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現匿名帖炮轟《財經》 被批文革手藝(圖)

發表:2009-11-27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網上為胡舒立辭職事件所設計的圖片

日前CCTV網站刊發的一個名為"財經不能不說"的匿名帖,炮轟中國內地一些經濟學者和傳媒人是西方敵對勢力經濟及文化入侵的"爪牙",故意打壓內地股市,為西方財閥利益服務。而最近辭職的《財經》女總編胡舒立,被該文視為西方爪牙的代表人物。此文洋洋萬言,文風犀利,造成了相當大的轟動效應,同時也招來反擊的聲音,指責其是"多年未見的文革手藝重現江湖",是"從政治上抹黑"傳媒人。

大公報報導,炮轟帖的主要內容之一,是說《財經》等傳媒用揭黑報導打壓內地股市,幫助外國資本低價進入中國市場。

指揭黑是為造"熊市"

文章說,"1998年‘君安震盪',將中國百姓對券商的崇拜打垮;2000年‘基金黑幕'將中國百姓對公募基金的信賴擊碎;2001年‘莊家呂梁'將中國百姓對私募基金的痛恨煽動到極點;而接下來01年6月,正是A股2245點的時候,‘億安科技'出臺,A股信心開始渙散,掉頭向下;到8月A股稍微反彈一下,‘銀廣夏'宜將乘勇追窮寇,中國百姓對上市公司的信心完全崩潰。此後,賤賣銀行1萬億,賤賣其他國產至少還有1萬億的五年慢慢大熊市,就此開始。 "

"然而,《財經》關鍵時刻的揭黑報導對於外資來說是個大利好。來看一個事實:2001年11月10日,中國加入WTO,此後外資金融機構叩開國門,五年大熊市,此時的上市公司成為‘舞弊'和‘詐騙'的代名詞時,外資一進來就得到了一個非常便宜的好價格。"

該帖把今年三月金融危機後的內地股市暴跌,同樣歸咎於《財經》唱黑的結果。

暗示胡舒立是西方爪牙

炮轟帖的另一"吸引眼球"之處,是對《財經》前總編胡舒立赤裸裸的人身攻擊。胡舒立曾在美國留學,接受過美國外國記者中心(COFJ)的培訓,獲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為"亞洲之星",這些都成了她可疑的海外背景。

文章酸溜溜地質疑:"一個中國人用中文寫作,在中國媒體工作,報導中國人的事情,也是給國人看的,但是美國人卻用‘訪問'、‘培訓'、‘進修'等孜孜不倦的給予培養,在她還沒有‘傑出'的時候,就提前預支給她‘傑出新聞記者獎';在《財經》初出茅廬的第三年,美國人就從亞洲30億人中,將她選拔出來,評她為 50位‘亞洲之星'之一,讓她和全亞洲當年最優秀的政治領袖、科技精英平起平坐。"

文章又質疑,"憑藉胡舒立《財經》之前乏善可陳的從業經歷,如何足以使她剛剛切入陌生的證券行業,就能夠步驟鮮明、點穴掏心的完成《財經》一舉成名的五大傑作呢?是不是有資本市場閱歷豐富的資深人士,對《財經》的工作給予了精心的規劃?"

文章炮轟的不僅是胡舒立一個人,不僅是一個《財經》,而是一群"連鎖"了的媒體。新浪、搜狐、金融界、和訊、東方財富網、《環球企業家》等網路媒體和平面媒體,都被點了名。文章認為,這些傳媒利用其偏頗報導,人為造成"完全信息不對稱",破壞了中國老百姓支撐中國股市的信心。


相關者紛紛劃清界限

由於此帖開頭用了"據新華社《瞭望》雜誌報導"的字樣,又刊發在CCTV的網站,也令人對該文背景產生各種聯想,一度被傳為"新華社炮轟《財經》"。然而,很快捲入事件的《瞭望》和央視網都相繼澄清該文與他們無關。

央視網澄清說,其cctv.com能源頻道由北京合信誠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獨家合作建設,內容和經營都由該公司負責,事情與央視無關。

