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陸界劃定了南沙群島更懸了

作者:佚名 發表:2009-11-24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錦濤閱按:放棄一部分中俄、中印邊界的領土和中越爭議的領海,是為了換取一個有利於國內穩定的國際環境。我們談民族主義,主權完整,但全黨同志一定要搞清楚一個問題:失去政權,大清帝國浩大無邊的領土對中國共產黨還有什麼意義?
(朱學淵代擬)
------------

據新聞報導:中越陸地邊界勘界文件簽字儀式十一月十八日在北京舉行,中越雙方十八日簽署的文件包括《中越陸地邊界勘界議定書》及其附圖、《中越陸地邊界管理制度協定》和《中越陸地邊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協定》。

至此,歷時十年的中越陸上邊界劃分談判終於塵埃落定。隨著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與越南副外長胡春山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對文件的簽署,中越陸地一千三百多公里的邊界線由雙方政府以正式文件的形式確定下來,並交聯合國等國際社會確認。

似乎是為了撫慰國內部分公眾對南沙群島被越南侵佔這一事實的關注,部分善良的媒體特意渲染了此次會談的「雙贏」,並刻意強調在此之後,中越兩國將展開海上邊界劃分的談判。

中越邊境谷歌衛星圖

無須諱言,這次中越陸上邊界談判的贏家無疑是越南,而不是中國。協議簽訂後,越南舉國上下一片歡騰。越南電視臺及「越南之聲」廣播電臺等多家媒體都積極報導了中越雙方簽署的陸地邊界勘界文件。「越南之聲」援引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胡春山的話說,這是越中兩國在陸地邊界問題上最完整的一套文件。

胡春山還說,三個文件的簽署標誌著長達三十五年的兩國陸地邊界談判圓滿完成了歷史使命,為建設兩國和平、友好、長久穩定的陸地邊界奠定了基礎。「越南之聲」還說,兩國完成這三個文件是為越中建交六十週年獻禮,也是二○一○年越中友好年的前奏。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胡春山在文件簽署後喜形於色,他說,越南方面將向全國同胞及海外僑胞廣泛宣傳這些文件的重要意義。

瞧胡春山那得意洋洋的樣子,我簡直就像是吞了一隻蒼蠅般的噁心。

表面上看來,此役中越雙方平分秋色,各有得失。但是,從整體國家利益上來看,越南無疑是勝利者。隨著這幾個文件的簽署,中國在與越南進行海洋權益爭奪戰上,將會陷於更加被動的地步。

眾所周知,中越兩國邊界糾紛最大的部分是海上爭端,中國利益遭受侵佔最大的部分也在南海。在中越兩國相關的領土領海爭端中,得益於一九七九年對越自衛還擊戰打下來的基礎,中越陸上邊境有了難得的幾十年和平穩定,中國陸軍也一直在中越邊境地區保持著對越南強大的軍事壓力。因此,陸上是中國佔據著絕對優勢。

但是,在海洋利益爭奪戰中,中越爭奪最劇烈的南沙海域現在卻是越南人的天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劃定標準,中國在南海海域內擁有島嶼有一千七百多個,然而實際情況是,如今在南海三百萬平方公里的主權海域中,我們實際控制的只佔三分之一強。至於南沙群島,現在大部分島嶼被越南牢牢控制著。

南海海域島嶼

目前,越南牢牢佔據著我二十九個南沙島嶼,近年來,越南政府通過修建軍用機場、堡壘,進行海島移民、進行國內立法、設立南沙佔領海島的行政管理機構、向聯合國提交領土領海申請等一系列措施,加劇將南沙群島「越南化」的進程。越南政府已經多次公開宣稱「越南擁有南沙群島的全部主權」。在經濟建設上,越南人早已在南海開發建設了多個富油田,每年通過南海石油開採獲得巨大的經濟利益,僅二○○六年,越南就在南海開採了石油一千二百萬萬噸。

至於中國,現在僅控制了南沙群島的九個島嶼。中國海軍在一九七四年西沙自衛還擊戰中打下的那一點點老本,早就已經被吃了個精光。中國的海上石油開採至今沒有挺進南海,中國目前在南海尚未開採一滴石油。至於中國漁民經常在南海捕魚遭受外國海軍驅逐、逮捕、甚至開槍射殺,那更是時有發生。這簡直是中國海軍的恥辱!

