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百鳴:「引渡江澤民」考驗中西引渡條約(圖)

作者:任百鳴 發表:2009-11-20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引渡」二字有雙向性,既有「引」,又有「渡」。北京當局一廂情願的只愛「引」,卻忽視「渡」,如今肯定頭很疼,尤其是江澤民,「中國與西班牙引渡條約」突然之間變成了江的一場噩夢。

2006年4月29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批准中國與西班牙籤署的引渡條約,這是中國與歐美發達國家之間簽署的首個引渡條約。當時,中國官方極其高調報導了這一巨大司法「成果」,官方稱,「該引渡條約將加速中國編織國際引渡網,緝捕以貪官為主的外逃案犯。」

事實上,這一引渡條約對中共的貪官沒有什麼制約,西方世界如此之大,他們大不了不去西班牙藏身也就罷了。說白了,該引渡條約對中共而言也只是拿來做個國際上的姿態。據外交部資料顯示,由於「人權問題的困擾」,中國自1993年以來只與泰國、白俄羅斯、南非、寮國等20多個周邊國家締結了引渡條約,但與歐美發達國家根本沒有進展。

令人驚訝的是西班牙與中國自2004年,雙方只花費了區區兩年不到就正式締約,可為一場「超級閃婚」。

2004年9月,西班牙向中國提出締結引渡條約的建議;2005年10月,雙方就條約的全部條款達成一致,2005年11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班牙王國引渡條約》在馬德里正式簽署。按照中國的法律,條約生效還需通過最高立法機關的批准,2006年4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批准,引渡條約生效。西班牙內政部隨即在華設立代表處,專職負責包括引渡在內的兩國司法合作。

那麼這個條約的「重大意義」到底何在?中共和歐美國家在引渡條約問題上長期沒有進展,卻在冪冪之中突然被安排與西班牙率先突破禁區,有何玄機?

2009年11月從西班牙傳來的消息或許是破解了這道迷津。據報導,西班牙國家法庭近日做出了該國一項史無前例的裁定,決定以群體滅絕罪及酷刑罪,起訴包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等五名高官。法院通知書內容表示,若被告的罪名成立,將面臨至少20年的徒刑。

按法律程序,被告有四至六週的抗辯期,若無異議,西法庭將對其發出國際逮捕令。期間被告若進入任何一個與西班牙有簽訂引渡條款的國家,西班牙可依法將被告引渡到西班牙國內。

問題出來了,中國是正式和西班牙籤訂引渡條款的國家,當然必須遵守相應的引渡條款。江澤民等人會面臨「引渡」受審嗎?不管怎樣,「引渡江澤民」成為了中西引渡條約的第一案。


根據條約規定,中西雙方有義務按照條約規定,應對方請求,相互引渡在一方境內發現的被另一方通緝的人員。江澤民等人若不應訴,西班牙法庭將對其發出國際逮捕令,則為被通緝方,中方就必須依約交人。

當然,條約也規定,「請求引渡方必須保證被引渡人不會被處死,否則,另一方有權拒絕引渡」,這條實際是西方一貫堅持的人道免死牌,是來約束中共濫殺的。西班牙憲法早有免除死刑的條目,中方幾乎沒有藉口不交人了,且江已退位多年,無法享受所謂在位領導人的司法豁免。

看來曾被中方高度宣揚的「開啟了兩國司法領域合作新篇章」、「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的「中西引渡條約」面臨了最嚴峻的考驗。有人建議,胡溫政府與其苦惱這根套脖子的繩索,不如維護國家形象,堅決依法辦事,把江等國際罪犯「渡送」出去,也算徹底給自己解套。

附:

西班牙國家法庭起訴案首要兩大被告:江澤民,中共前黨魁,1999年,一手挑起對法輪功修煉團體進行的「根除」式滅絕迫害。羅干,主掌全國秘密警察任務的特工組織和「610辦公室」,運用特權對法輪功學員施以暴行。另外三名被告分別為:薄熙來,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前商務部長;賈慶林,中共中央常務委員,四大共黨核心人物之一;吳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執行委員會常任委員,山東省委員會書記。此三人分別在遼寧、北京和山東省,利用職權大肆迫害法輪功學員,而被西班牙國家法庭起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