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編舞家周書毅 獲英全球舞蹈影片首獎

發表:2009-11-19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著名的現代舞劇院Sadler's Wells昨天公布首屆全球舞蹈影片比賽結果,臺灣編舞家周書毅在來自34國的勁敵中脫穎而出,獲得2000英鎊首獎獎金。

26歲的周書毅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獲知得獎結果,"真的非常訝異,也十分驚喜"。

Sadler's Wells全球舞蹈影片比賽(Global DanceContest 2009) 今年3月初開始收件,第一波由六位專業舞蹈評審,周書毅闖進前10名,是唯一入選的臺灣編舞者。

9月1日起到11月13日主辦單位在官方網站,公布來自臺灣、英國、美國、澳洲、南非、南韓、以色列等10部入圍影片,開放由網友票選,最後網路超人氣的周書毅勇奪大獎。

Sadler's Wells藝術總監,同時也是執行長史帕丁(Alistair Spalding) 告訴中央社記者,年輕的周書毅在舞蹈創作生涯初期,就能以傑出的作品,擊敗奈及利亞、委內瑞拉、澳洲等全球各地的強敵,"是一項重大的成就"。

周書毅的獲獎不僅是個人編舞創作生涯攀向新高峰,也堪稱是另一位"臺灣之光"。

從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後,2003年周書毅開始個人編舞創作,作品兩度入選兩廳院中正文化中心主辦的"新點子舞展";2004年獨舞作品"路燈"獲選雲門舞集二第一屆種子編舞計畫,於國際舞蹈論壇演出,由羅曼菲老師指導。同年作品"路燈下"更獲得"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金牌獎肯定。

儘管過去曾多次獲獎,周書毅說,Sadler's Wells舉辦的這項比賽,有擴大國際視野與交流的重要意義,是競爭十分激烈的國際競賽,能夠拿下殊榮,特別令他感到興奮。

周書毅這次以"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作品參賽,採用的就是拉威爾的著名音樂波麗露。他告訴記者,整個舞碼想傳達的就是"珍惜,並活在當下"的想法。

他說,"這音樂就像是時間的一部分,也像是人生與生命的構圖,一點一滴的累積,最後卻怦然結束,什麼餘音也沒留下"。聽來頗富詩意的創作,因表演方式特別,劇場錄影現場觀眾笑聲不斷。

周書毅目前在巴黎擔任駐村藝術家,他很感謝上網參與票選的所有人,"不論你投票給哪一個國家,對我來說,舞蹈的肢體語言又因為這樣一個新的方式與更多人溝通,也讓更多人看見了"。

Sadler's Wells是英國極富盛名的現代舞"聖殿"之一,只有高水準的舞蹈團體與個人才能獲邀在這裡演出,臺灣知名的"雲門舞集"曾數度在這裡表演。

愛舞成痴的周書毅告訴記者,今年10月他才在Sadler's Wells劇院觀賞比利時名著名編舞家戴基士馬克(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的創團作品,同時和她本人見面,言談中掩不住欣喜之情。

他說:"真的非常興奮,也非常期待,興奮能到這個劇場演出,期待能將這個作品與更多人分享。"

史帕丁說,周書毅參賽的"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作品,相信在Sadler's Wells Sampled劇場演出時,將能和其它世界級的作品並駕齊驅,毫不遜色,"我們很期待和周書毅及他的舞者們一起合作"。

根據主辦單位的安排,獲得首獎的團體,明年元月30日和31日在Sadler's Wells Sampled表演二場,12名演出人員的旅行與住宿費用全部由主辦單位負擔,12月7日起開始售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