本來,我們曾經寄希望於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與東南亞南邊國家解決南海領土爭端問題,而且還提出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良好想法,牽頭髮起《南海共同宣言》,打算將南海建設成為和諧之海。但是,我們主觀善良的願望換來的卻是東南亞群盜對南海變本加厲的侵略,我們的引而不發、按兵不動卻被他們認為是軟弱可欺,我們的「擱置爭議」換來的卻是別人的「單獨開發」。

其實,本來我國提出的通過和談的方式解決南海爭端的方法是正確的,也是解決國際爭端中最理想的方法。但是,這些年來在與越南等東南亞各國進行的兩國邊界談判中,我們似乎忘記了「和談是需要有籌碼的」這一博弈的基本原則。兩國之間的談判,說到底就是國家利益的博弈與交換。誰手上掌握的籌碼多,誰勝算就大。縱使多麼有道理,多麼有依據,但如果手中沒有足夠份量的籌碼的話,都會以失敗告終。

中國與越南兩國陸上海洋邊界劃分之所以複雜難解,就在於兩國在陸上海洋邊界劃分上各有得失,各有顧忌,各有籌碼,也互受牽制。陸上我們佔優,海上越南居上風。雙方在博弈過程中,完全可以通過交換、讓步、妥協等來實現各自的利益的最大化。

我記得曾經有軍內的有識之士提出過:「只要越南一天不歸還南沙群島,我們就需要一直在陸上邊境保持著對越南強大的軍事壓力。海上問題不解決,陸上邊界就不跟他們解決,越南可以將我們的南沙劃作他們的領土,我們也可以將國境線劃到河內郊外。」在當時中國海軍相對弱小的情況下,這不能不說是非常強悍有力的談判籌碼。

我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我們今天竟然任由越南牽著走,按照他們的意思,在南海爭議問題絲毫沒有見到解決曙光的情況下,就匆匆忙忙簽訂陸地邊界劃定協議呢?要知道,「先解決陸上邊界劃分、再無限期擱置海上爭端、最終實現南沙群島越南化」,這正是狡猾的越南人想要的結果,以及他們長期以來一直正在努力進行的。

國家政府鄭重簽署的行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是獲國際社會承認的,絕非兒戲。試想,陸上邊界協議簽訂後,今後,中越談判時,我們還怎麼可能對越南「打陸上牌、談海上事」呢?我們手上還有什麼籌碼、還有什麼本錢與越南進行南海海洋權益博弈呢?如果越南堅持不歸還南沙諸島,中國又能徒奈他何?!陸上嗎?以後免談了,因為中國政府已經確認雙方邊界劃定了。「陸上,我的是我的,海洋上,你的還是我的」這正是越南人貪婪的嘴臉。

寫到這裡,我逐漸明白了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胡春山為什麼在協議簽訂後,表現得如此得意忘形、喜形於色了。因為,在他的笑逐顏開的後面,是中國人的無限失落與惆悵。

我總覺得,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首先必須對自己的國家負責任,包括對自己的國民負責、對自己的祖宗負責、對自己的後代負責,然後才可以說「對國際社會負責」、「對周邊鄰國負責」。本末不可倒置,國家利益不容退讓。

也許,國家大事我等小百姓本難以理會,也非我等小老百姓們操心。也許,中越兩國下一步的南海諸島談判時,我們會有更加好的方法來解決。

真誠地希望我的一切想法都是胡思亂想、都是杞人憂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