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原:200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民間版本)

作者:劉曉原 發表:2009-12-05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4日是中國法制宣傳日。今晚,中央電視臺將公布2009年度官方版本十大法治人物。在此,我推出一個民間版本年度法治人物名單,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歡迎寫文章予以評論。附民間版本十大法治人物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鄧玉嬌

拔刀自衛的巴東修腳女。

她無意成為俠女,一把水果刀,書寫了弱女子的人權宣言。

在文明與法治面前,無論工作、身份、社會地位如何,都應該一樣擁有平等的人格、尊嚴、人身安全不受侵犯。黑暗中,不管有沒有抑鬱症,都應當理直氣壯的捍衛最後一道防線。鄧玉嬌,客觀上完成了一次具有偉大現實意義的全民普法。

李蕎民

雲南"躲貓貓"案死者。

全世界第一個在監獄裡玩遊戲的男人死了,他就是李蕎民,玩死他的那個遊戲據說叫躲貓貓,又稱瞎子摸魚。

天下沒有不吃腥的貓,也難說會有牢頭獄霸完全絕跡的監獄。他們是被監獄裡的黑色權力養大的貓,這種貓不吃老鼠,攻擊的對象卻是人。

李蕎民的意義在於,他的死第一次讓人們注意到貓的主人,為什麼總在顧左右而言他呢?

孫中界

斷指自證清白的被釣魚者。

"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潤,他就保證到處被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潤,它就活躍起來;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它就鋌而走險;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潤,它就敢踐踏一切人間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它就敢犯任何罪行"《資本論》中對萬惡的資本家膾炙人口的描述,卻成了上海市釣魚式執法的生動寫照,據說通過釣魚,有關部門獲利數以千萬計。

為了證明自己清白,孫中界以自殘的方式證明自己清白無罪。最終斷的是他的手指,失去的卻是執法部門的公正。

張海超

開胸驗肺的農民工。

他希望討回因工致殘的補償款,但,冷漠的有關方面卻置之不理。

執法部門不能主持應有的正義,公民只有打開自己的胸腔,掏出自己的心來,讓全社會的人都看過來,看過來呀看過來,這裡風景最驚彩,這裡的人民最可愛,最無奈。

"範游吳"

幫助訪民被控"誣告陷害"罪的三被告人。

網民範燕瓊、游精佑、吳華英,基於人性良知、正義感、同情心和公民責任,代弱者寫貼發貼,不料想卻惹禍上身,反而成了造謠誣告者,被抓捕、遭審判,如同十惡不赦的歹徒。這起離奇、荒唐、可怕的"誣告陷害案",讓人有恍如隔世之感,陣陣寒意穿透骨髓!

唐福珍

阻止強拆的自焚者。
風能進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的地方,就是"家" 。唐福珍,一個四川女子,為了捍衛家的私權與尊嚴,誓死如歸。生命化為火焰,願她的死能照亮國家法律的盲眼。

紀斯尊

年逾花甲,長期無償為弱勢群體維權,單打獨鬥,終於被逼進監獄的可敬老人。

這位與共和國同齡的民間維權人士,用自己的赤腳與赤子之心,行走在佈滿荊棘的道路上。路是人走出來的,赤腳行走的人,離大地很近,離真相與正義也更近。

艾未未

藝術家、512遇難學生公民調查活動發起人。

一個滿臉鬍子的彪形大漢,卻有一顆細膩柔軟的心;一個據說總在玩兒藝術的男人,卻一本正經的玩兒起了算術統計。

他說,每一個遇難的孩子都有名字,沒有名字,紀念就是空的。

他和他的志願者收集了五千多個遇難學生的名單,包括姓名、性別、出生、學校、班級、家長...代價是志願者遭遇過30多次非法扣押以及難以計數的阻撓、干擾,而他也成為某些人眼中不受歡迎的人。

艾未未的回應乾淨利落:我們不會因爲任何阻力停下來。希望那些不想讓我們完成的人不要抱有幻想。

許志永

公盟創始人。

他是法學博士,是區人大代表,更是一個大寫的人,一個為了公益而忘我的人,一個天真的讓人心疼的赤子。

孫志剛、黑磚窯、毒奶粉...哪有不平哪有他,苦難擔在他的肩上,悲情刻在自己臉上,良知永遠藏在心中並化為他永不停息的動力。他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上,也因此在某些黑惡勢力仇視的風口浪尖上。2009年"偷稅風波"他遇險又脫險,他驚動了世界,也喚醒了全社會的良知。

正義使他強大,理性、平和的方式伴他不屈前行。

孫東東

聲稱99%以上的老上訪專業戶是偏執型精神障礙的北京大學教授、司法鑑定室主任。

孫東東的結論也許有醫學上的依據。可是他沒有說明上訪和精神病患之間的因果關係,這些人的精神問題是從小就有,還是因上訪走投無路而造成?當年有一個白毛女,本來頭髮是黑的,卻被逼成了白的。現在,本來正常的人,卻變成百分之九十九有精神病理問題,孫東東可否解釋:誰之罪?孫東東的這個結論,能引起全社會對訪民"被精神病"問題的關注,這成了他被評選為民間法治人物的理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