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景氣差 海上綠洲號處女航(圖)

作者:編譯彭淮棟 發表:2009-11-29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家加勒比海郵輪公司的"海上綠洲"造價14億美元 (台幣450億元),12月5日就要從佛羅里達州的艾維格雷斯港啟航營運。這是全球最大、最寬、最高、最貴的郵輪,公司執行長斐恩口氣也不小:他預測開航大吉,開航第一天(day one)就會開始利源滾滾。


輪上有各色主題樂園供你盡興,包括"中央公園" 和"皇家步道"。路透

海上綠洲  路透

輪上有各色主題樂園供你盡興,包括"中央公園"和"皇家步道"。路透

客觀來說,打造了六年的"海上綠洲",下水的時間不算太吉利,因為現在郵輪景氣有差,所有公司都在殺價搶客人。根據市場調查,幾家郵輪業龍頭,包括嘉年華、皇家加勒比海,以及挪威郵輪線,2009年頭九個月的營收重挫16%。

專家說,這是20年來最大的年跌幅。理由很簡單:全球陷在經濟衰退的泥沼裡。

郵輪業現在審慎預測2010年可能沒有這麼可怕,營收可望只跌7%或8%。

一般來說,旅客愈早訂票,郵輪公司收費就愈高,目前的高價窗口算是大開的,旅客平均三個月前訂票,2009年初期很慘,大多數人手頭吃緊,六週前才訂票。

不過,旅客肯花錢了,卻又有一好沒有兩好。主要是新船太多,大家互相殘殺,對票價構成不小的壓力,這樣的情勢有利旅客討價還價,對郵輪公司的賺頭卻不是好消息。

郵輪業排第一的嘉年華,最新的郵輪"嘉年華之夢",可坐3652人,12月要從佛州的卡納維拉港啟航。皇家加勒比海明年12月要推出"海上綠洲"的姊妹輪"海上誘惑"。2010年,郵輪業總共將有八艘新船下水。海洋再大,也要擠爆,旅客再多,也要分光。

新船吸引旅客,另一代價是老船被喜新厭舊。業者的對策是,把老船從呈現疲態的夏威夷、阿拉斯加等市場抽出來,調往有成長潛力的市場,如歐洲和中國。專家說,這有點像下棋,只是棋子換成巨輪。

"海上綠洲"標榜要徹底改變傳統的郵輪體驗,初期號召似乎不錯。七夜行從每人1049美元 的次鋪起跳,"皇家級"套鋪1萬6659美元,有一臺小平臺鋼琴陪伴,還有陽臺欣賞海上風光。斐恩說,一年前,他做夢也不敢開這樣的票價。

"海上綠洲"的人均燃料消耗比一般船舶低30%,但其他費用較高,因為船上有24個餐館,4100個抽水馬桶、42部升降梯、4500部空調機,在在需要人手。"海上綠洲"重22萬5282噸,可容6292名旅客,2165名船員。

皇家加勒比海看好"海上綠洲"錢途,但毒舌評論不少。一位著名旅遊作家在他專欄裡說,"海上綠洲的存在,是為了投合那些沒有能力自己找娛樂之輩,那些有人格發展障礙,靠巨大的外在刺激來分心來抵抗憂鬱症的人"。斐恩讀著屬下呈上來的旅客訂票情況報告,面露微笑,老神在在。

海上綠洲小檔案

重22萬5282噸,可容納6292名旅客,2165名船員。

郵輪內有24個餐館,4100個抽水馬桶、42部升降梯、4500部空調機。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