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家族人才輩出 均為五代時國君後人

發表:2009-12-01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的錢學森家族人才輩出,僅無錫錢家便出了10位院士和學部委員,2008年,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而且, 錢氏家族的傑出父子檔頗多。據報導,他們都是五代時期吳越國國王錢鏐的後代。錢學森是錢王第三十三世孫。《錢氏家訓》中說:「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必謀之」,這,或許是錢氏家族為社會供應眾多巨匠的驅動力。

輝煌的錢氏家族

據南方人物週刊30日報導,錢家大約是出院士最多的家族,僅無錫錢家便出了10位院士和學部委員——臺灣中研院院士錢穆,中科院院士錢偉長、錢鐘韓(錢鐘書堂弟)、錢臨照、錢令希、錢逸泰以及江陰錢保功,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易(錢穆長女)、錢鳴高,中科院學部委員錢俊瑞。

2008年,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與日、美兩位科學家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錢永健是錢學矩的兒子。錢學矩是錢學森的堂弟,他是出色的空氣動力學家,曾經擔任美國波音公司總工程師。

錢永健的哥哥錢永佑是神經生物學家,兄弟倆都在十幾年前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士。

他們都是五代時期吳越國國王錢鏐的後代。錢學森是錢王第三十三世孫。

吳越國國王錢鏐祖孫三代、5位國君,以其卓越治理,使吳越國富甲江南。

五代時期吳越國國王錢鏐的33個兒子多半被父親派往江浙各州,錢氏家族很快繁衍開來。據民國年間編撰的《錢氏家乘》記載,國內有跡可循的錢氏宗脈有100多支。

自錢王開始,錢家歷朝歷代皆有俊傑,很多狀元,無數進士。日本學者池澤滋子曾對錢王錢鏐家族文人群體的形成和成就做過深入研究。乾隆進士錢大昕被陳寅恪推為「清代史家第一人」。

更令人驚奇的,是近代錢家的人才「井噴」——

錢穆,近代中國最重要思想家之一;錢玄同,「五四」新文化運動猛將,主張民主和科學;錢鐘書,他的《管錐編》和《圍城》在他活著的時候已成為不朽之經典;錢學森,中國兩彈一星總設計師。

同樣令人驚奇的,是錢氏家族的傑出父子檔:錢基博、錢鐘書父子,錢玄同、錢三強父子,錢穆、錢遜父子,錢學矩、錢永健父子……

《錢氏家訓》中有這樣一句——「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必謀之」,這,或許正是錢氏家族為國家供應了眾多巨匠的核心驅動力。

錢王錢鏐和他的傑出後代

唐宋之間,有過一個五代十國的奇局,歷時56年。按照日本漢學家內籐湖南的說法,叫做「群盜割據」時期。當時最苦最亂的,是五代更迭的中原地區,而在南方,浙江一帶的吳越國、福建一帶的閩國則是一番太平景象。

吳越國的國君叫錢鏐,生於唐末的宣宗六年(公元852年)。鏐,意指美好的黃金。據說他初生時相貌醜陋,哭聲很怪,他爸爸錢寬認為不祥,想把這孩子丟到屋後的井裡,幸虧阿婆不許,留下一條小生命,所以吳越國國王錢鏐小名「婆留」,這口「婆留井」,至今還在臨安。

中華民族的祖先原先都沒有姓。公認的共同祖先是一世祖少典氏(也叫神農氏),二世祖是黃帝;到了第十世,有個人叫篯鏗,在商朝、周朝都做官,還是有名的大壽 星,被奉為彭姓的祖先「彭祖」,他的第11個兒子彭孚,在西周都城(今陝西西安)任錢府(掌管錢財的官署)上士(官名),以官職為姓氏,成了最早姓錢的人 ——這是3100年前的事。

錢氏發源在陝西,宋元以降,家族逐漸遷移到廣東、四川、安徽、湖南等省。

從少典氏到吳越國國王錢鏐的爸爸錢寬,歷經80代,這80代人被錢氏家族奉為遠祖,其中傳說多、史料少;從錢鏐開始,歷史上多有記載,如《全唐書》、《吳越書》等。

錢鏐祖孫三代、5位國君

吳越國國王錢鏐小時候,家裡沒錢,所以他中途輟學,16歲就去販私鹽(當時販私鹽10斤以上即為死罪)。他練過武,別人挑一百斤,他能挑兩百斤。21歲加入鄉團董昌的 部隊,被提拔為偏將,後任杭州刺史兼防禦使,最高做到鎮東、鎮海節度使,得到過唐僖宗欽賜的「金書鐵券」——相當於「免死金牌」,據說可免本人九死、子孫 三死,現存中國國家博物館。

