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醫生靠行醫賺大錢 我國醫生被迫賣藥餬口

發表:2009-11-25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1月24日下午的"第十五屆中國醫藥企業營銷經理高峰論壇"上,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顧昕就醫保政策問題做了專題演講。

今天我講的主要內容是醫保政策,先簡要說一下,我們中國的醫藥市場是非常廣泛的,中國醫藥費用增幅也是很快的,藥費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還是很高,公立醫院是我們藥品銷售的主要渠道,當然我們新醫改推進以後,基層醫療機構是我們藥品銷售的第二終端了。

我們醫藥市場是頗為扭曲的,他們說這個賴我們藥企,尤其是流通企業,其實不是,在我看中國的公立醫院高價進貨,高價出貨,所以他不在乎成本價高,因為他出的多,我們平時買東西誰不在乎流通企業過多啊?但是藥沒有關係,有一些在外國流行的商業模式在中國實際上是很費勁的,這個商業模式英文叫 PBM模式,集中詢價,集中採購,快速分銷,低價配送,九州通公司很像這個,但是說實話就一家九州通,藥品集中採購,我們都知道變成二次市場准入了,因為我們公立醫院你要跑這兒賣藥,要經過集中招標採購,但是只招標不採購,公立醫院才決定你這個採購量是多少。

新醫改正確的說法是醫藥衛生改革,跟藥有關的事是我們今天主要的內容,主要分兩個部分講,第一個新醫改政策中是關於藥物的容量有多大,這個是走向全民醫療保險,政府多元的投入,第二個才是真正的跟改革藥品制度,遊戲規則要改了,這個分兩部分講,首先是公立醫院取消以藥養醫,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很多不清楚,改革集中招標改革制度,這個也有問題。

我們先講容量過大的問題,走向全民醫保,這是新醫改方案中,在我看來寫的比較清楚的。醫保的工作,擴面,提高籌資水平,提高保障水平,這兩個是說把錢籌上來把錢花出去,花哪兒呢?其中一部分買藥,我們現在各地的醫藥結余水平很高,現在要降下來,推進門診統籌,首先從慢病開始,包括一些生產OTC 的,以前不管,只管大病。另一個跟我們有關的,更新城鄉醫保目錄,按預計11月底就弄出來,提高籌資水平。

推進醫保的付費改革是一件重要的事,要積極探索,按人頭付費,總額付費新的多元的付費機制,我們知道醫保是給醫藥付帳的,怎麼付帳還有竅門,我們現在按項目付費,醫生開藥當然就是多開藥開貴藥了,按項目付費數著單開帳單,我是醫生我為了多賺錢當然開貴的,把帳單弄長一點。醫療機構和醫生不大考慮藥品的性價比,這個方式是比較不太好的,要改革,新醫改方案已經明確說要改革了,但是怎麼改?什麼時候改?改到什麼程度?這個各地花樣就多了,按各地要推進門診統籌,這個和參保者門診統籌了,參保點要選定點門診機構,如果參保者有選擇性,有競爭性,這樣醫療機構就要注重性價比了,你的價格太高不行,跟療效有關,總額預付制,這個說白了是承包制,承包制有一個特色,是促使醫療機構省錢,所以醫療機構要用便宜一點的,假定某一地方搞總額預付制,你們搞營銷的你們要琢磨一下了,這個策略跟別的地不一樣,按服務單位付費也差不多,按病種付費負責一點了,這個細節就不講了。醫保機構要跟製藥企業進行談判,主要是單獨定價的,對一些較貴的,單獨討價還價,這個是不一樣的。

全民醫保跟零售藥店的關係。新醫改方案中基本上沒有零售藥店的定位。衛生投入多元化了,政府要增加投入,政府增加投入第一方面叫補需方,第二方面補供方重點的,所以農村將會成為新的增長點,我相信很多的企業新的戰略的著重點,都要放在這兒了。8500億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主要補農村縣醫院,兩千所縣醫院要建設,而不是說興建兩千所,說白了多蓋一個樓,可是人家多蓋了一個樓,多弄了一些設備,一定會多買藥,這是肯定的,對零售藥店的影響,可能假定我們供方投資到社區的,這個我懷疑要受到一定的衝擊。

城市中零售藥店將面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競爭,農村中零售藥店將面臨村衛生室的競爭。供方投入要多元化,除了政府投入還要吸收民營的資本,民營資本主要進入沿海大中型城市肯定的,進入高端的中型的一些聯合的診所,這個醫改方案中元化很多。引入民營資本在各地都受到關注了,民營醫療機構假定一旦發展起來,這個勢頭我相信在未來三五年內還是非常迅猛的,一旦發展起來,對我們藥企非常重要,因為民營醫療機構是另一個終端,這個終端跟公立醫療機構不一樣,因為公立醫療機構剛剛講了,有集中招標,不一樣的,所以我們的競爭策略,營銷策略你要注重性價比,營銷策略,價格不能太離譜。

下面我們來深入到新醫改方案中,關於藥品政策,剛剛說的其實是一個環境,首先第一個藥品政策改革面向的是醫院,我們剛剛說公立醫院怪以藥養醫,藥價還虛高,我們都知道公立醫院的收入中42%的收入是來自賣藥,人家靠行醫啊,其實收入沒多少,而且從支出角度來說,治療的支出更大,那邊沒有什麼利潤和收益,藥品這兒好不容易有一點收益,以藥養醫這個我們都知道,這個要改,要改自然你得說說為什麼?出現這樣的事,有一種專家,還有一些領導同志,非常奇怪,他說以藥養醫是市場化呢,我就百思不得其解,全世界市場經濟國家多了,沒有一個國家是這樣,而且人家外國,像大多數藥品收入佔衛生總費用20%,而我們達到 40%,人家公立醫院靠行醫,醫生是賺大錢的,我們的醫生被迫賣藥,這是我們中國政府和採取的政策管制不當,管制有兩個不當,第一個我們壓低醫療服務價格,這樣人家行醫賺不了大錢,當然被迫賣藥了,原來郎中望聞問切要拿銀子來,現在我們政府一弄拿不到銀子了,拿銅板了,人家被迫自己開診所。不行,我只能讓你賺15%。要改這些很簡單,你不要管人家賺百分之多少了,你管幹什麼呢?你弄一個最高零售限價管制不就行了嗎?弄一個天花板,人家機構關心向誰採購藥就向誰採購,高興加多少就加多少,只要不加到天花板以上就可以了,他會以最高的效率採購性價比高的藥,賣給老百姓也不一定加到天花板,如果你加到30%、 40%就是暴利企業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