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感染甲流無疫苗 專家擔憂變種(圖)

作者:明月 發表:2009-12-01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文清/明月採訪報導】目前甲流病毒(H1N1)在中國急速蔓延並出現白肺和腦膜炎等致命個案,導致患者在短時間內死亡繼黑龍江首宗人類豬只及美國貓只染新流感後,中國農業部11月29日證實人類首兩例狗只感染新流感個案。那麼如何防止其進一步傳播?甲流病毒在動物身上是否會變種?121日中國農業部官員向看中國記者透露:但目前中國還未有抗狗感染甲流的疫苗,不排除動物之間交叉感染。

狗染甲流無疫苗

農業部官員稱該全球首兩例狗感染甲流個案,目前官方沒有研製出疫苗。他回答記者:「狗染甲流的現象尚屬輕微,現在沒有免疫計畫,沒有開發出來犬用的疫苗。我們現在監測到這兩株,這幾株的病毒和人的(H1N1)同樣,99%都是一樣的。從正常的傳播規律上來看,這種情況(狗之間)可能會傳播的。」

據臺北中央社報導稱,目前全球已經有13個國家和地區相繼在動物體內檢出H1N1流感病毒。廣州天河區一寵物醫院負責人121日告訴看中國記者稱:「到目前狗感冒的不多,新流感還沒發現。都是普通的感冒打兩針就好了。可新流感的症狀(H1N1)和普通感冒差不多,但持續用藥不見效。

狗沒有疫苗,那麼目前在人身上注射的疫苗效果又是如何呢?衛生應急辦公室主任梁萬年1日指出,目前全國共報告4例接種甲型流感疫苗後的死亡病例。11月31日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德國華裔醫生告訴看中國記者:目前德國的甲流疫苗是有爭議的,不是說100%過關的,加拿大那邊打這個H1N1預防針已經死了150個人。凡是藥劑都有毒嘛,劑量合適就治病,如果某種成分過了那就起副作用。」

專家:警惕變種

目前許多傳染病專家提醒防止甲流繼續變種併進一步蔓延。曾曝光中國2003年SARS疫情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鐘南山1127日提出警告:「目前在做好甲流防控的同時,還應警惕甲流和禽流感發生重組變異。」 另有專家則認為:動物染甲流乃意料之中,令人擔憂的則是如果發生動物間、動物和人類間交叉感染而使病毒變種,或豬流感及禽流感重組變異,則將使問題變得非常嚴重。

甲流病毒是四種病菌合起來的病毒,其中每種病毒單一的都可以變,所以也叫變化大王H1N1這個H1N1在中國已經變種了,變種以後叫白肺、白腦。白肺就是H1N1病毒進入肺部後肺衰竭,肺白了沒有呼吸作用了。白腦就是小孩大腦染上病毒以後腦死亡,就是痴呆兒了。如果狗再傳染給狗那就亂套了,那將更快蔓延,危險更將加劇。針對甲流病毒的變種可能性這位德國華裔醫生稱。

世衛專家則表示目前已變種但病例屬個別,農業部的官員關於變種的說辭和專家大相逕庭:「沒有證據狗的流感會傳給人,目前的狗和人的病毒是一樣的,沒有變異。從個別的寵物體內檢測,還沒有發現寵物等交叉感染的症狀。」

病毒有多危險?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正全球流傳的甲流,可能演變成全球瘟疫表示十分憂慮。目前世界專家普遍認為甲流新變種的不可預測導致評估難以進行,大部分變種會在兒童、老人及免疫力低的人士產生並伴有嚴重病徵。

美國國立衛生院(NIH)病毒學專家胡宗義博士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的疫情已經不是一般的流感流行,而是疫情大爆發。」中國衛生部召開記者會公布,截至11月29日內地共有178人因甲型流感死亡,但民眾質疑該數字並指實際死亡數字遠遠超過該數字。

資料顯示,H1N1甲流曾於1918~1919年在西班牙流傳過,曾經造成全世界約10億人感染,導致2千5百萬到4千萬人死亡。該人類流感病毒,直到1933年英國科學家才分離並命名為H1N1。

***************************

註:該新發現的狗感染人甲流(H1N1),不同於美國早前發現的另一種H3N8狗流感。專家稱H3N8狗流感5年前從馬匹變種並傳染到狗身上,從未感染過人類。該H3N8病毒死亡率高達8%並已致美國上萬隻狗死亡,1918年殺死逾千萬人的西 班牙流感的2%更高。

2009年3月底,甲型H1N1流感該流感開始在墨西哥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爆發,2009年5月底,該流感在墨西哥死亡率達2%。該流感的主要病徵有:發燒(高於攝氏37.8度)、肌肉疼痛、咳嗽、喉嚨痛、鼻塞,甚至嘔吐和像痢疾的病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