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大白鯊喜歡固定生活及捕食場所(圖)

發表:2009-11-23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大白鯊可能喜歡獨來獨往,是不合群的動物,但海洋裡這種最可怕的食肉動物也會成群結隊的聚集在墨西哥和夏威夷之間的一個深海"水洞",即著名的"大白鯊咖啡館",嬉戲,交配。

大白鯊是最令人感興趣的動物,也是最讓人感到膽戰心驚的動物,但是科學家承認,他們對這種凶猛的食肉動物瞭解很少,目前他們不知道大白鯊在世界大洋裡游來游去是如何避開重重阻礙,不斷繁衍後代,繼續倖存下來的。據專家說,跟生活在開闊水域的其他鯊魚一樣,大白鯊的肉非常值錢,在亞洲,它們的鰭更是價格不菲,因此這種巨大的"獵手"面臨著滅絕的風險。

這項最新研究在太平洋東部發現大白鯊的一個數量驚人的新遺傳群體裡進行,到目前為止,這是迄今發現的第三個這種"進化枝"。另外兩個大白鯊群生活在遠離南非海岸和位於澳大利亞及紐西蘭之間的水域裡。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位於食物鏈最頂層的鯊魚喜歡在公海游來游去,隨便找個地方覓食,並隨便在任何地方進行交配。但是該科研組利用衛星對鯊魚經常出沒的地方進行監控,監聽它們發出的聲音,研究它們的遺傳樣本,最後他們吃驚地發現,生活在太平洋東部的大白鯊其實非常愛家,喜歡群居生活。該科研組由斯坦福大學的巴巴拉·布洛克(Barbara Block)領導。

大白鯊可以生長到6米長,體重可達3噸。在長達8年的科研工作中,科學家乘船給近100頭大白鯊貼了電子標籤,並收集了更多大白鯊的組織樣本。通過研究發現,大白鯊不僅按照一定路線進行遷徙,而且它們在遷徙過程中還嚴格遵守預定時間。每年8月到12月間,大白鯊會出現在遠離加利福尼亞州中部和北部海岸的水域裡,捕食海豹和海獅。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雜誌《皇家學會學報B》裡,該研究發現,大白鯊在這個地區的首選獵場是"紅三角(red triangle)"。

它們從1月開始向位於夏威夷西部大約4000公里的深水域進發,4月到7月間,會有大量大白鯊聚集在這裡。不過一些行動遲緩的大白鯊--尤其是雄性,會在途中的"大白鯊咖啡館"稍作停留,科學家猜測它們這樣做是為了與過往的雌性進行交配。該研究總結說,這些發現將對鯊魚保護工作有幫助,"大白鯊喜歡在固定場所生活和捕獵的習慣,有助於科學家精確估算出它們的數量,並有助於他們對大白鯊進行監控和管理。"

據這項迄今最大規模的鯊魚調查說,生活在世界開闊水域的鯊類--包括大白鯊和錘頭鯊,有三分之一瀕臨滅絕。該研究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IUCN)實施,研究工作於今年初結束。由於商業金槍魚和旗魚捕撈活動經常附帶捕捉鯊魚,幾十年來已經有大量鯊類消失,其中包括藍鯊和灰鯖鯊。近段時間由於鯊魚肉價格不斷飛漲,一些漁業公司把捕捉鯊魚作為快速掙錢的副業。歐洲是對鼠鯊和白斑角鯊肉的需求增長最快的市場。每年大約有1億頭鯊魚被商業捕撈船和釣友們捕獲。據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透露,僅過去10年間,幾種鯊魚的數量就下降了80%以上。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