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與或然

作者:莊腳人 發表:2009-12-02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旅程的遭遇千變萬化,何時、何地會發生任何事,誰都無從預料。雖然坊間有很多算命、卜卦的命理師,但自古以來就有"孔子公也不敢收隔日帖"的說法,表示連孔子如此賢明之人,也沒有把握"明日"會發生什麼事,更何況一般凡人?

例如氣候,雖因科技發達,得以利用儀器測定冷暖氣流移動的方向及速度,藉此預測颱風、雨量或地震等災變,但卻因氣溫的高低、風向及速度等變化,以致氣候預測也不可能百分之百準確。何況人與人的接觸、社會上發生的事情,以至天空、陸地、海域等各種變化,都很難預測。

從臺灣九二一大地震,到今年的八八水災,其受害亡故的災民,在斷送生命的瞬間,從有意識到氣絕,可能只有一位數的秒數。人在面對任何事的變化對應或決定,往往只在幾秒鐘之間,例如空難、車禍、工程災變,甚至是公共場所或街道上的濫殺事件等。幾年前奧姆真理教在日本地下鐵製造的沙林毒氣事件,死傷無數;還有前年東京電器品專賣街秋葉原的無故濫殺,若受害者早數秒鐘離開,或遲數秒到達那裡,就能避免無故身亡。所以任何人生過程中的數秒鐘,都可能導致幸或不幸的命運。

有位負責偵辦殺人案件的日本刑警,退休後從事寫作,在其所寫的一篇文章中曾提到,"人"儘管聰明、機警、敏感、耐心,到最後仍會吐出真言,承認所犯下的殺人事實。一般殺人者知道若自白殺人,即是邁向死亡之路,因此儘管刑警搜索相關物證、人證、事證等,但因犯罪者知道"殺人者恆被殺之" (判以死刑),所以無論警方如何脅迫利誘,都很難使其坦承犯罪。但有時罪犯會在瞬間自白認罪,因此這位退休刑警,很重視並在意人生在數秒間的變化。

人所生存的地球,雖然依宇宙各星球的定律在轉動;而地球上的人類,亦以年、月、日、時、分、秒等,來計算生活的時間,但人在生存過程裡,有殊異的喜怒哀樂等情事。對這些不同情況的遭遇,有人認為是上天注定的命運。所謂命運,多是以出生年月日及時辰來推算預測,但如空難、海難、地震、水災等,眾人同時受到相同災害或亡故,而其年齡及出生時辰卻不相同,所以,有些人認為命運的變化是由無法預測的或然率所致。

天下事,除了自然科學有絕對的定律外,在社會科學範疇,沒有絕對性的定律,而是受環境影響所導致的結果,因此不得不以"或然率"來解釋。人類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也有種種傳統的生活習俗及信念,然而無論如何,總是有生就有死,這是任何人都無可避免的天命。因此人是活在"天命"抑或"或然率"之中,任何人都難以判定,更無法避免。●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