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不應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10大理由

發表:2009-12-0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關谷歌將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傳聞接連不斷,那麼谷歌是否會這樣做......

退一步說,即使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這也未必是明智的市場策略。《eWeek》為此列舉了谷歌不應該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10大理由。

從上月中旬起,有關谷歌將推自有品牌手機的傳聞一直不斷。美國科技博客網站TechCrunch於11月1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表述稱,如果不出意外,谷歌自有品牌手機將於明年初全面上市,該產品代工商很可能是韓國手機廠商LG。

美國金融服務公司Northeast Securities分析師阿斯霍克.庫馬爾(Ashok Kumar)上週發布預測報告稱,谷歌將於明年初推出自有品牌手機,該產品將整合谷歌網路電話(VoIP)軟體谷歌語音(Google Voice)。庫馬爾稱,谷歌自有品牌手機的代工商為中國臺灣手機廠商宏達電(HTC),並使用由高通(Qualcomm)提供的手機晶元。

美國科技產品博客網站Gizmodo週一援引消息人士的表述稱,今後數週內,谷歌將發布其自有品牌手機的原型機,並將首先提供給谷歌員工使用。消息人士還表示,該產品除使用最新版Android手機平臺外,還將捆綁谷歌語音軟體。

《eWeek》認為,如果谷歌真的推出自有品牌手機,其目的是為了挑戰蘋果iPhone,以吸引更多用戶轉投Android手機陣營。然而該策略也是一把"雙刃劍",即谷歌自有品牌手機在挑戰iPhone的同時,也會傷及Android平臺硬體合作夥伴的利益。因此在推出自有品牌手機事宜上,谷歌應慎之又慎。

以下是《eWeek》所列舉谷歌不應該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10大理由:

1、谷歌是一家軟體提供商

谷歌不應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第一大理由是,谷歌一直從事軟體開發。Android就是一款出色的手機操作系統,Chrome瀏覽器性能表現不俗,谷歌在線辦公套件Google Docs也在一定程度上對微軟Office辦公套件構成威脅。在谷歌軟體開發實力很強前提下,谷歌沒有必要涉及硬體業務。

2、傷及手機硬體廠商的利益

谷歌必須懂得,要使Android手機銷量大增,就得同多家手機廠商處好關係。如果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很可能導致一些手機廠商放棄同谷歌合作。對於已經 (或計畫)推出Android手機的硬體廠商而言,他們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就是: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從而導致各自Android手機失去市場吸引力。

3、自有品牌手機銷量未必良好

如果谷歌明年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無疑將成為市場上最為關注的手機產品之一。但如果該產品上市後用戶覺得問題很多,屆時谷歌將如何應對?對於普通手機用戶而言,如果他們對谷歌自有品牌手機的印象不好,則今後在使用谷歌任何其他產品和服務時,也會"三思而後行"。如此一來,硬體廠商和外部開發者都會棄谷歌而去。谷歌自有品牌手機牽涉的相關利益太多,因此谷歌不得不謹慎從事。

4、淡化其他Android手機市場影響力

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後,無疑將大幅削弱其他Android手機的市場影響力。在宏達電推出首款Android手機後,一些用戶希望其他手機廠商推出更多型號的Android手機。但隨著投放市場Android手機型號數量的增多,用戶又希望從中選擇最有特色、性能更佳的Android手機。由此可見,如果谷歌推出自家品牌手機,則將導致其他Android手機的市場影響力下降。

5、iPhone未必為最佳市場模式

儘管蘋果iPhone手機取得了巨大市場成功,但iPhone未必是全球手機市場的最佳模式。只能說iPhone的成功是個特例,其他公司未必能夠成功複製該模式。此外,iPhone對於硬體、軟體和應用程序的一些做法也受到了部分用戶指責。再一點,蘋果iPhone的市場運營成本較大,而谷歌將 Android硬體業務交給手機廠商,等於是在一定程度上轉嫁了運營成本,並降低了市場風險。

6、手機操作系統仍具有巨大商機

谷歌必須意識到,軟體蘊含的新商機最多。谷歌可通過銷售Android設備盈利,從而又能吸引更多廠商和消費者轉用谷歌其他產品和服務。在手機操作系統業務領域,仍有很大的利潤增長空間,至少目前谷歌還沒有必要考慮進行市場轉型。

7、與移動運營商發生衝突

如果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該公司究竟是考慮同多家移動運營商合作,還是同某一家運營商達成獨家合作協議?對於谷歌而言,這將是一個艱難的選擇。在 iPhone推廣事宜上,蘋果曾選擇在特定市場同特定運營商達成獨家合作協議。但多數業界人士認為,該模式並不有利於拉動iPhone整體銷量。對於谷歌來說,則必須維持同所有運營商的合作關係。僅從同運營商合作角度看,谷歌也不應該考慮推出自有品牌手機。

8、谷歌無需自有品牌手機救市

由於市場業績下滑,摩托羅拉希望推出Droid智能手機後,能夠重新獲得市場認可。但谷歌並不面臨著同摩托羅拉相似的難題。谷歌搜索及其他業務目前都進展得非常順利,Android平臺受到了各大手機廠商和移動運營商的歡迎。在這種情況下,谷歌確實沒有必要推出自有品牌手機來達到救市目的。

9、需承擔售後服務

在當前模式下,Android手機的售後服務工作由不同手機廠商承擔。如果谷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就必須承擔售後服務責任。如果谷歌發布自有品牌手機的升級版,則又要開展新一輪售後服務。相對而言,軟體售後服務更容易管理,所花費成本也較低。

10、硬體業務運營成本很高

不可否認,軟體開發的成本很大。但一款操作系統完成開發後,後續的升級工作相對較為簡單,成本也較低。但硬體業務就大為不同。如果谷歌自有品牌受到市場歡迎,該公司就必須在手機硬體、軟體兩個方面同蘋果iPhone展開激烈市場競爭,並被迫加快對硬體、軟體的升級速度,以搶在iPhone之前推出新產品。如此一來,谷歌的日常運營成本將大幅增長,從而削弱谷歌的利潤率。

基於上述10條理由,谷歌不應考慮推出自有品牌手機。


来源:IT新視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