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被控安全堪虞 當局嚴打宗教與維權(圖)

發表:2009-11-21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當局囚禁十多個小時的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星期四晚上十點獲釋後,星期五繼續受到嚴控,擔心安全受到威脅。北京學者範亞峰認為,宗教自由和維權人士是當局未來打壓的兩大主線。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圖片:10月23日,中國法律界維權律師江天勇在自由亞洲電臺接受採訪。(RFA)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星期四被當地派出所以涉嫌打人,扣押近14個小時後,在美國政府嚴重關切下,當晚9點26分獲釋。不過,江天勇仍然受到監控,他的妻子金變玲星期五對本臺表示:"現在升級了,昨天羊坊店派出所兩個民警到學校去找我女兒做筆錄,要我女兒簽字(法律規定對未成年人做筆錄,須有監護人在場)。今天早上送女兒上學,到樓下就被兩個便衣阻攔,我們衝出阻攔,那個便衣後來是跟著我們"。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離開中國後,當局雖解除了對其他維權律師的監控,但對江天勇保持高壓手段。他感覺到自身安全正受到威脅,他告訴本臺:"我也覺得有可能,他們說不定是想對我不利,因為,其他人都解除(監控)了,我回來之後發現,在樓下一個小屋,小屋裡面坐了很多人,顯然是看我的,而且下面還有一輛車"。

據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新聞稿稱,星期四10時,美國大使館向對華援助協會通報:已經向中國外交部正式表達對江天勇律師被押事件的嚴重關切,美國政府堅決反對北京當局迫害維權律師的暴行,並且希望不久將邀請江天勇和其他律師到美國駐華使館進行磋商。當晚9點多,該協會得知江天勇被當地國保人員釋放。

週二才從美國回國的江天勇對本臺講述了派出所一位叫夏雨祥(音)的副所長對他的粗暴行為:"下令兩個警察,強行把我身上所有東西搜走,把我的腰帶抽出來,然後說你現在是嫌疑人。我說嫌疑人,我涉嫌什麼?他說,你打警察,我覺得很吃驚,我怎麼打警察呢,明明是我太太被推倒,怎麼成了我打警察啦。他說,你不承認不要緊,王濤(公安)的臉是怎麼腫的?而且有人證明,我說行,你說我殺人都可以證明"。

據瞭解,江天勇、唐吉田、範亞峰等五人,曾於本週三上午到美國大使館,等候會見歐巴馬總統,後來美方以安全原因為由,取消了會見。唐吉田律師表示,他們一路受到跟蹤:"在光明飯店,疑似便衣警察的人跟蹤啊,拍照啊等等。為了能夠順利地進行交流,大家分頭走(去使館)。最後等到十點半,使館方面出來人說,出於安全考慮,就取消了"。而此刻,江天勇已在半途被公安攔截,只能回家。

他們原本希望向歐巴馬介紹中國維權律師的現狀。唐律師說:"人權啊,法制啊等方面希望中美能夠合作,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這樣一些問題。還有就是大陸一些從事人權事務的律師,被非法剝奪執業權,所謂的年度考核,導致無法正常工作,這樣一些問題"。

不久前被社科院開除的範亞峰博士,原定向歐巴馬反映當局打壓家庭教會及維權人士的遭遇。他說:"一個是近期中國宗教自由迅速惡化,如臨汾教案、北京守望教會、上海萬邦教會,以及全國其他家庭教會受到的全面打壓,證據表明瞭這些打壓是有全面部署的;第二個就是近期維權人士的情況持續惡化,北京的結石寶寶家長趙連海被刑事拘留,四川的失地農民維權領袖劉正有被抓捕"。

範亞峰分析,近期中國的人權狀況的惡化有兩條主線:"一條是宗教自由,另外一條就是維權領袖,可能對一些人要動手,就是說,目前已經抓捕的兩個人,可能是全局計畫的開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