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富小兒子被央視指責在北京囤地圈錢

作者:劉青 發表:2009-11-19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澤楷是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小兒子,同時自己也是倍受國內外關注的富商。香港人甚至說,李澤楷一天的金錢收入是他父親李嘉誠一生積蓄的總數。這是因為被稱為"小超人"的李澤楷在財富和事業上的發展確有驚人之處。

李澤楷在自己事業上的第一次出擊便是以5億港幣創建了"香港衛視"。僅僅兩年後便把其出售,獲利30億港幣。隨後李澤楷用自己賺到的第一桶金創建了"盈科集團",並在新加坡上市,改名"盈科拓展",形成了包括地產、酒店和保險業的經濟體。

李澤楷更為堅實宏大的事業基礎是他提出了"香港矽谷"、及"數碼港"的構想,並從香港政府獲得數碼港的項目發展權。隨後,他又成功地以小搏大、擊敗新加坡電訊而購得香港電訊,開創了一個電訊企業的新王國。他自己則被稱為香港的第二富翁。

但是中共中央電視臺在11月2日的"經濟半小時"節目中,點名電盈集團主席李澤楷旗下的"盈大",在北京明目張膽地囤地圈錢。報導說,李澤楷的盈大曾經購得北京一塊地皮,數月前出售給瑞安建業公司,淨賺2.35億港元。

按照購地時的規定和中國相關的法規,盈大必須在2006年9月20日之前破土動工,並在2008年3月31日之前竣工。如果規定破土動工的日期超過一年,仍未開工,國家將徵收土地閑置費;超過兩年而未開發的,將被無償收回土地使用權。

李澤楷的盈大超過三年仍絲毫沒有開工之意,按照土地使用規定,早應該無償收回土地使用權了。而李澤楷的盈大不僅沒有動工建造,反而將該塊土地轉手倒賣,獲取數億元的高額利潤。所以從法律角度來說,李澤楷的公司確實嚴重違法違規。不僅媒體對其點名揭露和指責批評,理所當然,而且更應該依照法律和行政規定,嚴加懲處,讓商業經濟的不法行為付出必要的和沈重的代價,以維護社會健康的經濟運作所必須的經濟秩序。

但是問題不在於李澤楷和旗下的公司受到公開點名,而是為什麼央視偏偏隱含殺氣地點了李澤楷的名。在中國囤地圈錢乃是多如牛毛的公開秘密,而且媒體也早已經披露囤地圈錢的內在原因,是開發商的利益與政府官員的利益糾纏在一起,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所以不可能實施土地監管規定,對長期閑置的不開發土地徵收閑置費和無償收回使用權。

舉眼望去,中國大陸依靠囤地圈錢的暴富者可謂是中國目前億萬富翁中的絕大多數。但是不論情況如何,卻沒有一人像李澤楷這樣被中共的央視點名指責膽大妄為、公然囤地圈錢,包括被中共判了刑的、例如上海的周正毅等。雖然他們暴富起來的手段充斥著非法、無所不為,但是也沒有被央視如此指責為明目張膽、胡作妄為的。

李澤楷之所以撞到中共央視的槍口上,當然首先是因為中共有殺雞儆猴的需要。在大量開發商囤地圈錢越演越烈的時候,需要拿出幾個像樣的開發商敲打敲打,以便向社會輿論交代,和殺一殺囤地圈錢的猖狂勢頭。

但是李澤楷的個人情況,才導致他最終被拿出來敲打。因為首先李澤楷與中共並不太融洽、甚至是有過節的。李澤楷前兩年突然向國際資本出售盈科的核心資產和媒體,但是遭到了中共官方的強烈反對。說是電訊盈科涉及國家安全問題等等,不能被中國人以外的資本、財團掌握控制,反對將電訊盈科核心資產和媒體出售給國際資本。

但是華人資本對電訊盈科的出價遠低於國際資本的出價,李澤楷不願蒙受如此巨大的經濟損失而繼續與國際資本談判。而中共則發動媒體、輿論和各方勢力,阻止這一跤易。

這件轟動國際的交易在當年持續成為焦點新聞。雙方的攻、防動作相信都給對方留下了深刻的、但並非美好的印象。本來由於李嘉誠與中共的深厚關係,不大可能拿他的兒子為這次囤地圈錢祭祀。因為李嘉誠與中共的關係實在很不簡單,李嘉誠在中國的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通過與中共官方的交往,大大發財,個人資產因此暴漲了不止十倍。大陸最好的地塊和最好的商業機會,李嘉誠沒有一次不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並且還不止經濟,在其它方面李嘉誠也深受中共呵護。

例如,李嘉誠的大兒子曾經被張志強等人綁架,並成功向李嘉誠索要了十億以上港幣的贖金。後來李嘉誠向中國官方求助,中共通過布設陷阱、誘騙抓獲張志強、並判處死刑,為李嘉誠出了一口惡氣,並解除了安全威脅。

但是由於李澤楷出售電訊盈科的時候,對於其父李嘉誠從中的調停斡旋並不買賬,氣得李嘉誠早已在媒體上公開表示:李澤楷的事情,他管不了;不要說李澤楷已經40歲了,就是李澤楷14歲,他也管不了。而李嘉誠公開撇棄與其子李澤楷的關係和立場,無疑讓中共可以不需要顧忌他的臉面、關係,而對於李澤楷施以顏色。

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則是李澤楷在大陸沒有官方保護傘。在中國大陸要想搞經濟發展,沒有有勢力的官員和保護,即提供方便,那就等於白日做夢。不要說發不成財,還會傾家蕩產、血本無歸。

大陸無數囤地圈錢的所謂建商,能夠這樣做,完全是因為他們所圈的錢是與有關官員坐地分贓。因此他們即使違反土地監管,也不會受到追究指責。但是香港出生、美國接受教育的李澤楷,作風是西化、美化、十分強勢的。而且他的經濟活動主要在香港和國際上,這使他沒有、也不屑於在中國大陸尋找靠山。所以在大陸需要殺雞儆猴的時候,自然入選。

央視這次公開點名李澤楷,必然是中共相當高層指示的結果。這預示李澤楷已經被中共瞄上了。如果李澤楷依然作風強勢、而又無視大陸的法律、法規,同時也沒有尋找中共有勢力的靠山,可以預測到他必然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大麻煩。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