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峰會 奧胡「各說各話」

發表:2009-11-18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雙方的領導人17日在北京舉行聯合記者會,並分別發表演說,表明合作的決心。歐巴馬公開對著中國13億人口,宣揚言論和集會自由等普世價值應人人享有,又促北京當局與達賴喇嘛對話。此時,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臉色轉陰沉。香港媒體指出兩人在峰會上是「各說各話」。

歐巴馬繼前日在上海發表開放網路自由言論之後,在這次峰會上又一次提及言論和集會自由等美國的基本普世價值。歐巴馬並特別談到中方和西藏能盡快恢復對話。

此外,歐巴馬提出人民幣升值問題,希望減少兩國巨額貿易逆差,但胡錦濤保持沉默;而在應對人權議題時,胡錦濤聲稱中美國情不同,有分歧是正常的。

雙方的聯合記者會由中央電視臺直播,全中國13億人口皆可收看。有媒體分析,中美雙方各自表述的立場,說明矛盾實質沒有解決。

據香港蘋果日報記者的觀察,歐巴馬發言時,胡錦濤面無表情,甚至刻意避開歐巴馬的眼神。北京分析人士、著名藏族作家唯色說,「也許是歐巴馬的發言,讓他不舒服吧!」

歐巴馬訪華期間,經常被批評在人權問題上過於軟弱,但旅美的資深評論員伍凡表示,在他看來,歐巴馬一直都處於攻勢,胡錦濤只能被動的防守。

伍凡:「歐巴馬他這次是用軟的手套但是又很硬啊,你可以感覺,他講的話裡面都是骨頭,但是我包裝的很軟,讓你自己就感覺,棉裡有針啊」。

而在貿易問題上,資深評論員陳志飛指出,在過去,經濟學者普遍認為人民幣匯率太低,造成中國產品過於低廉,也相對導致市場競爭不公平,因此歐巴馬提出人民幣問題,外界並不意外。

陳志飛:「美國在對中國的貿易問題上可能要持一個比較謹慎和小心的態度,不要在人民幣匯率上對中國壓力過大,因為如果在人民幣匯率上要求中國去停止現在不正常的或者說是不公平的強制性的這種保護政策話呢,那造成的結果就是中國企業倒閉,和大量的這個失業人口,對現在的中共來說呢,這都是不可接受的。所以雙方都有求於對方也都有需要對方的地方」。

歐巴馬18日下午結束訪華行程後,將轉往南韓訪問。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