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太大 杜拜派對結束了…(圖)

作者:編譯田思怡 發表:2009-11-27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尚未完工的杜拜塔已達818公尺高,超越臺北101大樓。(法新社)

杜拜的債信危機其實早有跡可循,有人說,如果杜拜玩完了,全球化也玩完了。這種說法雖有些誇張,但杜拜確是2000年代初急速擴張的全球化產物,它以推陳出新的創意和不斷創造話題來吸引全球熱錢,一旦熱錢退出,杜拜將為這些年的舉債建設付出極高的代價。

杜拜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七個成員國中的第二大國,也是知名度最高的。為降低對石油收入的依賴,近年大力發展金融業、房地產和觀光業。帆船飯店、人工打造的棕櫚島和尚未完成的杜拜塔舉世聞名。

玩太大的結果,終於讓杜拜泡沫化。早在2008年底,新聞週刊就以"杜拜的派對結束了嗎?"為標題,報導杜拜金碧輝煌的門面已出現裂痕。當時杜拜花2000萬美元為棕櫚島上的亞特蘭提斯休閑飯店開幕舉辦派對,莎莉賽隆、琳賽蘿涵、麥可喬丹和勞勃狄尼洛等國際名流都應邀出席。

但就在派對上,杜拜一位房地產商已嗅到危機,他邊喝香檳邊感嘆說:"悲劇正在醞釀,有很多人會受傷,很多美夢會破碎。"當時已有很多摩天大樓停工,外勞都被資遣返國。波斯灣停滿貨輪,但船上的鋼筋混泥土建材已沒人要了。

過去10年,大興土木的杜拜是吸引全球熱錢的磁石,鄰國沙烏地阿拉伯是最大金主,伊朗、印度、中國、俄羅斯、歐洲和美國的熱錢也進來炒房地產。在2008年初,還沒蓋的房子一推出就大漲近五成。但投機客賺了就走。

早在今年三月,時代雜誌就報導,杜拜房地產已泡沫化。摩天大樓興建工程首當其衝,提供房地產資金的外國銀行撤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採取粉飾太平的策略,"沒消息就是好消息"是最高原則,今年一月甚至宣布,媒體若報導"對國家或經濟不利"的消息,最高可罰27萬2500美元。

全球金融風暴終究把杜拜擊垮,房價已從去年高點下殺五成,而且繼續跌,人工打造的"世界島"乏人問津,已變成房地產商口中的"世界末日"。

臺灣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昨天指出,因杜拜為產油國家,與臺灣經濟關聯性不強,較少有台商前往投資,政府也沒有把杜拜視為主要投資推廣重點區域。

梁國新分析杜拜政府財務危機的理由,可能是過度投資的原因,除了金融海嘯可能造成資產縮水外,杜拜斥巨資建造高檔的飯店及觀光設施,這種高額投資在金融海嘯期間是否能順利回收也是一個疑問,因此杜拜的負面經驗也值得各界警惕。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