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毀了生活?中國人買房租房都不幸福

發表:2009-11-3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余斌日前表示,「房地產業已成中國經濟直接命脈」。然而,在更多公眾看來,房地產和房子不僅綁架了中國經濟,也綁架了自己的生活。

談及中國人被房子綁架,最令人感嘆的是日本人的隔岸觀火。11月19日《中國青年報》刊出的「幸福和房子的關係」的調查顯示,八成中國受調查者認為「 幸福和房子有關係」,其中69.9%認為「房子是幸福家庭所必須」。然而約九成以上日本網友認為幸福和房子沒有關係,請中國人三思而後行。

中國人需要房子,除了不能睡到大街上去這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由外,還有許多日本人不理解的理由。

上戶口和遷移戶口需要房子,戀愛搞定女人要房子,子女的教育和以後的養老需要房子……由於這些理由,也才造成了中國人不願租房而寧願買房。儘管也有很多經濟學家認為買房不如租房,租房起碼能提高自己目前的生活質量。但不說上面的理由,僅僅是房主隨時都可以讓你騰房搬遷,就足以讓租房者頭痛。

不過,日本人的看法也並非全無道理,其實中國人買了房也未必幸福。日本網友的話可謂入木三分:「中國的土地是國家所有。國家可以隨時收回土地。買的房子也只認土地使用權,這等於沒有價值。中國人就像在為買一個水泥做的大箱子而辛苦工作。」

何止是日本人看出這一點,中國人也早就看出來了,自己買房子只不過是花巨款租了70年的使用權,而且這只是理論期限。實際上,所有中國人買的房子只有 60多年的租期,因為中國人的70年租期是把開發商的獲得地權並蓋房的時間(少則幾年,多則十幾年)算在內的。然而,中國人為什麼還要買房呢?

說實話,那是不得已。今天,中國人花三代人的錢買一套房子就像是逼婚和拉郎配,你結也得結,不結也得結。這樣的婚姻幸不幸福只有天曉得。從這個意義上來看,日本人所說的房子與幸福無關也是切中中國人的脈博。在逼迫之下買房,中國人實在是難以幸福。

而且,有恆產者有恆心,這不僅是中國人的觀念,也是世界其他國家的人的觀念,甚至是一種普適的幸福觀。然而,一是在逼迫之下買房子,二是耗盡三代人的資產買房子,三是只能買到70年甚至不到70年的使用權,這樣的房子並非自己的恆產,那中國人就既不幸福,也被所買的房子完全摧毀了生活的信心。

儘管也有人分析,70年後的房子不會被隨意地收回,但70年的使用權也早就埋下了不幸福和沒信心的導火索。買房者所擔心的是,到時過去花巨額錢財買下的房子又得重新再買或繼租一次。這到底是自己的房產還是他人的房產,亦或是自己借下了高利貸的作繭自縛?在中國,如果買房的人終生都得為自己的房子憂心忡忡,哪還顧得上去尋找和追求一種體面生活呢?如果連買房的人都不幸福,那沒房的人還有幸福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