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撿1700元全額歸還反成被告(組圖)

發表:2009-11-26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了官司,周翠蘭傷心不已


王長玉向記者指認周翠蘭撿錢的地點

淮安這位老太稱在路上撿到1700元,失主說總共丟了8200元,到底是怎麼回事?

59歲的淮安市淮陰區居民周翠蘭平時以走街串戶賣豆餅為生,每斤豆餅也就能賺毛把錢。11月6日早晨,她在推自行車賣豆餅途中,撿到1700元現金。在幾經周折找到失主周繼偉後,讓她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周繼偉堅稱丟的是8200元,所以堅決要求她返還另外的6500元。昨天上午,周翠蘭與一位目擊者王長玉一起收到法院傳票。原來,周繼偉將他倆一起告上了法庭。手拿傳票,一字不識的周翠蘭除感到冤屈外,心裏也直犯嘀咕:我撿錢歸還了,怎麼還被人家告上法庭?

路邊撿到一攤百元大鈔

"我確實就撿了1700元,他怎麼能說我撿了8200元?我做好事不要他回報,但也不能讓我無緣無故地賠上6500元吧。"昨天上午,剛剛從縣城找律師回到家中的周翠蘭見到記者時,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說著她心中的委屈。

據其介紹,6日早晨,她推著賣豆餅的自行車走到淮陰區楊莊村一條小路時,村民王長玉買了她兩元錢豆餅。就在王長玉付錢時,她突然發現路邊草叢裡散落著一攤百元大鈔,於是她彎腰將錢撿起來,並問王長玉:"你知道這錢會是誰丟的嗎?"王長玉告訴她"有可能是附近一家奶牛場的人丟的"。既然錢有可能是奶牛場人丟的,於是她數也沒數就把所撿的錢交給王長玉,讓其尋找失主,而她則繼續出去賣豆餅,途中她又發現自己鞋底下還粘著2張百元鈔票。11時許,她回到家中將此事告訴兒子,並將粘在其鞋底上的兩百元交給了兒子,兒子問她:"你把錢給別人,那丟錢人上門要錢怎麼辦?"在兒子的提醒下,她找到王長玉,將自己早上撿到的錢要了回來。這時,她才知道自己早晨交給王長玉的是1500元錢,而且還沒有找到失主。

失主堅稱老太"貪"了6500元

"第二天上午,周繼偉就帶人到我家來要錢了。他一口咬定丟的是8200元,還說我貪了其中的6500元"。周翠蘭告訴記者,當她將所撿的1700元錢帶回家後,就一直希望有失主能盡快找上門。7日上午失主周繼偉果然找到她家,並說自己丟錢了。她想既然錢是人家丟的,理應將錢還給人家。但當她將自己所撿的1700元錢交給周繼偉時,他卻說少了6500元,並稱如不交出被"貪"下的6500元錢,就法庭上見。為此,雙方發生口角,並打了報警電話。在西壩派出所民警的協調下,周繼偉暫時拿走了所丟的1700元錢。

幾經周折,記者終於找到了22歲的失主周繼偉。面對記者的採訪,他堅稱自己丟的就是8200元錢。據其介紹,他身上的8200元錢是11月5日一朋友歸還給他的,當時他身上還有100元錢,於是他就將8300元錢放在上衣裡面一口袋裡。晚上朋友請他吃飯唱歌至11時左右,他打的回淮陰區,下車時從口袋裡抽出一張百元鈔票付賬,司機找給他的零錢則被他放在褲子口袋裡。下車後,他感覺有點熱,就將上衣脫下掛在胳膊上走回家了。他一覺睡到6日中午,醒來後發現自己上衣口袋裡的8200元錢沒有了,便打電話給其妻子,妻子說沒有看到,他便推斷錢可能丟在出租車上了。於是他立即按出租車發票上的信息,來到了出租車公司找到該車駕駛員,但駕駛員告訴他,車子上根本沒有客人丟錢。7日早晨,他的妻子從鄰居家聽說賣豆餅的周翠蘭6日早晨在路邊撿到了錢,正在找失主,於是他便帶著妻子來到了周翠蘭家。

老太昨收到法院傳票

"我確實丟了8200元,而她現在只給我1700元錢,我當然不讓了,再說我的錢也不是偷搶的。"當被問及為什麼要將周翠蘭與目擊者王長玉告上法庭時,周繼偉說:"現在周圍人都知道此事,也有人說我在訛她錢,為了還我自己一個清白,所以我一定要將她與王長玉告上法庭。"在周繼偉提交法庭的起訴書上,記者發現,他的訴求是要周翠蘭與王長玉共同歸還他所丟的另外6500元。對於該場官司能否勝訴,周繼偉稱"沒有多大把握"。

與周翠蘭一樣,收到法院傳票的王長玉也倍感委屈。他告訴記者,當時他發現周翠蘭撿到錢時,好心地說了句"這錢可能是附近一家奶牛場的人丟的",當周翠蘭將錢遞給他後,他立即去奶牛場尋找失主,結果沒找著,他就在另幾位村民的見證下將錢數了一遍,剛好是1500元。周翠蘭來要錢時,他一分不少地將錢全部交給了她。當時雙方還開玩笑說:"十天之內沒人領錢,我們一起吃喜。"他告訴記者,現在"喜"沒吃上,倒吃上了官司。此次,他將不惜一切代價將官司打下去,否則以後誰還敢做好事!

律師:

沒有充分證據失主難勝訴

記者在昨天的採訪中發現,此事在周圍老百姓中已被傳得沸沸揚揚。當天前去調解的派出所民警也告訴記者,這件事從道德層面上講,周繼偉似有不妥之處; 但從法律角度上講,他也是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就此案例,記者採訪了江蘇昊震翰律師事務所黃克權副主任律師,他分析說,如果當時周翠蘭所撿的確實是 8200元,卻只歸還當事人1700元,那麼她與王長玉則涉嫌侵佔。但此事的關鍵之處在於,周繼偉要拿出有力證據證明他當天所丟的是8200元錢,而且這筆錢確實都被周翠蘭或王長玉所撿,否則該官司很難打贏。

道德的歸道德

法律的歸法律

看完這則新聞,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彭宇案,公交站臺幫扶老人卻被告上法庭。

從道德層面上來看,彭宇和賣豆餅的老太成被告的確讓人心裏不是個滋味,以後誰還敢做好事啊?!

但如果換個角度,我們是不是也不應該漠視丟錢的失主討要自己財物的權利。

道德的歸道德,法律的歸法律,這才是一個文明社會的表現。

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護爭端雙方的權益,現在看來只能依靠法律部門了。一是法院會怎麼判,這個判決結果將會起到巨大的示範效應。二是公安機關能不能及時通過調查還原事件真相。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