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啼笑皆非的「鴉片戰爭」

推倒柏林牆

作者:水晶提供 發表:2009-12-04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習慣上把第一次中英戰爭稱為"鴉片戰爭",但實際上這場戰事的起因絕對不是什麼"英國為了傾銷鴉片"。當時世界範圍內吸食鴉片基本都是合法的(例如英美都是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才開始立法限製毒品),奇怪的是,這些不禁鴉片的國家反倒沒什麼人吸鴉片,倒是中國這個禁菸的國家對鴉片一往情鐘。一方面清朝有很多人是拿著高官厚祿卻沒什麼正事幹,平時除了黃賭自然就是毒(這就像某個人均GDP不到三千美圓的窮逼國家卻能在奢侈品消費領域獨領風騷一樣),而其它洋貨要麼是像鋼琴一樣玩不來,要麼是像刀叉鐘錶睡衣之類不好玩。另一方面,乾隆禁菸之後,各地官員反倒可以找鴉片商收保護費了,收了黑錢還不用納稅,為了搶這塊肥肉,不僅沒有執行乾隆的政策,還拼著老命的引進鴉片,導致鴉片在中國越賣越紅火。

一開始,皇帝老爺們對禁菸這事兒都不是很認真,直到道光年間,各地農民起義不斷,清朝的鴉片軍被打得找不著北,發現槍桿子不好使的道光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了鴉片身上。其實道光也不想想怎麼官兵抽鴉片農民就不抽的,當時的軍隊腐敗不堪,平時也不好好訓練,省下來的錢跑去吃喝玩樂,等上級領導來檢查時才裝模作樣的表演幾個固定節目,所以後來清軍和洋人打白刃戰時人數佔優還是輸得一塌糊塗,到甲午海戰時更是在裝備領先的情況下被日本打敗。而皇帝為了構建和諧社會,對軍隊一直是好生供養,這就給他們提供了抽鴉片的所有條件:金錢和時間。這樣的軍隊戰鬥力本來就跟農民差不多,抽了鴉片就更沒得玩了,這時道光才知道著急,發了狠要禁菸。但他哪裡想得到那些本應幫他禁菸的人,既是鴉片的主要消費群體,又是鴉片走私的庇護者。對這些人來說,軍隊沒戰鬥力關我屁事,大清的江山關我屁事,又不是我的,是你皇帝老子一個人的,我趁著現在當官使勁撈就是了。

這麼一來,禁菸自然是無從談起,直到最後道光才物色到了一個真正肯禁菸的人--林則徐,和英國人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說來搞笑,林則徐到廣州禁菸,本來當地官員是想拿銀子打發他回家的,誰知此人是真心辦事,不吃這一套。今天我們說林則徐是民族英雄,其實當時官員們都當他是神經病,而且這種人真要放到今天的官場他還是要被當成神經病,要不了三兩回合就得被和諧。林則徐到廣州後不久就要求洋商們交出所有鴉片,還發了份照會:聽說英美兩國天氣乾燥,土質乾硬,夷人都是把肉磨成粉食用,久而久之導致大便不通,只有中國的大黃和茶葉可解,皇上對你們有恩,你們也該配合我這個欽差的禁菸工作。我對你們這些外夷的伎倆再瞭解不過,所以別跟我耍什麼花招,其實我們老百姓都很討厭你們了,你們再賣鴉片,難保他們不會弄死你們......

這個大便不通還不是最離譜的,此前還有大臣建議道光嚴懲吸食鴉片者,怎麼個懲法呢?這個大臣說,他聽說紅毛們是把吸鴉片的人繫在竹竿上,用大炮發射進海裡......林則徐還有一點很有意思,動不動就綁架民意威脅洋人,但其實言談之中又經常流露出對民眾的不屑,在他眼裡,底層民眾只有兩種人:洋人的走狗與洋人的潛在走狗。可惜洋人對中國的瞭解程度,往往遠勝這些政府官員,鴉片戰爭爆發之前,英商安德森就建議英國政府:據我觀察,中國的老百姓普遍討厭清政府,等打進去時,我們不能傷害一般群眾,而且應該張貼告示,說這場戰爭不是針對他們的。後來英軍也照作了,於是清廷又大罵洋人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

林則徐的照會一來,洋人第一反應是又他媽來要保護費了,正商量著該花多少錢擺平呢。其實當時洋人們是混得很悲慘的,清朝閉關鎖國,重農輕商,本就看不起做生意的,又自封天朝上國,覺得自己天生就不用跟外夷講什麼平等,所以指定只有廣州十三行才能進行洋貨買賣,而且還不是洋人賣,而是由中國人中轉,洋人不能隨意接觸其他中國人,而且也不能隨意在中國走動,只能在圈定的範圍內活動,換句話講就是"外國人與狗不得外出"。清朝關稅雖低,但那只是理論稅,洋人在中國總免不了被橫敲竹槓。而且那些販賣洋貨的中國人必須靠賄賂換取外貿執照,這個錢當然要算在商品價格裡,導致洋貨價格像中國的房市一樣一路走高,本來中國人就不感興趣,這麼一來就更賣不出去了。所以說鴉片除了導致中國的白銀外流,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職能,就是把民間的財產轉移向了政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