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陳志武憂思中國權力資本化

發表:2009-11-29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三十年來,中國經濟巨大增長,但也出現權力資本化和權貴資本主義趨勢,出現民營企業與國有企業在法律面前不平等的現象。中國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特聘教授、美國耶魯大學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最近對香港亞洲週刊表示,權力資本化和權貴資本主義破壞國家法治,侵害個人權利,制約內需,而這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或資本主義。

對於中國的權力資本化和權貴資本主義,陳志武近年提出多次批評和警告,這位在中國鄉村度過童年、後赴美國留學的經濟學教授,是一個私有產權的堅定支持者,他認為「很高的GDP或許能加強一個國家的『以官為本』,但不能實現一個『以人為本』的社會」。

陳志武說,二零零八年開始,國家四萬億元人民幣,約合五千九百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從花錢的結構來看,很明顯是強化了國家在經濟中的地位,強化了國有企業資本對於社會資源的支配權;四萬億讓國有企業得到好處後,必然意味著民營經濟得到資金的機會和總量變小,強化國有經濟,民營經濟的空間被壓得更小,對於產業結構來說,也可能進一步惡化。基礎性和重化工業的空間被加大,服務業和個人消費品有關的行業空間被縮小。這是很遺憾的,經濟危機導致國有經濟所控制的資源被進一步強化,對過去三十年總體市場化的改革來說這是一個逆轉。

但是,事情也有物極必反的一面,這一次全球經濟危機使得全球對於中國產品的需求大大下滑,到現在也未能恢復。這應該給決策層敲響警鐘。過去靠國家投資建設拉動經濟,這種經濟增長模式走到頭了,而四萬億投資強化了舊有的模式,會沒辦法再做下去。

陳志武還說,中國現在那麽多聰明的政府顧問、體制內的知識份子,做了很多的調整。比如說,讓資本家入黨,對「社會主義」做很多不同的解釋。我個人是很反對這種把「白」說成「非黑」,把「黑」說成「非白」,這會使得整個社會的文化變化,大家都去玩這種遊戲,沒有了對和錯的標準。不把「黑」和「白」最後分清,這樣的慣例維繫的時間越長,對整個社會的傷害越大。

最後介紹一下陳志武。他一九五三年七月生於湖南茶陵,祖籍福建福州,八三年中南工業大學本科畢業,八六年國防科技大學碩士畢業,九零年獲美國耶魯大學金融學博士學位,九零年任教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九五年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任教,現擔任耶魯大學金融學終身教授、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特聘教授。九八年創辦價值引擎公司,二零零一年與另外兩位合夥人創辦Zebra對沖基金公司,專門從事證券市場上的多空對沖交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