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子:光陰似水

作者:芷子 發表:2009-12-03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塵世間,經常有人感慨光陰似水,兩千多年前,孔子立於河邊,面對奔流不息的河水,想起逝去的時間與事物,發出了一個千古流傳的感嘆:"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其實就是將光陰寄託於流水之中,用以表達光陰的流逝與水的流動有著莫名的相似。而懂得其真意的人一般都會好好珍惜光陰,不曾虛度了,那便是對生命最好的回報。

浮華的塵世中,當我們為已經逝去的事物所莫明的感傷時,不如懷著一種淡然的心情和隨緣的心態珍惜和認真度過生命中的分分妙妙,即便在人生之航中會遇見棘手的事物,也應欣然接受風風雨雨的洗禮,至少它熱切的彭湃了生命的血液。否則,也只能留下容若詞中的感傷罷了。"誰會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世事瞬息萬變,何不讓流水的光陰把我們的身影記載的灑脫些?

喜歡水,喜歡她靜靜流淌在歲月中的聲音,喜歡她動靜相伴的節奏,喜歡她川流不息的韌性,這種韌性何嘗不是對忍以及剛柔並濟的詮釋呢?石子本是堅硬之物,而水卻能將之打穿,非歷多年而不可為,不得不說水的韌。喜歡水,還因為她是生命的源泉,細細思量,天地之間,除了荒漠戈壁,何處沒有水的影子?只要有水的地方,生命就能生根發芽,繼而蓬勃發展。喜歡涓涓溪流叮咚作響,有著細膩的心思。喜歡滔滔江水、煙波浩渺之湖或渺渺無際的海,如同心胸的廣度難以測量。

唐玄宗認為水有三種品性:其一,水無所不在,滋潤萬物,一切物類皆賴水的潤澤而生長;其二,水以柔弱為品德,不與人爭,而是順隨引導,該流則流,當止則止,無所不可;其三,人之品性,好居上位,惡處下流,而水則處下不爭,居污不辱。水的品性,正與道的特點類似,所以以水喻道。充分說明瞭水的仁愛精神,善信不欺的誠信態度,澄靜清虛的心境。

因此,當我們憂傷的感嘆光陰似水時,不如從光陰中領略流水的真意,也許宇宙、生命的本源之道就隱含在其中呢。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