杭州師範大學吳越錢氏家族研究所負責人李最欣說:「跟同時代許多昏庸君主相比,錢鏐的資質顯然高一籌。」他經歷了唐朝的覆滅,親歷了群盜如毛、軍閥割據、百姓遭殃的亂局,所以當他成為吳越國國君時,實行了一套「保境安民」的政策。

十萬軍隊保衛邊境,境內則發展經濟——他的皇后與妃子都在家鄉帶頭植桑養蠶種茶。他在位第4年開始興修水利,錢塘江海塘工程緩解了杭嘉湖平原民眾每年飽受的洪災之苦,至今還在發揮作用。

在 上海錢氏聯誼會的長桌上,有一方小小的屏風,上面彫刻著錢鏐祖孫三代、5位國君的頭像。這5位,以86年的太平治理,使吳越國成為遍地烽煙、「最黑暗的」五代時期國力最強地區之一——蘇東坡所謂「民至老死,不知干戈」;杭州府的富庶繁榮程度也超過蘇州府和會稽府,躍居江南第一。研究錢氏家族史 22年的錢鎮國先生告訴記者:當時一石(大約60公斤)米才50文錢,國庫裡有10年存糧,且有3年不向老百姓徵稅;杭州的人口也由隋代的1.5萬餘戶, 增至五代時的10萬餘戶。

「所以有人講,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錢鏐是奠基人。」錢鎮國說。

近代杭州有個不成文的慣例,凡有地方最高長官到任,必去清波門外柳浪聞鶯公園內的錢王祠走一走,他們要瞻仰的,是善政的遺澤。而錢王祠乃至臨安錢王陵園內,也留下無數前來尋根問祖的後人身影。

錢學森之子錢永剛:人生沒有如果

沒有人因為他父親的地位和影響力給他什麼特殊照顧,「如果我不是錢學森的兒子,可能得到的還多一點」

1986年,錢永剛來到父親曾經求學、亦曾執教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38歲的他是自費公派來這裡攻讀碩士學位的,而他父親在這個年紀已經是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和噴氣推進中心主任了。

學院圖書館奠基於1966年,錢永剛站在奠基石前感慨良多。「1966年,我18歲,正是該上大學的年紀。」可那時國內哪裡有學上,到處都在停課鬧革命。他在自己所讀的高中耗了一陣子,實在看不到什麼前途。恰好有個招兵機會,就跟家裡說了一聲,參軍入伍了。

在部隊做技術工作,數理化還有點底子,大學總算考上了。入校的時候,一打聽,全系同年級他的年齡排第三,班上最小的同學小他10歲,「那種滋味,嗨……」

妹妹錢永真和他一樣,高中沒讀完就趕上「文革」,後來成為工農兵學員,80年代的時候出國了。

常有人拿錢永剛和在美國的堂弟錢永佑、錢永健相比:錢永佑小他兩歲,是世界著名神經生物學家、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曾任該校生理系主任;錢永健更加大名鼎鼎,他是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2008年10月26日,蔣英邀請一直在北京工作的錢永佑的女兒錢向民到家裡做客,聽力已經嚴重受損的錢學森笑著稱她是「來自獲諾貝爾獎家庭的特使」。

「如果你父親錢學森當年不回國,你和妹妹錢永真一樣可以平順成長。也許可以像他們一樣卓有成就?」

錢永剛神情凝重,「我媽媽曾經跟我說過,當時我父親從監獄出來,加州理工學院的校長安慰我父親,‘不要消沉,工作吧。不為政府,為孩子。孩子將來上加州理工學院免試。’後來我父親回國,臨走的時候,校長又說了,‘我說過的那句話還是算數的。’後來,我去加州理工學院的時候,確實沒有讓我考試,是不是30年前校長的話仍在起作用,我不知道。」

有時錢永剛也會假想一下,如果當年一家人沒有坐船回國,如果父親還是留在美國任教,做研究,「可能我的成長會更順利一些吧!至少不會在該上大學的時候沒學上,折騰到34歲才大學畢業,40歲拿到碩士學位。」

来源: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