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長城感言不「壯觀」(5圖)

作者:愛德華.盧斯 譯者/和風 發表:2009-11-19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週三在結束訪華前登上了長城,這是來華訪問不可缺少的節目。在他為期三天的中國之行中,他也遭遇了中國的"長城防火牆"。

就像在1972年首位穿過"竹幕"、推動美中關係走上正常化道路的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那樣,面對蜿蜒在群山之中、有著2000多年歷史的石頭城牆,奧巴馬沒說出令人難忘的精彩話語。

尼克松有一段著名的話:"我認為你只會得出這樣的結論,這是一道偉大的城牆。"這位美國第37任總統接著說道:"......而它一定是由一個偉大的民族建造的。"令尼克松十分不爽的是,媒體僅僅引用了這句話的前半部分。

最初,歐巴馬總統重複了他在週二參觀故宮時用過的形容詞,稱長城"十分壯觀"。

但週三在記者們的追問下,歐巴馬表示:"長城讓人想到中國人民的悠久歷史。"

在零下的氣溫中身穿黑色皮夾克、未戴帽子的美國第44任總統停頓了一下,然後若有所思地補充說,"它讓你對許多日常事務有一個很好的視角。按歷史的尺度衡量,這些事算不了什麼。"

其中一件日常事務也許是,美國媒體在對歐巴馬週一在上海舉行對話會、接受中國學生提問的活動報導中冷嘲熱諷,而白宮對此感到委屈。

儘管美方大力爭取,但中方仍拒絕對這項活動進行全國實況電視轉播。中國的許多網際網路用戶也報告稱,他們難以訪問白宮網站。理論上,白宮網站可以讓中國所有網民(3.5億)收看歐巴馬對話會的實況轉播。

令美國官員不快的是,美國媒體選擇從"長城防火牆"的角度報導此項活動,而非突顯其它事實,如這是美國總統首次能夠在中國利用這樣的平臺,或者歐巴馬利用這個場合,闡明瞭網際網路審查的消極之處,儘管他沒有直接提到中國。

某些官員甚至私下裡表示,中國之所以決定盡量減少觀眾人數,動機是出於對一名年輕政治家潛在號召力的焦慮,歐巴馬在短短時間內異軍突起,問鼎白宮,在一定程度上靠的是他通過網際網路打動美國年輕人的技能。

不管怎樣,歐巴馬週三似乎聚焦於自己訪問中國的大背景,即:美國總統首次在上任一年內訪問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在結束週三在北京的會談之際,歐巴馬對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美中關係以往專注於經濟和貿易問題,而現在已擴大到處理一系列全球問題,在這些全球問題上,美中合作至關重要。"

接待一位有意承認並利用中國重新崛起的美國總統,明顯讓溫家寶感到滿意。他表示:"希望通過總統先生的訪問,中美關係進入全面合作的新階段。"

兩小時後,當歐巴馬結束對長城的50分鐘遊覽之際,一名中國記者問他,他覺得自己從美國給中國帶來了什麼。

歐巴馬最初搞錯了這個問題的意思,但經過澄清後,他興致勃勃地答道:"我帶來了對中華文明的極大敬佩,帶來了美國人民的致意。"

尼克松不可能說得更漂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