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歡迎美中宣布減排計畫

作者:美國之音 發表:2009-11-27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星期四宣布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具體計畫。一天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宣布了美國的臨時性減排承諾。碳市場的投資者對美中兩國這一舉動表示歡迎。

*美中宣布具體計畫*

中國11月26日正式對外宣布了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目標,決定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

就在中國公布此計畫的前一天,歐巴馬總統也公布了一個具體的臨時性減排計畫,到2020年時將引起污染的二氧化碳排放從2005年的水平上減少17%。這是美國政府十幾年來首次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做出具體承諾。

不過,中國減排計畫採用了完全不同的衡量基準。這種把減排目標和國內生產總值掛鉤而並非設定絕對減排數字的做法可能會讓中國的總排放量在未來十年裡即使達 到既定目標也會增加,也就是說,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會減少,只是排放增加得速度減慢。中國一直認為發達國家未能在減排上負擔起相應責任而拒絕提出具體 減排數字。

中國和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世界總量的40%。這兩個國家此前都沒有對減排目標提出明確的計畫。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框架執行秘書長德.波爾表示,美中兩國的舉動「開啟了達成全面協議的最後兩扇門」。

隨著各國對氣候問題越來越重視,二氧化碳也成為交易市場的交易商品。自1997年《京都議定書》簽訂以來,碳補償成為國際社會廣泛認可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手段。碳補償要求污染者出錢購買額外減排額度,等於為自身排放的二氧化碳買單。

碳補償系統在2008創造了價值1260億美元的交易市場,這其中大部分來自歐盟的排放貿易體系。2008年,投資者向發展中國家投入約65億美元,來補償他們自身的碳排放。世界銀行預計,如果可以實現科學的減排目標,那麼碳補償市場的投資額將達到1500億美元。

英國政府今年7月表示,如果哥本哈根峰會可以達成氣候變化協議,那麼,低碳類產品和相關服務將在六年內增長三分之一或是更多。

*美中計畫的影響尚難預料*

分析人士表示,美中兩國在距離哥本哈根峰會還有10天時間提出了減排目標對碳市場投資者是利好消息,將拉動市場對碳排放許可的需求,同時擴大低碳市場,並將進一步推動2010年在清潔能源投資。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在本月早些時候的一篇報導中提到,碳市場的發展仍充滿不確定性。如果在哥本哈根峰會不能達成令人滿意的氣候協議,那麼投資者將失去信心。同時,目前的碳交易市場具有侷限性,未能將美國和新興經濟體納入其中。

雖然美中兩國在峰會前提出減排計畫無疑為達成氣候協議提供了強大動力,但是,兩國做出的承諾能發揮多大作用還不得而知。中國只承諾減少排放的相對水平,而 未承諾減少排放總量或是排放額限,此舉被認為是中國既定能源策略的延伸;而美國做出的承諾也是眾議院已經通過的方案,遠低於大多數工業化國家的減排水平, 並未有任何突破性進展。所以,哥本哈根會議能取得多少成果,投資者對碳交易市場的信心能維持多久仍是未知數。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