合信誠通公司總裁劉錦則表示,該文為外部提供給其員工劉某,且只在後臺生成,不知為何會被人轉載鏈接,且已刪除該文。

而《瞭望》一方也通過其旗下新刊《財經國家週刊》發聲明澄清。聲明稱:

"最近,網路上出現題為‘《財經》不能不說'的帖子,其中援引《瞭望》從前報導中的詞句,鏈接以對胡舒立女士的猜測與攻擊性內容,以一種障眼法的方式,使人誤以為是《瞭望》刊發的專文,給《瞭望》及其即將創刊的《財經國家週刊》平添許多解釋性工作。

為此,我們特別聲明:此帖與《瞭望》及其旗下新刊《財經國家週刊》沒有任何關係。同時,我們亦不贊成以抹黑他人的方式達到自己的任何目的,認為此種做法有悖一個開放多元社會裏起碼的道德準則。"

在相關各方都劃清界線後,該帖變成了一個匿名的"無頭帖",帖末只有一個"責編劉瑞"的署名,而文章的作者已做了縮頭烏龜,銷聲匿跡。

然而該帖試圖抨擊、指責的事像,卻仍然不能不引起人們深思。

反對者抨之為文革遺風

對於這張匿名帖,經濟觀察網的評論者"五嶽散人"抨之為"多年未見的文革手藝重現江湖"。

"當胡舒立因為某些原因離開《財經》雜誌,這篇大字報也適時出臺,最大的作用無非是打算藉著此事件打擊一些媒體與媒體人,而且是從政治上抹黑他們,使之不能再發出聲音。"

批評者更把最近《河北青年報》副總編被凶徒襲擊一事與此事作對比,"前者不過是代表了一些人的凶悍,後者則代表了我們的媒體所處的環境:在某些人看來,這是致命的一擊。""所以,這不是一個偶發的事件,而是代表了一種勢力在黑暗中默默的時刻準備撲上來。"

證券界"最危險的女人"

胡舒立,祖籍上虞豐惠人,她的大外公便是著名鄉賢、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胡愈之,是中國新聞出版界的開拓者;她的外公胡仲持,也是一位著名鄉賢、新聞出版界的老前輩。胡舒立的母親也從事新聞工作,曾任《工人日報》編輯。

胡舒立少女時代曾在山西農村插過隊,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1982年,胡舒立進入《工人日報》當記者。1987年,胡舒立獲得美國事件新聞研究所(WPI)獎學金,赴美國做了歷時4個月的採訪,她的足跡踏遍了美國25個州,40多個城市。1992年,胡舒立離開了任職10年的《工人日報》,到《中華工商時報》任國際部主任,當時被外界稱為"中國財經記者第一人"。

1993年,她再次隨中國記者代表團赴華盛頓接受外國記者中心的專業培訓,採訪美國社會問題,主題涵蓋民權、女權運動、同性戀等等方方面面。1994年,胡舒立在美國史丹福大學進修過發展經濟學和國際金融課程。隨後她拒絕了美國洛杉磯一家報紙的邀請,選擇回國。

政府人脈為其重要法寶

1998 年4月,胡舒立創辦了《財經》雜誌,自己擔任了雜誌主編。《君安震盪》、《基金黑幕》、《銀廣夏》等一篇篇報導相繼問世,揭露中國股市界的黑幕,從而引發了中國證券市場的大地震,胡舒立也因此被《商業週刊》冠以證券界"中國最危險的女人"。2001年,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的"亞洲之星"把這項定位為"改革前沿領導者"的稱號授予胡舒立。2009年11月9日,報導稱胡舒立已經正式辭去《財經》的職務。

據說,胡舒立的人脈資源可以說是《財經》的一個重要法寶,也是目前所有財經媒體無法望其項背的主要原因。胡舒立一個重要的人脈來源是80、90年代設計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體改委(辦)或其相關人士。中國政府財經部門的一些負責人,也是胡經常能夠溝通請益的重要對象。胡舒立曾經經常向吳敬璉求教。吳敬璉是影響中國近20年經濟改革的重要經濟學家之一,他的門生也有許多在經濟改革的重要崗位擔任要職,比如周小川。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