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鳥語的孔一

發表:2009-12-04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日,孔一出診回家,路過城中街市,見一獵戶賣一獵物,是一隻受傷的大雁。當孔一停足看那大雁時,大雁扑打著它那受傷的翅膀發出哀鳴,兩眼還流下淚來。獵人認得孔一,他見孔一看雁忙說:"孔郎中苦想要這隻大雁就提回家,可肥呢。"孔一不由自主摸了一下衣袋,還沒說話,獵人已提起受傷的大雁:"孔郎中,不必付錢,我送你的,去年您替我兒治腿傷分文不收,我還欠著您的人情呢。"

孔一把受傷的大雁抱回家,經驗傷原來是打傷了左翅膀,被鐵砂子打了幾個洞,主骨沒斷,稍醫幾日便可恢復。於是孔一每日為雁換藥療傷。果然不幾日傷口癒合,展翅能飛了。這日清晨,孔一特地買來黃豆餵大雁,邊餵邊說"大雁呀,你的傷痊癒了,吃完這些黃豆去找你的家吧。"那大雁吃完黃豆後扇著雙翅又流下淚來。孔一不知怎麼回事,又問大雁:"你怎麼啦?飛不動嗎?"那大雁聽懂了孔一的話搖搖頭,最後在翅膀上啄下一根灰色羽毛送到孔一手裡,孔一接過又道:"是給我留作紀念嗎?"大雁還是搖搖頭,用嘴叼過那根羽毛掛在孔一的耳邊,然後叫了幾聲。孔一一聽吃了一驚,他聽懂大雁在說:"謝謝您好心的人,我要到南方去找親人,明年春天才回來,這根羽毛送給您,請您常帶在身邊,只要把它掛在身邊就能聽懂鳥語。"說完後,在孔一家上空盤旋一圈後,方才依依不舍地離去。

從那以後,孔一每日出診都把那根羽毛帶在身邊,有時遇上一群鳥兒在"嘰嘰喳喳",他就把羽毛掛在耳朵上,常聽到鳥兒聊天、談情說愛在和拉家常。一日,孔一出診回來,路過一個草堆旁,看到草堆上許多鳥兒吵吵嚷嚷。他把羽毛掛在耳邊,不聽不要緊,一聽嚇了一大跳。原來鳥兒們說三天後有一場大風暴,暴雨夾著冰雹,雹大如鵝卵,平地能積四、五寸厚。孔一回到家把鳥說的事告訴了夫人。夫人說快買些草來將草厚厚鋪於瓦上,並通知了周圍人家。別人都笑孔一瘋了,這秋高氣爽的天氣如何會下冰雹?整個招信縣只有孔一一家在瓦房上鋪了厚厚一層草。

第三天一大早,太陽像是和孔一開玩笑起得特別早,晴空萬里,風和日麗,人們更嘰笑孔一瘋了。孔一也懷疑鳥兒說的話是否真實。豈料,午時剛過,西北天空像是打翻了墨瓶漆黑一片。不一刻整個招信城上空像是塗上一層墨,陣炸雷過後,豆大的雨點撒落下來,像是打漏了水缸。一會就聽"噼嚦啪啦"雜訊大作,鵝卵般的冰雹砸將下來,足足砸了有兩袋煙功夫,黑雲才隨風往東南移去,驚恐的人們見雨過天晴,紛紛跑出屋,屋頂無一片好瓦,草房卻安然無恙。冰雹過後,孔一將瓦上鋪的草清理下來。他家瓦房絲毫無損。有人回過味來,紛紛過來問孔一是怎麼知道的。孔一也不隱瞞,如實告訴了人們。

孔一能聽懂鳥語的事,迅速在城裡城外傳開了。有些出遠門的在出門前還先找孔一問問,每次都很靈驗。
這天,孔一又聽一群麻雀一邊忙著搬家,一邊在說:"可惜呀,可惜,這麼大的一座城沒幾天要沉入水底了,太可惜了!"消息非同小可,若是真傳出去能救全城父老鄉親,若是假的,會弄得人心惶惶、雞犬不寧,縣太爺不殺了我的頭才怪呢。正想著,天上又有一群喜鵲飛過,孔一聽的更清楚了,一隻黑白相間的老喜鵲說:" 三天後那場大雨會一連七天不停點,這城完了。"另一隻小喜鵲說:"雨後水退,城不還是城嗎?"老喜鵲說:"大雨不停,水排不出去,湖水還倒灌,這塊土地承受不住,會下沉的,到時會房倒屋塌,大半個城是一片汪洋。"孔一聽到這裡倒吸口涼氣:我的老天爺,麼大的災難我一定要說。於是孔一一邊往家跑一邊逢人就說:"想辦法搬家中,幾天後這縣城要沉入水裡了。"一傳十、十傳百,整個招信城炸了鍋。人們紛紛忙著搬家。可就幾天往哪搬呢?縣太爺知道是孔一惹的禍,派人把孔一抓來了,老爺要升堂審孔一,縣衙被圍的裡三層外三層。

縣太爺端坐在公堂"啪"地一拍驚堂木:"大膽孔一,你竟敢妖言惑眾,弄得人心惶惶,可知罪?"孔一是個知書達理之人,他把救大雁治傷,大雁贈羽毛,從此能懂鳥語之事一一稟報老爺,並要求老爺能以縣衙出告示,拯救滿城百姓。縣太爺平時也知孔一人品好,也不想為難他,要過那羽毛說:"我先試一試,看能否聽懂鳥語。"孔一遞過羽毛掛在縣太爺耳邊,可是鳥兒根本聽不懂人的話,因主人每次逗它都是是它唱了一段歌以後,主人準會給好吃的,於是黃雀竟唱了起來:"可憐、可憐,真可憐,整天關在籠裡邊,有吃有喝也有玩,我仍然想著外邊天。"眾人聽黃雀叫得清脆悅耳,可縣太爺聽懂了歌詞,打開鳥籠把黃雀放了,並對米鋪老闆說:"從今後不讓你養鳥。"米鋪老闆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也不好為一隻鳥和縣太爺翻臉。孔一心裏明白,肯定是縣太爺聽懂了鳥語。

當天縣太爺貼出了告示,告示上說:"近日內可能有連日大雨,望百姓做好避災準備。"由於說的不太嚴重,很多人也沒引起足夠的重視。但有些人家對孔一深信不疑,見孔一拋棄房產帶著能帶走的東西搬往西南,也跟著一起搬走了。果然不出所料,三天後傾盆大雨下個不停,一連幾天平地水積三尺深。因雨區範圍較大,積水非但沒有流走,湖水卻倒流過來。幾日後發生了地陷,招信城除嘉佑院一帶保留了下來,其他均陷入水底。

孔一一行在暴雨沒下的前兩天就搬走了,在高崗處建了家。這地點據說是現在七里湖西岸一里多的孔埠。

来源:華夏風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