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緣何突然實施貨幣改革?(圖)

發表:2009-12-03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數專家和政府相關人士認為,金正日此舉可能為三子繼承權力事先消除絆腳石,以使"市場勢力"變得無能為力。就金正日而言,市場是其三子繼承權力的最大障礙。

有人還認為,北韓以此來試圖推行"財富重組",而也有一些人分析認為,從單純的經濟學角度看,北韓2002年推行部分引進資本主義的"7.1經濟改建"後通貨膨脹極其嚴重,因此為了抑制物價上漲,採取了貨幣改革措施。

對於去年八月因腦溢血而病倒的金正日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成功實現權力世襲。要想讓現在只有20多歲的三子金正銀(26歲)繼承衣缽,必須加強對體制的控制力。

但是,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後在北韓內部滋生的"市場勢力"正在削弱金正日對體制的控制力。"市場實力"是指,通過市場自由交易累積財富的勢力。韓國政府的一位官員表示:"最近,在市場上賺錢的普通居民通過行賄擺脫中央部門的控制,這種情況很常見。"

有實際事例可以證明這一點,即,金正日在北韓全境張貼告示,宣布從今年一月份開始將市場上出售的商品限定為個人生產的農產品、肉類(牛肉除外)和服裝。而其餘工業品和進口商品必須在國營商店裡出售。這一措施近乎於"封閉市場"。但是,金正日的這一指示遭到居民的強烈抗議,結果以失敗告終。

京畿大學教授南柱洪分析說,此次採取貨幣改革這一高強度措施是金正日向桀驁不馴的市場"宣戰"。

曾擔任金日成大學教授的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博士趙明哲表示:"(就金正日而言)封閉市場的措施失敗以後,能夠馴服(不受控制的)經濟既得利益集團的方法就只剩下貨幣改革。此舉是為了恢復對經濟和居民的控制力。"

趙明哲還表示:"目前賺錢的居民大都是‘出身成分不好'的群體,不是北韓政權下傳統的既得利益集團,因此,如果對他們放任自流,可能會對體制構成威脅。"

據北韓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北韓當局就此舉宣傳稱:"這是根據金正日委員長的消除貧富差距並建設平等社會的構想採取的。"此番言論暗示,此舉的目的在於"財富重組"。

實際上,北韓並未確定允許一人兌換多少貨幣,但超過兌換限額的貨幣會在瞬間內成為廢紙。因此,高麗大學教授趙榮基表示:"這實際上是針對在市場上賺錢的人們採取的沒收措施。"他分析說:"北韓的最終目的是希望通過此舉使所有人都回到貧窮社會,這樣或許會恢復過去的經濟控制力。"


▲北韓最近時隔17年以來首次推行貨幣政策的消息傳出後,來到京畿道坡州市臨津閣的一名遊客正在觀看作為紀念品出售的北韓貨幣。照片=韓聯社

據說,北韓國內的通貨膨脹問題極其嚴重,以北韓工人目前3000~4000朝元的平均月薪,在市場上只能買到兩公斤大米。如果是資本主義經濟體制,可以提高利率,回收流動性,使物價降低,但北韓不具備這種體系。

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曹東昊表示:"除了將100朝元貶值為1朝元的貨幣改革措施外,沒有其他措施可以控制物價。要想通過此舉使計畫經濟恢復正常,必須擴大物資供應量,但北韓是否具備這種能力還是個未知數。"

中央大學教授李兆遠分析說:"北韓最近鞏固同中國之間的關係並向韓國伸出友好之手,表現出了溫和態度。這可能是因為要想降低物價必須得到糧食和物資援助。"北韓在採取此舉之前應該是做了周密的準備。今年九月,樸秀吉代替金完洙成為內閣財政相並兼任副總理,但其他部門沒有任何變動。財政相是貨幣改革的總指揮。

上月中旬,金正日在1998年就任國防委員長以後首次親自視察了人民保安省(警察廳)。在推行貨幣改革政策後,需要人民保安省衝在前面壓制居民的不滿情緒。

但很多人認為,此次貨幣改革政策會把北韓經濟推向更加窘迫的境地。北韓內部消息人士透露說,上月29日以後北韓的市場已經完全失去了其功能,陷入了嚴重混亂的局面。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過去推行貨幣改革政策時,有錢人很少,但現在情況則不同,很多人把10年裡節衣縮食攢了錢放在衣櫃裡。事後才知道這一消息的人或者茫然失措,或者憤怒不已。"甚至有言論稱:"可能會發生民眾暴動"。

原題目:北韓貨幣改革 金正日可能為繼承權力鋪路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