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誤刊藏旗被禁 在空白裡讀中國(圖)

發表:2009-11-21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四出版的廣州《新快報》刊登的一張照片中出現了在大陸屬政治敏感的西藏雪山獅子旗,電子版中以及其他被轉載在大陸論壇的該照片和相關帖子迅速遭到刪除。與此同時,《南方週末》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專訪受到審查內幕陸續曝光。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報導


網頁截圖:新快報刊登有雪山獅子旗照片。該版面在大陸網際網路上已被封殺。

廣州媒體新快報週四B11版顯要位置有這樣一張照片,一人高舉"GOOGLE DONT BE EVIL(谷歌別作惡)"標語,旁邊竟然有人高舉在中國大陸極為敏感的象徵西藏自由的雪山獅子旗。而這張圖片是用來配襯一篇題為《人類文化遺產的命運就這樣交給谷歌?》的評論,文章內容是關於谷歌數字圖書館的爭議,全然不涉及西藏問題。

但這一版面在大陸的網際網路迅速遭全面封殺,只能在搜索鏈接的庫頁存照看見。記者週五察看前一天的新快報電子版,其中唯獨少了B11,B10的下一版面就是B12。而大陸的各大論壇如環球論壇、天涯社區、凱迪社區裡網民轉載該圖片和評論的帖子全部被刪;連香港大公報重慶分社網站關於新快報這一失誤的報導也被刪除。

暫時未知報社或相關編輯會否因此照片受處分。本臺週五致電新快報辦公室和編輯部電話始終無人接聽,而發行部、信息部等多個部門的工作人員則表示不知道該照片被刪除或後續之事,其中爆料熱線的工作人員稱:"你指裡面有一個戴眼鏡男子拿著的旗子麼?因為我這方面不是很瞭解,我們B版有時候是自網上轉載的或者特約作家寫的文章。今天這邊也沒收到關於這個照片有什麼問題的電話。" 

廣州活躍評論人士北風認為,新快報此次"政治錯誤"應該是信息封鎖下的工作人員無心之失:"這些編輯記者平常就接觸不到這些信息,他當然就不知道什麼是雪山獅子旗呀,你讓他一方面信息封鎖、一方面又讓他保持對這些信息的敏感度,這樣的要求未免太高了。這樣的錯誤,責任不在編輯,而在官方制度性的信息封鎖。"  

諷刺的是,出問題的這張照片拍攝的活動是針對中國屏蔽西藏相關信息的一場抗議--06年1月一些支持"自由西藏"的學生在美國谷歌總部前抗議其在中國的搜索結果中過濾有關西藏的內容,照片由美國記者拍攝。

象徵西藏自由,也是西藏流亡政府標記的雪山獅子旗在中國是禁忌,大陸的普通民眾根本沒有機會接觸辨別這面旗幟。去年奧運前,曾有珠三角的工廠因接受海外訂單做雪山獅子旗,後遭警方查處,廠方就曾大喊無辜,說只是照著圖紙做,並不知道其含義和用途。

中國大陸當局對於媒體、新聞的審查從未間斷,昨日本臺曾報導的南方週末專訪歐巴馬受到審查,週五香港媒體和海外新聞網站陸續透露更多相關內幕。

香港明報週五專訊稱《南方週末》原定刊出的內容未獲當局審核通過,臨時抽換稿件,以致部分刊物有該專訪內容的首頁印刷不及,才出現北京多個外國媒體週四收到的刊物獨缺該頁。最終的報導以問答形式刊登於該報A2版,另在A1版有一行的提要,但這兩版下方各有半版近乎「天窗」,只有該報自身形象廣告。而歐巴馬在專訪後給該報留下一封信,但內容並未見報。信中說,「我們期待持續發展兩國關係,同時祝賀你們,你們對重要政策的分析和信息流動作出了貢獻。受良好教育的公民是一個高效政府的關鍵,而自由的媒體對於公民的見識貢獻良多」。

海外博訊網週五披露一份中宣部新聞局的通知,各媒體包括子報子刊、旗下網站不得轉載南周對歐巴馬的專訪。博訊報導還引中宣部內部消息稱,此次歐巴馬指定南周採訪,中宣部全程派員陪同並且提供問題列表,南周人員只能自行問一個問題。其後,儘管專訪全文刊登,南周準備的另外兩篇關於歐巴馬的稿件被撤下,以致超過一半空白,只有南周標語:"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人物,但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讀懂中國"。 而在此處境下這句話更顯一語雙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