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過敏、感冒還是流感?

作者:詹益智 發表:2009-11-30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序已經進入冬季,氣溫越來越低,部分民眾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包括: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鼻塞等等。

這些症狀常可能是因為感冒、呼吸道過敏,或者是流行性感冒所造成,以致門診患者常會問醫師:"究竟我得到的是感冒?過敏?或者是流行性感冒?"

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的病毒並不相同,所造成的症狀也有不同。

一般來說,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會比感冒嚴重,如:高燒(經常會大於38.5度C)、全身關節酸痛、全身倦怠無力等症狀,較常在流行性感冒患者身上發現;而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在兩種疾病都常見。

一般來說,很少感冒病患會需要住院治療,而流行性感冒的患者較可能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肺炎。

至於呼吸道過敏,包括了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氣喘,其致病原因則與感冒、流行性感冒不同。

呼吸道過敏主要是因為呼吸道對於過敏原產生特異的免疫反應,使得病人有流鼻水、鼻塞、咳嗽,甚至呼吸時,會出現喘鳴聲。少數病人會有喉嚨痛的現象,而其中極少數會發燒,甚至全身倦怠感。

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的治療方式多以症狀治療為主,充足的休息與適量的水分補充、自我健康管理、酌以投予抗病毒藥物,病情大多可以在數天之內獲得緩解。

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治療則可能需要長時期的追蹤,適當的環境控制,再加上藥物治療等,可以讓過敏的發作次數及嚴重度得到改善。

無論是得到了感冒、流行性感冒,抑或是過敏,病患還是應該要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遵從醫師的醫囑指示,規則服用藥物並追蹤,切勿自行診斷亂服藥物,才不至於從小病變成大病而一發不可收拾。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