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Google壟斷 德決啟動數點陣圖書館計畫

發表:2009-12-04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阻止美國搜尋引擎谷歌掃瞄全球圖書,壟斷網路上的知識和侵犯著作權,德國決定傾政府之力將全國的文化遺產數位化,未來將整合成"歐洲數點陣圖書館"平臺的一部分。
為了阻止美國搜尋引擎谷歌掃瞄全球圖書,壟斷網路上的知識和侵犯著作權,德國決定傾政府之力將全國的文化遺產數位化,未來將整合成"歐洲數點陣圖書館"平臺的一部分。

德國文化部長紐曼(Bernd Neumann) 表示,"德國數點陣圖書館"(DDB)是歐洲對谷歌(Google) 的回應,目的是維繫國家的文化認同和保護著作權,"將文化資產數位化是政府的責任"。

他說,"不能讓網路上的書本完全、或者是幾乎由一傢俬人的公司掌控"。

谷歌與圖書館簽約,未經著作權人同意就掃瞄圖書,在出版界掀起反彈的聲浪,歐洲各國政府早已警覺。

今年10月法蘭克福書展舉行期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即表示,"網路上也有著作權,我們反對象谷歌一樣,在沒有保障著作權的情況下就掃瞄圖書"。

紐曼也強調,德國數點陣圖書館和谷歌不同,未來在掃瞄前將先詢問著作權人,過程"留下記錄而且清楚明瞭"。

這項預計2011年啟動的龐大計畫,未來將囊擴全德國3 萬多所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等學術文化機構收藏的圖書、文件、圖片、樂譜、及影音資料,整合到歐洲數點陣圖書館(Europeana.eu)。

歐州聯盟去年啟動的歐洲數點陣圖書館,目前可找到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等文化機構的460 萬筆收藏,明年的館藏計畫擴增到1000萬筆以上。

儘管官員相當積極,觀察家指出,由於谷歌先下手為強,德國將文化遺產數位化的計畫可能敗北。

"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Zeitung) 今天就評論說,德國數點陣圖書館的計畫2011年才起跑,在那之前,谷歌一定加快與出版社談判的腳步,擴增數點陣圖書館的內容。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