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IMF吁開放人民幣浮動

作者:東方 發表:2009-11-26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貿易量高達4千億美元,中國也是美國聯邦政府最大的債主。兩國貿易不平衡,今年九月份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220億美元,白宮今年對部分中國進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也一再呼籲北京政府開放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

美國商業部長駱家輝說:"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應該怎樣處理貨幣匯率問題,對過去做出的一些讓步,美國感到欣慰,但還需要更多的讓步。"

他透露說,要減少貿易逆差,美國要增加對中國的出口,北京政府也必須更加透明,"關鍵是美國要增加對中國出口的產品和服務,要做到這點,中國方面不能採取貿易保護主義, 比如說,北京規定,部分產品和服務必須由中國企業提供。"

歐巴馬也強調中國的經濟必須平衡發展,實際上,人民幣從2008年中以來,一直是緊盯美元的。不過胡奧巴會之後的新聞發布會,兩人還是強調合作,在一些敏感議題上,至少口頭上有共識,歐巴馬在記者會上說,他欣賞中國朝人民幣自由浮動方向發展的決心;胡錦濤強調中美兩國要繼續加強對話,承認有貿易摩擦,但是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在外交上,倆人討論了伊朗發展核武器的問題,歐巴馬報怨難以取得進步,原因之一就是北京政府跟伊朗有密切的能源和經濟合作關係,"我們的共識是,伊朗必須向國際社會擔保,他們發展的是民用核技術,而且過程透明。"

朝鮮是另一個討論話題,胡奧都說要尋求朝鮮發展核武器的解決之道,"我們同意,應該盡快恢復六方會談,就像我在東京講的那樣,朝鮮要麼繼續對抗、挑釁,越來越貧窮和危險,在國際社會受到孤立;要麼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兌現承諾、放棄核武器,讓朝鮮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北京政府反對平壤試驗核武器,但也反對在經濟上制裁朝鮮。在新聞發布會上,記者觀察到,歐巴馬和胡錦濤肢體語言相當冷淡,表情看起來並不愉快,兩人的發言基本上是各說各話,發言中都沒有提到對方。


【東方】中美兩國貿易最大的摩擦就是人民幣匯率問題了,這個星期國際貨幣基金
組織也呼籲北京開放人民幣匯率,他們具體怎麼說?

【雪莉】11月17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官員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呼籲人民幣升值,而且是越快越好,組織的負責人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康說,人民幣升值有助於中國經濟的平衡發展,"要叫我來說,這符合中國新的經濟發展政策,越快越好。到底多快呢,當然是要花時間的,不可能一步到位。"

從2005年以來,北京政府允許人民幣升值20%,但是去年開始跟美元的匯率又開始固定下來,目地是顯而易見的,那就是保護中國的出口企業,斯特勞斯康主張馬上開放人民幣浮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相信,人民幣被低估,浮動匯率不僅對世界經濟,對中國經濟也是有好處的。"

投資者原來相信,北京政府會允許人民幣升值,但是現在看來,中國人民銀行短期內不會這麼做,因為這會給本來就守重創的出口企業雪上加霜。

雪莉是新唐人電視臺駐美國首都華盛頓DC 的記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