感興趣,並且談及在美國"世界日報"上連載的"毛澤東和他的女人們"。此書我在香港也見到,後來想去買時,卻已脫銷。談起這本書的作者京夫子,他們說沒想到他會寫出這樣內容的書。人不可貌相,大抵如此了。

談到老革命,為首的當然是毛主席。涉及他的性問題,自然也要扯到他的"貼身"秘書張玉鳳。後來談到那位"小太陽",我說如果從相片看,實在看不出像張玉鳳丈夫劉愛民,還是像毛澤東,因為這三個人長得實在太相似,就像祖孫三人。由於苗子先生沒有看過當年"文匯報"刊載的那篇訪問張玉鳳的文章和照片,我遂影印一份給他們。

講到張玉鳳,我告訴他們近來有一件"補遺"。

那是那篇訪問文章刊出後的一段時間,和香港的一位也算是"老革命"的前輩談起此事,他告訴我一件事,張玉鳳承認一九七一年曾被毛澤東趕出中南海:"那天毛主席有客人,我臉上表示出不大高興的樣子,受到毛主席的批評,我仍在辯論,毛主席一怒之下瞪著眼說,你要是不高興就給我滾。"

這個"客人"是誰,讀者當然很想知道。那位老革命告訴我,八十年代初期,有一位從大陸來港移民的陳女士,做大陸生意的,曾和他說起她的威水史,也就是她可令毛主席趕走張玉鳳。但是此後他再也沒有見到這位陳女士(一九七一年時那是陳小姐),也許因為口疏而出事。

由此可知,毛澤東不但和張玉鳳關係不尋常,和這位陳小姐亦然。毛主席日理萬機,哪裡能容忍他身邊的人爭風吃醋?

紀念中共成立七十週年,左派又煽起"毛熱",大量回憶錄出現,可惜沒有張玉鳳的。
(1991.6.26 摘自"閒話毛伯伯")

按:這位陳女士後來還是回到了香港,並在"鏡報"月刊寫了當年的經歷。但我沒見過她。九五年一月我去北京專程到天寧路立交橋下的"毛家菜館"探訪張姐,也沒見著。 2001年

再按:這位陳女士後來再到香港,的確因為大嘴巴被一度禁止出境。現在據說已移民英國。 (於2006年記)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