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 歐巴馬完全沒機會接觸普通中國民眾

發表:2009-11-19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家說,歐巴馬今天結束的訪華之行,是中國官方近年來管控最嚴的外國領袖訪問,歐巴馬完全沒有機會如兩名前任克林頓、布希訪華期間那樣接觸普通中國民眾。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關係學院中國政策項目主任瀋大偉教授告訴《華爾街日報》:"歐巴馬是個平民主義(populist)政治人物,卻沒能跟中國老百姓進行任何交流。"

歐巴馬的高級顧問阿克塞羅德聲稱,這是因為總統的亞洲行程密集,在中國逗留的時間太短:"克林頓那時來了超過一星期,所以有時間做好些事情、和民眾會面,我們這次只來兩天半。"

不過,也有美、中官員與媒體人士透露,歐巴馬的行程安排其實經過一番激烈的討價還價,美方希望能充分發揮歐巴馬在鏡頭前的勁爆魅力,要求更多的自由,但中方憂慮自己的領導人會相形失色,因此拒絕了。

歐巴馬前天在上海和大學生的對話,美方原本是希望能辦成像美國政治傳統中的市政廳(town-hall)集會,讓民眾現場隨意提問、領導人即興發揮回答,更希望中央電視臺能夠全程實況轉播這場對話,但結果是:出席對話會的大學生都是中方精挑細選、經過集訓的,以確保學生提問時不會出現"意外";對話會也沒有全國聯播,只在一個上海電視臺在區域內直播,當晚《新聞聯播》有關歐巴馬訪華的報導中並沒有提到這場活動。

《華盛頓郵報》說,雖然中國各大網站都報導了對話會,過後卻紛紛刪除歐巴馬在會上回答有關中國網際網路防火牆與"推客"(Twitter)使用的問題的部分。

歐巴馬其實並沒有直接批評中國政府審查網際網路,只是從自己競選期間和出任總統後的經驗、感受,強調自己"從來都是一個網際網路公開使用的支持者"、"大力支持信息不受管制",因為批評"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領導人",網際網路也是公民參與的強大工具,"有助於讓世界走到一起"。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昨天在一次吹風會上否認中方刻意限制歐巴馬接觸中國民眾:"歐巴馬總統這次訪問的行程是雙方商定的......我們不想比較布希總統、克林頓總統、歐巴馬總統,誰跟老百姓最接近,這應該由他們自己來決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盛頓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