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外侵略鼻祖竟是女人

發表:2009-11-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在世界近代史上的侵略行徑可以說是臭名昭著。可追本溯源,路衛兵意外發現,開創日本對外侵略歷史的,竟然是一位女扮男裝、"安能辨我是雄雌"的日本籍 "花木蘭"?她甚至在身懷六甲之時仍親自帶兵遠征,上演了一出穆桂英帶孕挂帥的"好戲",真乃"巾幗不讓鬚眉"。她三次入侵朝鮮半島,開創了日本海外拓展領土的先河,堪稱是日本對外侵略的開山鼻祖。她就是日本赫赫有名的神功皇后。

神功皇后(約公元170年∼269年),本名氣長足姬尊,是日本(當時中國史書稱其為倭國,7世紀末才始稱日本)第十四代天皇仲哀天皇的皇后,其父是開化天皇的玄孫息長宿禰王,也算是皇家子女了。《日本書紀》上記載她"幼而聰明睿智,貌容壯麗,父王異焉",說她從小就聰明俊美,異於常人。她在丈夫仲哀天皇去世後長期攝政達69年之久,權傾一時,是日本史上首位女性統治者。明治維新時期,還曾發行過以神功皇后為肖像的大日本帝國紙幣。

關於神功皇后丈夫仲哀天皇的死,《日本書紀》中也有記載:仲哀天皇在位的第八年,因為本土內有一個小國叫熊襲國的,不對天皇朝貢,他就決定起兵滅掉它。在他與群臣討論作戰計畫時,神功皇后也參加了會議,她說神托我對你們說:熊襲國地方貧困落後,能撈到什麼呢?不值得一打,倒是海外有個"處女之睩 ""叫做新羅國(當時朝鮮半島有高句麗、百濟和新羅三個主要國家,新羅位於半島南部),遍地是"金銀綵衣",如果天皇御駕親征,定能兵不血刃的令他們臣服。天皇聽得一頭霧水,於是就登到高處向神功皇后指的方向眺望,卻怎麼也看不到地方,所以也就始終未出兵。第二年仲哀天皇死去,書中說他是因未聽從神的旨意,激怒了天神,遭到神遣。

《日本書紀》是日本留傳至今最早的一部正史,原名《日本紀》,時間從傳說中的神代到持統天皇即公元700年前後的歷史。全書共三十卷。當時漢文是日本的官方文字,所以該書採用古漢字編纂,是一部編年體通史。但書中所記載的天神托神功皇后之口勸說天皇攻打新羅國,又因未按神的旨意去辦而受到神的懲罰,這當然有傳說的味道,神是不可能存在的。但皇后假托天神之口來達到自己的意願主張,倒是是極有可能的。借神來實現自己的目的,是古時慣用的手法,因為那時的人並不像今人這樣開化,"天神之命"也許是統一思想實現目的的最好載體。同時期的中國也有高祖斬白蛇起義之說。不管怎樣,從這段史料中足以看出這個神功皇后是善弄權術的,並且骨子裡就具有侵略尚武的本性。

有史學家考證神功皇后就是《三國誌.魏志.倭人傳》中的卑彌呼。《三國誌》中是這樣記載的:"和曹魏往來甚密的倭女王,能使鬼道,以妖惑眾。漢桓靈年間,倭國大亂,男主不能服眾,而卑彌呼以鬼道平定內亂登上王位"。如果卑彌呼真的就是神功皇后的話,那麼裝神弄鬼看來確實是這位皇后政治上的慣用伎倆。

丈夫死後,神功皇后主持朝政,立刻開始展演她的"文治武功",她不但令熊襲國臣服納貢,還親自征討其他不服的小國,很快便穩住了國內局勢,其手段可見一斑。為了覬覦許久的"處女之睩""新羅國,神功皇后攝政期間曾三次西征朝鮮。《日本書紀》記載:她為應驗神靈之語,"以海水洗髮",結果頭髮分成兩邊,梳不攏了。皇后"因此結髮為髻","扮成男子相貌",這有些像後來中國歷史上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花木蘭",不過她是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野心,目的是征服別人,不斷擴張領土,獲取更多的財富。喬裝改扮後,她對臣民宣布征討令,並親自召集兵士進行操練,誓師西征。

就在丈夫死後的當年九月,身懷六甲的神功皇后親自帶兵第一次攻打新羅,很有些穆桂英帶孕挂帥的味道,不同的是這位一向好裝神弄鬼的皇后, "取石插腰而祈之曰:事竟還日,產於茲土",臨行前她將一塊石頭綁在腰上,以期"和魂"能保佑她的戰船,保佑她凱旋後能順利回國生孩子。由於事發突然,毫無準備的新羅王嚇破了膽,居然還未開戰就身穿素服、自備白旗到神功皇后船前請降,於是神功率領大軍進入新羅國都搜括搶略一番後,親自將利矛插在新羅王宮前面,著實風光了一把。隨後在新羅國設置任那府,派兵戍守,還向新羅王規定每年要向日本朝貢,然後率大軍載著八十船戰利品回國。另外兩國百濟和高句麗聽到此事後,"密令伺其軍勢,則知不可勝",兩國派探子觀察了一下神功的軍隊,感覺不是對手。於是迫於神功之威,也相繼入朝進貢,兩國國王還親自拜見神功皇后,並稱"從今以後,永稱西蕃,不絕朝貢",意思是永遠做你們的藩屬向你們進貢,自此朝鮮三國全部對日稱臣。返國後兩個月,神功皇后產下一子,即日後的應神天皇。

第二次征新羅原因更是可笑,更能看出神功的好戰本性。一次百濟和新羅使者一同入朝納貢,新羅的貢物又多又好,百濟貢物卻又少又劣,神功便質問百濟使者,使者答覆說貢物在途中被新羅劫走了,新羅現在的貢物就是百濟的。為此,神功再次討伐新羅並大破之,算是替百濟討回了一個"公道",自此百濟更是對日本俯首帖耳。並稱:"自今以後,千秋萬歲,無絕無窮,常稱西蕃,春秋朝貢"。第三次征討,原因也很簡單,是因為新羅王沒有按時入朝進貢,神功皇后立刻"遣襲津彥擊新羅",派遣襲津彥討伐新羅。這神功確實夠霸道。

神功皇后攝政期間,三次入侵朝鮮,是日本國史上開展對外侵略的第一人。她在征伐新羅時曾把書籍從朝鮮帶回日本,百濟國王也相繼把文字和儒學傳到日本(當時朝鮮使用的是中國的漢字),因此漢字漢文在日本上層階級之間得到逐步推廣,漸漸成為日本的官方語言和文字,這對日本文化的發展還是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