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鬧出國際政治笑話 社會各界質詢電函逾三千

——關於歐巴馬訪華 中共鬧出政治笑話

2009-12-05 00:10 作者: 曾煒

手機版 简体 0個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條新聞鬧出的政治笑話

二○○九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華。《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電視臺,三大頂級傳媒,以及中宣部、新聞辦,無一例外地經「審核」發出一條顯著、觸目的新聞,聲稱歐巴馬總統「是就任後一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首位美國總統」。接著,內地所有省市黨政機關報「照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傳媒紛紛「接力」。這究竟是有關部門「專業欠缺」、「檔案資料出錯」,還是多年傳承下來的惡習──新聞報導要為政治需要服務?

歷史事實是:美國上任後最快訪華的是第四十一任總統喬治•布希,在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日就任,二月就訪問中國,而且第一站就是中國,受到盛大歡迎,鄧小平稱布希為「老朋友」。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當年美中有共同戰略一面──聯合抗衡蘇聯。

錢其琛、李肇星發出責問

十一月十七日晚,前外交部長、現任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肇星曾致電中宣部、新聞辦詢問:「是否未校核資料,搞出漏子?」回答稱:「會查核」,但未果。

已退休前副總理、外交部長錢其琛看了報導、評述後,也曾致電中宣部、新聞辦等,指:「報導要求實、務實、核實,要有強烈責任性,這類錯誤是不應發生的,影響很大、很深。」

中央書記處批評劉雲山

美國總統訪華的新聞消息,在中國官方內部是列作「一級」的,在報導前要經所屬機構社長簽發並上報中宣部,而中央電視臺有關新聞,是經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長劉雲山審閱後,大筆一揮批上「已閱」,才能用的。

事件發展,中央書記處已嚴厲批評中宣部、新聞辦,並責成就事件檢查和整頓內部審核、查核稿件程序,批評劉雲山工作作風浮誇。

中央書記處就事件提出幾點意見:(一)這是一宗嚴重政治新聞失實事件,有關領導要承擔一定政治責任;(二)事件反映出專業上、有關環節上、人員素質上的問題嚴重性;(三)事件在國際上、政治上、社會上都造成了消極、負面的反響。

社會各界質詢電函逾三千

中宣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及中辦、外交部,接到了社會各界近三千五百多件質詢、指責的電函,其中有的指責:「很不專業」、「極不負責」、「有失中央傳媒聲譽」、「犯了不該犯的常識錯誤」,有的「要求向全社會道歉」,並指出:「新聞編輯為政治需要服務是新聞恥辱」,有的呼籲:「要求政治問責劉雲山、《人民日報》社長、新聞辦主任、中央電視臺臺長,引咎辭職」。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視頻
更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